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業務轉採購職發現不適合

你好,我過去的工作約有5年食品業國內業務的經驗,去年11月轉職到電腦製造業擔任採購一職,前三個月負責工廠與廠商的交期協調,還算順利,三個月後開始需要進階到需要較高技巧需要看許多新規格的工程問題跟開發及廠商確認規格等問題,因之前無相關經驗公司也無教育訓練,覺得非常不適應,是否該回到業務職繼續深耕呢?

當初會接受這個工作以為有辦法能從0開始學習採購所需的技能,實際上任後發現自己並沒有辦法適應工作內容。面試時因公司組織未定並未談到非常確定詳細的工作內容,只說大概有採購跟業務的工作各一半,會使用到日文跟工廠及廠商溝通,進來四個月後業務的工作還未確定,採購的工作內容開始不適應了,很想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繼續在這努力。謝謝。

回答 5觀看 3599
回答 5

我認為主要問題是換產業,食品業到電腦製造業。不是採購還是業務問題。
採購對供應商還可高高在上,業務對客戶狀況搞不清楚每天被洗臉你更幹不下去。

"採購跟業務的工作各一半"
==> 感覺貴公司規模不大,很少聽到採購會兼業務。

"之前無相關經驗公司也無教育訓練"
==> 有空多進工廠走走,有的公司新人都會丟進工廠待一段時間,和主管爭取一下。
從物料進倉庫,到產線,組裝和幾個檢查點,出貨檢查到倉庫出貨。
電子產品"規格"很重要,無論零件,進料檢驗,製程中檢驗,出貨檢驗,都有規格,
新人不熟悉只能死記硬背先。不然和客戶談都搞不清楚,壓力會更大。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看起來你是卡在收驗的問題?我不覺得採購跟業務有太大差異唉,一個是買料,一個是料加工轉手給客戶?除非你是指建廠的採購那可能就你的產品沒相關性? 先排除這個原因,我認為先做採購再做業務會不會讓你對公司的產品更了解呢?再採購過程中了解技術對業務的推展應該是有利的。

1人拍手・

雖然說一個是買方
一個是賣方
但兩者的專業度還是有不同之處
我相信在每個崗位上不可能手把手的指導 必須要自己身歷其境的提問、破解才能夠適應這個位置
甲方跟乙方你都嘗試過了
心中應該有一把尺自己比較喜歡哪一種工作內容
如果說心裡對於採購的工作是認同 只是工作步調還不習慣 畢竟產業跳很大,要學習的專業知識還是很深 那建議可以把自己不清楚的問題列出,適時找時間提問,找出解答;如果說懷念當業務拜訪客戶的日子,那麼可以趁現在工作差不多半年的時間跟公司好好討論一下,自己的工作屬性要做調整!
相信做過採購的業務 對於採購人員的要求會更清楚 對你未來在做業務會更加分唷!
以上淺見 希望有幫助到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採購一職在電子業流動率很高, 終極殺手是"cost down", 次級殺手"主零件"的交期及買東西的票期,要經過這洗禮, 才算是真正的"電子採購".
加油!
和研發和工程糾紛也很大, 大都在廠商和賣面子的樣品數量.

買跟賣的心,態皆不同,調整一下.注意前瞻趨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