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跨產業轉職面試,怎麼準備產業知識?

我本身是行銷企劃背景,本來是在汽車相關產業,最近有一個不錯的面試機會,已經進到第二關面試,是電子零件相關的公司。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因為過去沒有電子零件相關公司工作過,因此產業知識幾乎是零。如果不是事先準備,怕讓面試官覺得我根本沒做功課。但是這個產業並不是一般消費品,網路上的資料也很少,我該怎麼準備比較好呢?

不知道有沒有在相關產業工作,或是曾擔任面試官或人資主管的前輩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謝謝你們!

回答 5觀看 1471
回答 5

您好,

您已經進到二面的階段,公司應該很清楚您的背景資格。

電子零件的企業,雖有別於一般消費性產品,但行銷概念是相近的。要找出客戶群,在公司和產品上做識別系統、參展、網路開發...等手法。從B2C變更為B2B。另外要看公司是做 OEM 還是 ODM,在行銷手法也會有些差異,您可以搜尋該公司的經營型態。

您不用過於擔憂,甚至您可以在二面時提出您的疑問,算是經驗的交流。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您好:
以人資角度來看,電子零件相關的公司會邀請你,已經知道你不是電子零件相關的,然後也通過一面,代表各方便還ok,所以才會有二面的機會,
1、可以從他們公司的網站去看或競爭對手的網站去看行銷售手法等等
2、上網搜尋該公司產品的相關行銷訊息
3、主要還是你的行銷企劃作品,一般都會要求二面要提供,不曉得該公司是否有此要求,如果沒有,你也可以自己做好,帶過去,題目是:如果你已經錄取這個工作,你要怎麼做這個工作?
4、面試後是否會被錄取的原因很多?例如你的穿著、住家距公司遠近、面試過程的狀況、問題回答,人資及面試主管的評分、面試主管的用人喜好、主觀感受,再相對比較,你面試的那個時間裡面,其他求職者...最後企業會選出,比較適合他們公司的人選,

加油!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 行銷企劃背景,本來是在汽車相關產業,最近有一個不錯的面試機會,已經進到第二關面試,是電子零件相關的公司。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因為過去沒有電子零件相關公司工作過,因此產業知識幾乎是零。
2 屬於行銷企劃專業的面試,您具備行銷廣告專長,面試較無困擾。
3 屬於電子零件相關相關的面試,您的專業是零,因此準備多少算多少,功課資料來源公司網頁,將公司零組件名稱、功能、通路、客群、基礎研發,次世代零組件,建立整體觀念,就有底了。
4 若想再進一步,找公司最主要的競爭公司,同樣看透零組件相關知識,並著重在透過行銷廣告,爭取市佔率的提升。講得出來,錄取機會增加。
5 祝福您。

2人拍手・

你好

我可以分享在面試上的經驗,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在面試行銷人員時,
最經常遇到的狀況,
確實求職者不了解產業知識,
給你幾個可以思考看看的方向:

1.在行銷手法上,B2C和B2B之間實務上的差別是什麼?
很多求職者在B2C的行銷策略都可以講得天花亂墜,
但是一旦問到B2B的行銷手段就會立即陣亡。
你可以思考看看,對於B2B如何行銷的看法。

2.蒐集資料和辨識資訊的能力普遍不夠強?
根據你所說"網路上的資料很少",(怎麼會少呢?)
是因為自己太習慣去看答案而不是去找答案。

更直白的說,
是網路上"被整理過的資料"比較少,
(畢竟B2B的通路和流向都有一定程度的保密性)
建議你應該培養自己去找到第一手資料,
自己整理出一套邏輯看法出來。

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已經進入到二面,代表一面的結果是好的,你要先摘要出一面的重點是什麼;通常一面的重點是瞭解你過去的經驗,相同的你應該也要知道這家公司的需求。

舉例來說,兩個關鍵字:汽車產業經驗、電子零組件。那我會猜你面試的這家公司應該與車用電子有關。所以車用電子產業的概況與應用層面就是你準備的大方向,然後我會認為“應用層面”會是你要準備的重點,因為“我猜”這家公司的主要客戶可能是美系/歐系或日系車廠,那題目就是你要如何協助將公司的產品打入其供應鏈,這職務定位會比較偏向“Product Marketing”

那假設我的“假設‘’是正確的,會找你面試就很合理了;當然這真的只是一個假設範例,畢竟不清楚你實際資歷,但你可以當作模擬參考,不要把跨產業想的太過複雜,先建構好邏輯跟基本架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