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竹科新鮮人設備廠務or倉管發展之疑問?

畢業於國立大學文組,現在24歲,沒有想走學科相關,
住在新竹想說看科技業有沒有適合的可以試試看。

因為家庭因素所以畢業後在竹科做了一年的倉管派遣。
現在問題解決並離職想找一份正職工作,
但不知道要繼續找倉管相關的工作還是走工程師,
因為對機械結構蠻有興趣的所以蠻想試試廠務或是設備,
但是擔心設備廠務相關不適任。
倉管工作起來也不到排斥,但是感覺晉升的機會不大
希望大大可以幫忙解惑設備廠務平常在做的事情、必備的技能,
以及倉管之後有什麼升遷的步驟,謝謝。

回答 4觀看 947
回答 4

你好
設備和廠務,在很多公司裡面是不一樣的工作,簡單說一下設備和廠務的工作內容:
設備工程師主要以生產設備為主,工作內容是日常監測機台與設備,負責解決相關的技術困難與維修工作、現場維護機台各式狀況(包含定期保養、零件更換、參數調整與執行程式優化)等、測試新機台的架設/組裝等等
廠務工程師主要以廠房系統為主,工作內容是廠務系統(水、電力、空調、消防、空壓)保養維護及管理、廠務設備(水、電力、空調、消防等)維護事宜、現場緊急事項處理與支援等等
這兩類的職缺都需要相關科系,如機械、電機等,文組生蠻難切入的,除非你又再花時間去職訓局學習相關課程,或取得證照

倉管的升遷取決於公司規模、產業和營運模式,倉庫管理屬於供應鏈的一環,若要擴大解釋,是可以往供應鏈方向發展,倉庫管理不限於國內,若公司有海外倉儲/自動倉儲/物流相關部門及工作,都是需要相關專業及經驗的

若你有想往倉管、物流、資材甚至供應鏈方向發展,建議可以先找一下相關資料,看看你是否有興趣,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選擇

1人拍手・

您好,
設備廠務屬於工程,修復、保養或者發包修復廠裡面的機器設備,大部分要有機械、機電的專業,將來可以身為資深或者廠務主管。
倉管比較屬於管理職,沒有專業的技術,但一樣可以做資深倉管或主管等職務,加油💪!

設備以及廠務是兩個不同專業的領域,設備通常比較常見的為生產線的設備維護保養,廠務通常會以監控水、電、氣、消防、化學品溶劑,其中水又包含純水、或廢水再生,相對會有證照的要求,若沒有相關證照或經驗,建議可以從設備或廠務外包商做起,現在很多大電子廠或半導體廠,都是將這些工作外包出去讓廠商駐廠監控,也大部份會從這些外包商中拉人轉正職

倉管的部份,可以朝資材方向,另外也需要掌握倉庫使用的系統,倉庫不只是只有收發貨,有些公司有戰略佈署或者精益培訓,會有零庫存管理的要求,這個時候就可分辨能力是否出眾,也是有晉升空間

術業有專攻,尤其機電類的專業重要工作不太可能讓非科班出身的人做,即使參與也是助理工作薪水不會太高。我以前公司年度維修發生過外包廠商有工人被電死的遺憾事故,所以我說的直接了當是不希望有憾事發生,也不要誤導方向浪費寶貴時間。

您可參考這位GG的例子,他又去念一個電機學位我很佩服他的毅力。
廠務或設備工程師基本都是電機機械系所出來的,您比他年輕考慮看看。

文科很廣不知道是甚麼? 如果不排斥現職先找倉管算有經驗比較有機會,未來可在資材單位或是供應鏈方面發展,相對難度沒這麼高,至少不像機電工作出事會有生命危險。

分工細的大廠,倉管做久了有的會去做物料管理(MC:material control),再去做採購。派遣的待遇稍微差點,學到經驗有機會找個正職。

如果行有餘力,建議找個在職專班補個 工管,工工或是企管研究所。
補完文憑就是科班出身,將來升遷比較有機會,大廠就是會看學歷。
祝好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87fd0e07-408b-4ede-a5b8-2b5fed2342e9?msgSeq=62135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