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大學畢業一年,一直在撞牆期,轉職3次仍不確定自己要什麼

各位前輩們好:

我是大學畢業一年的新鮮人,曾做過廣告、門市、業助,因經濟考量故很常莽撞投入一份工作,而致沒有好好省思自己投遞履歷的公司是否適合自己。

目前第三份工作已因勞資糾紛(問題待釐清)離職,我自己的個性是比較注重大方向,很容易漏看細節,富創造力、情緒敏銳度高到敏感,很容易照顧他人情緒,想過服務業所以待過門市,但身體負荷不了排班,想過人與人交流所以做業助,但因為常常漏看細節而打錯資料或忘記打資料,做廣告也因為太常跳躍性的思考而致文章沒有邏輯,讓我現在整個很迷茫.....

也常常看新鮮人版,看大家都怎麼解決問題,但我還是覺得很灰心
請教各位前輩一些職涯方向,感激不盡(土下座)

回答 6觀看 1962
回答 6

你的多樣工作經驗和創造力是你的優點。首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然後制定一個明確的職涯規劃,找到符合你個性和技能的工作。不斷學習和提升技能,建立職場關係,尋找能讓你成長和滿足的機會。職業發展是個漸進過程,堅持追求自己的目標,你會找到適合你的方向。

4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其實求職也是一個探索&了解自己的過程,每個人的時間長短都不一樣,所以也不要太快就覺得灰心,相信你也在屬於你自己成功的航道以及時間軸上的!

建議你可以先從自己的興趣、擅長的事情下手,思考看看喜歡的產業、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讓你有想要繼續學習的心情,都可以沉澱歸納看看。如果真的想不出來,也可以運用刪去法,先淘汰掉自己非常確定不喜歡的工作內容、產業類別,藉此限縮自己的選擇唷。

最後最後,如果還是沒有想法,可以透過104的履歷診療室,尋找有經驗的前輩跟你探討履歷寫法以及職涯發展唷:)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雖然您個人對自己的職涯很迷茫、灰心。
但我跟您相反,反倒是滿看好您未來數年職涯發展的🙂

大部分的職場新鮮人對於未來的方向、自身優缺點等思維都還處在模糊摸索階段,而您在這方面已領先了大多數同儕,您很明確的梳理出了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大步。就像打球或打Lol一樣,觀念對了就好像站在遊戲的更高等級了,可以降維打擊輕鬆輾壓您的對手與工作。

目前的建議是:
搭配自己的優點與興趣,找尋合適的工作投入。
進入職場後好好針對自己的缺點進行改善。比如說打錯、漏打資料都是您發現到的缺點,就可以嘗試在提交報告前花三分鐘專注從頭到尾檢查一次資料。
每天下班後對本日業務進行快速的檢討與梳理,加強優點並改善缺點。每日只要比前一日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

只要認真執行上面的組合技,未來一定會更有方向且順利的。祝未來職涯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既然你轉職三次仍然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我會建議你透過104工作世界探索職業及職場趨勢,「生涯興趣測驗」、「智能導航」、「職業適性測驗」都是很好的工具,同時你也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職涯引導師幫你解讀,並提供建議,讓你更清楚自己要走的路

 https://guide.104.com.tw/wow/?utm_source=104&utm_medium=resumeclinic_chatroom

4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覺你是一個很能異地設處為他人找想的類型,又富有創造力,或許做UIUX會是一個方向喔,透過數據的解析瞭解網站介面的設計與優化方向,這個職業薪資水平不錯,你的特質又能加分。

免費講座分享,可以去聽聽看,思考一下是否是個可能的方向
 https://meet.104.com.tw/event/80f7e075-5457-442b-a1a9-659a87acc6a8

2人拍手・

文辭寫得不錯,但除了體力負荷這一點外待議,基本上就是工作上不夠用心不夠專心。雖然新鮮人給薪不會高,但要把錢從別人(雇主)的手上拿走,就要把手上被交辦的事情作好。新鮮人很難手上事情沒作好,只是一直換工作換看看能不能遇到一個輕鬆沒壓力 Pay 又比較好的工作。在作好事情的過程、會學到事情、能力與經驗會增長。之後才能用這些作出更多成效換到比較好的報酬。

情緒敏銳度高到敏感,指缺乏自控與情緒自我調整的能力?「能」感受到什麼東西只是取得多一些資訊提示,並不代表會造成行為上的失控、也不代表會造成自己的困擾。

就文章內寫作表現來看,廣告有可能本來相對合適,但廣告公關尤其對新鮮人來說,是個工作累工時長不確定性高常被罵薪水也不好的工作。廣告要的是效果(蓄意誤導=B2C 廣告行銷利用受眾錯誤的邏輯反應是常套)、公關比較顧邏輯避免受眾意識到被騙後反彈。賣 B2B 產品常需要邏輯,但賣 B2C 的產品,很少是靠(正確的)邏輯在賣在說服的。

廣告業:如果是基於想被看到的立場很想作的話無妨,只是看錢的話可能找其他工作在收入與工時報酬上比較確實。不管在什麼領域,能作到出名的永遠只是一小部份人。只是其他業種,其傑出者與一般者的人數比例與收入差可能沒有廣告業那麼大,包含個人與公司單位。

至於被指邏輯問題的部份,剛畢業的人通常邏輯感不會太強或是還會有明顯的弱點。大部份人畢業後 20 年也還是沒意識到然後改正就是了。

至於其他業種,再怎麼樣都是念到正規大學畢業的。假設不是課程大半曠課那種學店出身,只要定好心來工作,沒要求特殊專業技能(RD 工程師法律那些)的一般初階工作應該都能作好。工作一般是拿努力負擔辛苦與能力換錢,承作業務,但一般初階給新鮮人的工作難度都不會太高。願意認真作的話都待得下去作得出來。

大學 4 年 (22歲),一般職業生涯算 32 年 (至54~55歲),人生算還有 58 年 (至80歲)。你畢業後要邊作邊學的東西還很多路還很長。切忌認為 「我的現狀就是這樣的人了不會再改變」,找相對合適的就好,不用堅持到找幻想中完全符合理想的(通常不會有,有也需要特殊因子才選得上)。工作過程中你會得到新的能力、新的經驗、與新的感興趣的東西。

科系什麼的沒講,所以不知道你的專業或能力。你可以回去問系上看看畢業系友大多從事什麼工作。這種是實證資料。估且不論你有沒有自認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大部份人一定會覺得自己與同學有什麼地方不一樣);但在外人等於選人的企業看來,通常會假設你與同級學校同樣學系出身的人沒有差到太多,在誤差範圍內。所以以前會接受同系系友的產業與工作,通常就也可以接受你,除非你能證明什麼別的東西、或是犯了在其預期範圍外的錯誤。
.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