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目前待業中, 內勤業務想轉職採購,請前輩給予建議

各位前輩好,
上一份工作為國外業務助理(傳統產業), 應公司需求, 陸續接下了國內外業務工作, 而成為正式業務人員, 累積8年多業務經驗. 除了一般內勤業務工作(訂單處理+客戶與公司員工溝通橋樑..等), 為求出貨順利, 需經常與採購部門接觸, 甚至直接與廠商交涉,而初步了解到採購工作內容.

公司8月底結束經營, 目前待業中; 希望自己能累積更多的工作經歷, 加上上一份業務工作與採購算是有相關性, 有意轉職採購領域, 下列為動機及一些問題, 希望前輩們能撥空給予建議.
1. 以我的認知, 採購工作需多面向的兼顧, 壓力相對也大, 但同時也是一份能累積許多工作技能及人脈的工作; 主要是希望趁年紀還不算太大, 盡可能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如果之後有創業打算, 採購領域習得的技能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請問這樣的思考方向正確嗎?
2. 採購人員通常需要有相關經驗, 所以目前打算先取得採購助理的機會, 去學習採購的工作內容, 及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這項工作; 尚未找到工作之前, 如果有採購相關的課程, 也會報名參加, 讓自己多了解這塊新的領域. 請問這樣的規劃正確嗎?

不確定自己方向是否正確, 所以決定來這裡尋求解答; 針對想轉職採購的想法, 歡迎前輩們各種指教, 謝謝!

回答 4觀看 4863
回答 4

您好,關於您所提出的問題,相信對於採購工作有認真的去了解,也設定了自己想去努力的方向,您還年輕,建議您就放手朝自己設定的面向去嘗試,很多工作沒有親自去嘗試其實沒有辦法透過旁人的分析去確認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抑或是對未來有沒有幫助?但至少目前您內心是希望往這個領域去探索,不要被太多其他人的經驗所影響,建議您就親自去感受,歷練過之後,相信您會更清楚自己未來要往哪裡去發展。

2人拍手・
2人肯定

請問,你打算走製造業的,以原材料為主的採購嗎?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業務與採購的腳色是互換的,一個是要要用較高的價格賣東西,一個是要用最低的價格買東西,除了專業的學習,談判能力是一樣的;另要先看看自己的個性和心態可否調適?
與您分享,一般中小企業製造體系會將採購、倉庫、外包等合成資材部,採購負責生產所需之一般零配件,外包則是有些客製化的零組件,具需具備看圖和對材料的深入了解的能力,通常介於製造及研發兩端之協調。
採購單位除了交期,常會被要求COST DOWN;另外開發Second resource也是採購的重要責任,萬一主要供應商出問題要如何應變?要成為業務端的最佳後援,相信您在擔任業務時也能感同身受。

2人拍手・

查看5則回覆

您好,
您說的沒錯, 如果心裡已經有底, 剩下的就是直接嘗試; 我是做事比較保守, 即便心裡有底也打算那樣做, 但如果能獲得更多建議甚至肯定, 我會更有自信去做; 很謝謝您的鼓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