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突然被資遣,面試怎麼辦

原本在職中,有請假準備去面試,但突然被人事告知被資遣,理由為能力不足

但面試的公司還未知道我被資遣,面試當天要怎麼跟面試官說?

回答 7觀看 1762
回答 7

您好!
事實上這不是問題的!因為原本就是規畫轉換跑道,只能說一切都是如此剛好,不需要主動提出新的狀況啦!就一切如此就好。
會有差異的就是在是否要領失業給付的概念,如果要,就必須是在非自願離職次日(向地區就業服務中心報到)起算14日後就職的要件為準據,當然沒有這個問題自然是可以依約定時間報到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面試的公司還未知道我被資遣,面試當天要怎麼跟面試官說?
✍🏻 如果資遣的日期是在面試日期之前,建議若有被問到,就需要準備相關回覆進行說明,若資遣的日期是在面試日期後,那會建議以在職中進行回覆,要注意的是能力不足可能背後有很多種狀況,如果對方是需要即戰力,但您本身專業能力與職位仍有段差距,那也可能是因為公司教育訓練時間有限,所以被迫做出這個決定,這樣的話是可以被理解的。

② 原本在職中,有請假準備去面試,但突然被人事告知被資遣,理由為能力不足
✍🏻 其實您的問題重點除了面試回覆外,更重要的是錄取後的離職證明,一個正常運作的公司,會單獨資遣員工,最常引用的法條大概都是依照勞基法第 11 條第四與第五項,如果您順利被新公司錄取後,公司卻看到公司以第五項進行資遣,難免心裡會有所芥蒂,這時或許也可以考慮主動向公司辦理離職,在整體流程運作上會更單純些。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③ 突然被資遣,面試怎麼辦
✍🏻 說實話遇到突然被資遣,不管是面試的影響,以及後續錄取後的應對,確實都是個難題,但回到最基本的考量面,如何讓自己能夠在入職後,快速跟上團隊的腳步,並且透過請教前輩,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部分需要補強,讓公司感受到您的積極與努力,以爭取給予更多等待學習的時間,也是避免再次突然被資遣的關鍵要素。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原本在職中,有請假準備去面試,但突然被人事告知被資遣,理由為能力不足
(1)能力不足,為勞基法中的不適任!不知道公司的資遣是否合法?不是公司想要資遣員工就可以用能力不足資遣的,是必須要有面談及給你改善的時間等等;符合最後手段原則!(你可以上網查詢資遣相關訊息)
(2)公司是否有提前預告要資遣你,而你敘說是突然被資遣,所以有可能公司也沒有在資遣你的前十天,通報勞工局(因為資遣要前十天通報勞工局),如果沒有通報,這是違法的,
(3)21-25歲,你在公司資遣你時,退保的前三年有累積投保就業保險滿一年?如果有,可以領失業給付
(4)不確定你以上的狀況如何?你能接受自己突然被資遣嗎?還是你早就想要離職,所以已經開始在面試?
建議你跟公司談談,看看能否改成是自己主動離職,不要留下一個資遣的紀錄在前公司!也怕之後,面試時,離職原因很難說明;也有可能之後的面試公司會進行徵信,如果是能力不足被資遣,那就對你比較不利!

2、但面試的公司還未知道我被資遣,面試當天要怎麼跟面試官說?
(1)我不能也不會教您說謊,但是假如資遣是事實,你又用別的理由跟面試官說,結果人資後來去做徵信,發現是你在說謊,那一定不會錄取!
(2)21-25歲,是新鮮人?
資遣你的公司有跟你說能力不足的狀況是甚麼嗎?你有檢討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嗎?是否真的有自己要加強的地方呢?可以告訴面試官,你自己檢討了甚麼?以後怎麼避免再放同樣的錯!(前提是你真的有檢討,而不是只是一個說詞),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回答問題:面試正常面試就好了,不用太擔心
關於能力不足被資遣是某些公司想辦法降本增效的理由,具體還是需要回去原本的公司去找主管了解清楚具體原因、背景等
另外也需要反思一下,是不是有什麼情況被HR知道了被資遣,還是是真的能力不足需要改進什麼

最後祝題主面試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所以你都知道資遣相關的法條?(公司到底是用哪條法規來資遣你...)
所以你的權益你自己都知道?(預告期 /非自願離職證明...)
所以資遣費都有拿到?公司也有依法報備?
你能力不足有先告知你給你改善時間? 還是有哪些證明?
資遣這一塊 ,你自己要清楚 ,現在早就不是要你走就走 ,或是要你做到哪天就是做到哪天的時代了 ,就你的問題回答 ,面試時應該就工作內容及公司做詳細的了解 ,仔細的評估 ,當然也要互相坦承 ,但是因為事出突然 ,且你自己也還未弄清楚 ,那這一段可以不要在面試時告知 ,這不是欺瞞 ,畢竟事情就是尚未完全釐清(你也是非戰之罪) ,如果之後還有複試 ,而事情也弄清楚了 ,那時再告知也可以 ,或是沒有複試 ,但這段期間你遭公司資遣了 ,那你的問題也不大(因為你也是被動被資遣的) ,沒有公司希望人來來去去的 ,也沒有人希望一直再換工作的 ,自己吃過虧就要知道工作也是要慎選 ,也不要每份工作都只做2-3個月就覺得不合適離開 ,這樣在面試會比較吃虧 ,因為會被問比較多問題 ,自己千萬不要灰心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突然的那個時間點是什麼時候?

被資遣 至少還有資遣費可以拿

若 你知道被資遣這件事 是在新公司面試後才知道

那當時跟對方說 還在職 也很合理

如果是之後 對方沒問 也不一定要說

反正你都打算換公司了~

有一個地方你可以去了解一下

工作能力無法勝任 可以問一下公司認為你是哪一個部分比較缺乏

也可以成為自己日後在工作上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避免同樣的情況再發生

加油!

1人拍手・

1 問題概要:您原本打算在職中面試,但突然被資遣,面試當天該如何處理與面試官的對話?
2 面試當天,應先保持冷靜,不要讓被資遣的情緒影響您的表現。記住,面試是一個新的機會。
3 在面試中,當面試官詢問您的離職原因時,坦誠地提及被資遣,並簡要說明您被資遣的理由,同時強調您正在尋求新機會,並對目前的面試職位有興趣。
4 建議不要詳細討論或貶低前一份工作的細節。著重於您的專業技能和成就,以及為什麼您相信自己適合這份新工作。
5 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和學習意願,強調您願意面對挑戰,不斷成長和改進。
6 在回答問題時保持自信,不要過於自責或消極。您的態度和自信對面試結果會有影響。
7 祝福您:最後,祝福您在面試中表現出色,成功找到新的職業機會。被資遣是一個挑戰,但也是轉折,相信自己,未來仍有許多可能性等著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