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5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如果公司倒閉,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25-29歲,心理系

我今年碩二要畢業了,最近開始有找工作的壓力。跟畢業的學長聯繫的時候,原先我是希望他幫我介紹他們公司的工作,因為他在一家大概50人左右的貿易公司擔任人資,我記得他當時的起薪不錯。結果令我很shock的事情是,他說他們公司收起來了。因為是個不愉快的經驗,他不太願意告訴我實際詳情,只有很無奈表示自己很倒楣。

這星期我收到一家公司的面試通知(擔任人資部門的助理),我看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章或是面試攻略,多半都是提醒我們這樣的求職者要準備的必考題,非常豐富。因為下星期就要去應徵了,我很想知道,如果我問面試官,他們公司有沒有關門的風險?或是突然周轉不靈之類的,是不是犯了大忌?大家覺得公司的人會願意回答這樣的疑問嗎? 我家裡狀況不是很好,我有經濟壓力,我希望工作是有保障的,起碼不會像我學長那樣倒楣。

回答 3觀看 1918
回答 3

任何選擇都會存在風險
一家企業的存續與否的可能性
其實在面試前就要評估
問面試官這種問題
代表你對這家公司認知的程度不足
另一個面向就是觸霉頭........
如果因為單一事件及個人經濟壓力狀況
建議可以尋找國營/上市櫃百大企業
相信對於公司經營不善倒閉的風險會降低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班傑明

有看到您提到的疑慮,主要是因為過去友人的經歷,讓自己擔心未來到新公司就職是否會因為有營運狀況的問題而影響到自己的職涯,以下有一些思路提供您作參考,也許能減輕您對於這樣的狀況的疑慮:

您有提到收到了一份面試邀約,但是不確定公司的營運狀況,這裡可以提供您一個更有效的方法來降低疑慮:
   a. 面談前可以多蒐集並研究公司產業屬性以及主要經營方向及展望,
    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公司營收是否正常,在產業發展中是否
    是為主要趨勢?而進一步判定公司是否會有短中長期的營收問題
    (及倒閉風險)
   b. 而參與面談的過程中,不建議直接以"公司會不會倒"這樣的方式
    發問,原因來自於,如果是一個發展狀況良好的公司,可能對您的
    直接反應應該會是轉向負面,因為您可能「沒有準備好想法就來」
    或是覺得「好像不是很了解公司狀況」而導致可能原本有被錄取的
    機會,反而在雙方的疑問中結束了合作的機會
    =>若是您已經在網路上是前作好資料準備,您也許可以試著以
    「在網路上有看到貴公司會往甚麼領域發展,我也蒐集了一些資訊
     發現這樣的趨勢未來是有很大的商機的,請問公司目前會主要發
     展這個方向嗎?機會點大嗎?」
     類似這樣較為正向的資訊蒐集的方法,獲得自己期望的資訊或情
     報
   c. 而在您開始著手研究「希望前往」或「希望更了解的公司或領
域」資訊時,也可以藉由資訊蒐集來堅定自己對於未來職涯規劃
     的發展方向與想法,對於您中長期的未來也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2. 也建議您需要了解每個產業及公司營運方向都不同,分工的方式也
    會因為組織內部分工安排,而會有資訊對應的不同,
    因此,坦白說即使是人資助理/主管,應該也無法和您保證公司獲
    利狀況以及紅利可以領到多少,建議您還是需要回到根本面去找資
    訊,因為這樣的問題在面談中直接提出,可能大概率不會得到您想
    要的答案喔

希望以上有建議您的方式與思路,有幫助到解決您的疑惑

1人拍手・

如果公司有經營危機,非常高機率是葫蘆內的風暴,在還不識既定事實的狀態下是不會告知公司同仁的(包括人資)。你想想,如果你是公司老闆,公司經營上已經出現問題,但還在想辦法解決(可能是周轉不靈),你會跟同仁說公司周轉不靈然後出現逃難離職潮嗎?那不就直接判公司死刑了嗎?

所以,你在面試的時候詢問人資這一題,有只會獲得四平八穩的官方回答,問不到你要的答案的。要了解這間企業的經營狀況,如果是上市櫃公司請自行上網看該公司的財報,同時分析該公司所屬的產業與競爭狀況;一般中小企業的話多搜尋營業登記、是否過去有出過問題上新聞、已離職員工有沒有在網路上分享經驗等等

但即便你做足了功課,人資也告訴你公司營運蒸蒸日上,就一定部會碰到公司倒閉嗎?當然不可能,商業就是如此,美國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幾千億的公司,說倒就倒直接清算;雷曼兄弟是華爾街的當紅炸子雞銀行,說倒就倒;台灣也有非常多企業營運不善就收起來了(台灣新公司的5年存活率不到1%)

所以,培養自己的軟實力與職涯資歷,多累積社會人脈,這些東西就是你的後盾和資產,即便被裁員或面臨公司倒閉,也會有人立刻來挖腳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