匿名2021/3/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茫然到40歲還是沒有工作方向

1.學歷為國立科大電子系畢業
2.老師前輩們好,因為學歷為國立科大電子系畢業,因此第一份工作為電子工程師,作了五年後覺得不喜歡加班文化也覺得在專業的領悟上不如人,遂轉換跑道至FAE, FAE作了四年後因有了孩子太太無上班,為了經濟跳槽至某IC設計公司當主管,但一直覺得無法勝任,因領域差距大,一年後又轉職回FAE,第二份FAE作了三年多,因公司制度和主管問題,又跳回一開始的工程師工作現職,至這時已經39歲了,目前待不滿半年又開始感覺不適應,想起最一開始就是不喜歡加班文化才離開,但到這個歲數換了這麼多工作,其實投遞履歷都無回應居多或者面談被嫌不穩定薪水要求不對等,說真的直到40,還是不知道什麼工作能讓我安身立命,看同期同學或穩定高升或越跳越好,對比自己還在漫無目的找工作找方向,還有一家子要養,真的討厭這樣的自己這樣的生活,想請老師前輩們給我點建議指引,謝謝。

回答 5觀看 1784
回答 5

您好
我的想法是這樣:
這世上只有很少很少的人,生下來就知道自己要甚麼,過甚麼樣的生活,追求甚麼樣的理想。絕大多數的人跟你我一樣,都在過日子的過程裡慢慢找尋人生的定位和目標。
完整的人生有很多面向,除了工作還有家庭、健康、交際、興趣.....很多很多的雜七雜八的事情組合出每個人獨一無二,酸甜苦辣無窮回味的人生。
我承認工作占很大一塊比例,因為工作代表收入、地位、成就和典範,所以大多數的人都為工作所苦。因此我們都學會要常想一二,因為不如意十有八九。
我小的時候家裡在嘉南平原種田,我上小學介紹我的家庭的時候就說我家世代務農。後來我和我先生都在科學園區上班,我的小孩自我介紹的時候說,我爸媽在科學園區上班。我創業穩定後傳承給我的兒子,將來他的小孩上學自我介紹的時候會說我家開一個小公司吧。
從這個平凡的故事線往下發展或往回看,你會發現我用一個很理智、很管理或說工廠化經營的方式在經營我的人生。
那你呢?你量化過或說目標化過你的職涯發展嗎?
從你的敘述來看,你一直發展得很好,只是缺少下一步的完整規劃。
你想想;你最晚65歲就要退休或是退而不休退居二線,所以在職場發展的期限還有25年。如果50歲走到輝煌期,剩下15年安排接班事宜,那關鍵的這十年你要做甚麼?要做到哪個職務?要具備甚麼樣的能力?目前還少了甚麼條件或工具?家人的支持與諒解是否足夠滿足你暫時的軟弱?支撐你戰敗再起直到勝利?你能否組織起能和你一起奮進的團隊?你是否有休假時很想去做的興趣?
如果你把你的眼光落點調整得遠一點,把長期目標標示得更清晰一些,再把長期目標分成幾個階段來規劃,你就不會這麼糾結眼前的狀態。
宏觀的視角和微觀的視角靈活轉換,也是一種工作能力。他協助你在困境的時候可以退出迷霧,在交戰時可以看出破綻。
你試試看,人生會變得不太一樣喔。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1. 科大電子系畢業,第一份工作為電子工程師作了五年,轉換跑道至FAE,跳槽至某IC設計公司當主管,又轉職回FAE,又跳回一開始的工程師工作現職,目前待不滿半年又開始感覺不適應,還在漫無目的找工作找方向。
2. 還在漫無目的找工作找方向,先回顧工作經歷,電子工程師,轉換跑道至FAE,跳槽至某IC設計公司當主管,又轉職回FAE,又跳回一開始的工程師工作,剛好職涯繞了一個圓回到起點。
3. 理論上,職涯路徑會是三維向上延伸的路徑,您也有走到IC設計公司當主管,可是不知什麼因素,讓您逐步重回起點,最後是平面的圓圈。
4. 您仍是電子業的菁英,打定主意在電子工程師與FAE間挑選一個,專注任職,不升主管決不離開,啟動三度空間向上路徑,打破平面圓圈宿命,開啟下半場人生。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轉職3次都是公司文化、制度或主管的因素,你有沒有想清楚自己要甚麼?你前幾個工作在未來的公司,你還是會碰到,難道你還是繼續轉職嗎?這些個人適應的問題,你自己要先解決,然後才根據自己的專長,在一個領域裡去深耕,累積了經驗和技能,有了績效就有機會升遷,不然轉來轉去問題沒解決,你的路會越來越窄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喜歡加班文化,在專業的領悟上不如人,因公司制度和主管問題,
直到40還是不知道什麼工作能讓我安身立命,看同期同學或穩定高升或越跳越好。

==> 您自己已經寫出因果關係了。

我也是EE畢業,在大學四年,同學幾乎都在學校待到八九點才離校。
工作的時候,在24小時生產的工廠,雖然是輪班的工作,幾乎都早一小時到公司接班,交班後兩小時才離開公司。休假兩天也有一天會到公司。

我自覺不比別人聰明,但我相信"勤能補拙",所以年輕時比人多花時間。
在電子業的同學和朋友,沒有聽過誰能準時下班。
即使在業務單位,晚上經常也要應酬。也許這這是電子業的悲哀和宿命。
當這已經變生活習慣就一點也不為苦,至少收入是沒有問題。

自古忠孝不能兩全,您喜歡準時上下班應該趁早去考公務員。
隨著年紀的上升,如果沒有爬到一個位階想要跳槽換工作會越來越難。

年紀大做技術專業很辛苦,有些人會轉marketing或sales。
但是出差,下班後應酬是跑不掉,如果你不能改變你自己,真的很難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家人對你的支持就是最大的動力、除了增加收入之外,也要重新盤點自己可以善用的有形或無形資源。工作會轉換很正常,這邊的建議有三點: 第一、先了解自身的個性,還有長期以來累積的能力與證照有哪些? 第二、善用104診所的前輩文章,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產業方向;第三、步入中年之後,若有經濟壓力,要建立財務管理的能力,量入為出,並與另一半討論如何增加兼差與不同管道,一份工作只是一份薪資,可以多元發展,但也留意各種兼職的陷阱。祝福一切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