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7 21:3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被分配到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

各為前輩好,我目前任職於一大型電子公司的部門助理3個月。

背景 : 
面試過程我提過自己想擔任介面設計或pm的角色,老闆表示目前團隊新成立,未來有機會會讓我負責,目前的面談角色會比較偏向「部門助理」的定位,負責跨團隊整合事務,客戶提報接待等事項,當時我也同意了。

現況 : 
入職3個月,我經手新人訓練流程優化、國外客戶來訪接待、請購流程建立等行政相關庶務。最近老闆希望我能學習功能安全分析,未來有機會能協助相關事務,我曾表示「我覺得功能安全分析很困難,我力有未逮。」,老闆說:「別那麼快放棄啊。」並請前輩幫我安排學習計畫,於年後學習並進行部門內發表。

請問 : 
我真的非常不想做功能安全分析,原因是我知道目前部門內的功能安全分析還在發展階段,讓完全新手的我去接觸是一大挑戰,同時我並沒有相關背景與興趣執行。該職位與當初談的定位也並不符合,請問我應該 A : 直接拒絕 B : 學習指定的相關知識後,找機會拒絕。另外想請教我可以用甚麼方式去表達,能達到有禮貌而堅定的效果。謝謝。

回答 11觀看 2133
回答 11

您好,

【實話實說 1 】如果自己很堅持,一定只做有興趣的東西, 你只有選擇C--現在騎驢找馬 開放履歷,趁著年前年後找下一家,不要浪費彼此時間。

【實話實說 2 】PM很重要的一個心態就是使命必達(Can do attitude),不合理的預算、不合理的時程、你一點都不想做的客戶、你超沒興趣的案子,一樣上緊發條,抓著團隊如期如質達交,還比預算少10%。 壓著、哄著 團隊往前進,就是PM的本職工作,如果產品很有趣、大家全力以赴、合作無間 就不需要PM了。
假設自己本質上不是這種人,您更喜歡專精在某個領域,一定要有興趣熱忱才能發揮,那下一份工作一定要慎選領域,而且當UX UI 或 工程師 通常比較有挑選的餘地,可能比PM更適合您。

【實話實說 3 】如果目標是在大型企業走跳,順勢而為是很重要的生存法則。
公司的目標就是你的目標
部門的目標就是你的興趣
主管的安排全力以赴
拒絕一次,拒絕兩次,如果你還沒有被約談或弄走的話,也差不多就進冷凍庫沒有第三次了,接下來的機會就是別人的了。
聽起來很殘酷,但本來領薪水就是來幫公司解決問題,你只有 接受並達標KPI 或 找工作 這兩種選項,尤其 年資還比較淺、談判籌碼比較少的時候,大公司要換個助理成本很低,你不做還有別人要做。

以下建議
1.如果要留下來,自己調整心態,保持開放學習、迎向挑戰的態度
個人覺得主管目前的安排都蠻合理的,您目前做的庶務內容都是 初階PM 的職務內容,如果持續加強管理、庶務、面對客戶的能力,的確隨著部門成長,可以獨立帶案子。
學習新東西、迎向挑戰很辛苦,但主管有安排前輩給您學習計畫,有前輩靠、有明確的指示範圍,跟具體的驗收目標(部門發表),是非常完善的安排。

(經驗分享)
我是菜鳥PM的時候 跟 RD一起被送去參加Intel研討會,現學現賣 跟 Tier 1 日本客戶做 網通技術分享,幾十頁的 日文簡報檔,我用英文翻中文翻日文 反來覆去,不管什麼文 每個字 我都看不懂,花幾天寫的稿子再被 業務+RD 拆掉re稿 到半夜。
相信我,你老闆真的蠻仁慈的(拍拍)

2.如果要離開,為自己慎選環境
您現在應該有一點體悟,老闆畫大餅是怎麼回事。
面試的時候聽到『未來有機會』就等於『現在沒有』,基本上就不會是做你想做的,被塞去學的東西、做的事情都不是您可以選擇的。 助理職 『未來有機會』轉XX,這個未來是多久?三個月、三年,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給你保證。

在做職涯規劃的時候,我們目光要放遠,要選『未來有機會』的職務,但一方面還是要考量『現在的工作』,如果現在的工作都熬不過去,未來的機會也不會發生,兩者之間的權衡,在找下份工作的時候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以上,提供您參考
我理解個人的興趣跟發展規劃很重要,但 好主管 千金難買。
沒意思的技術+不錯的主管 就只是有點無聊。
有興趣的產品+可怕的主管 絕對還是地獄。
憑您敘述,覺得這主管不錯,真的不要給他跟自己一個機會嗎?!

4人拍手・

您好
不知道你當初面試時候,要擔任部門助理這職務,是你自願的嗎 ?畢竟跟你一開始想應徵的職務不太一樣,其實通常這種狀況,就不應該接受該公司提供的職缺。但也有可能,你聽到部門助理這職務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接受了該職務,但並不清楚擔任該職務合適的人格特質與工作任務,如果是這樣就有可能導致現在的狀況發生。其實每一項職務在接受之前,應該了解它適合怎樣個性與人格特質的人,需要很細心或是有耐心等等這些,其實面試當下應該就間接了解一下適不適合自己。

如果真的非常不想,建議您就直接了當跟主管說。如果抱持著勉強自己,試試看的心態,最後做不好的話你也會怪公司給你不想做的工作,另一方面你還勉強自己做了幾個月,要你全心投入也很難,那基本上做不好、失敗的機率滿高的。還不如當面跟公司表明,讓他們知道你想要的職缺是什麼,如果公司無法提供,那可能被資遣或是你趕緊開104找其他合適工作。

加油!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您是良善的!相信您所提的問題已經煎熬一陣子了吧!
要說期待工作與錄取入職差異有點大,相信您對於公司與工作是有所期待的。我們回到專案管理的概念來看,目前公司規劃請您負責發展階段的工作,確實是符合的,雖您有說這與您本身技能有差異,當然會有調適、勝任的落差;個人覺得職場本就是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的驛站,經過反映,公司願意找相關人員對我們進行培訓,這是很難得的,建議試著接受它、面對它,給自己一點時間來突破,實在難以勝任且產生厭惡感時,再提出就相對名正言順了喔!
對發展階段來說,專案本就面對著諸多的可能,需要專案經理運用智慧來獲得改善,個人還是建議試著再努力一下,相信老闆也關注著,真的有問題自會有改善方案會出現的,也就貼近於您的方案B喔!
以上供參。祝您新年快樂!

2人拍手・

您好,據您的敘述,您說一開始雖不是想要從是助理工作,但是『面試時老闆表示目前團隊新成立,未來有機會會讓您負責,』所以才也同意了。後來又要求您學習安全分析。

根據勞基法調動五原則,其實公司不得任意調派員工,來說一下前三項,
一、基於企業經營上所必須,且不得有不當動機及目的
二、對勞工之工資及其他勞動條件,未作不利之變更
三、調動後工作為勞工體能及技術可勝任-也就是當調動後之工作內容顯然非員工可以勝任的情形,即難認該職務之調動具有合理性。

老闆雖然只是要您學習,之後未能確認自己的職務內容為何,您也不確定,不妨試探性詢問,以防與公司承諾您未來有機會讓您任職於pm,卻一路越走越遠。且專業技術層面您在學習階段,也擔心公司用學習狀態的工作表現來評價,這樣會造成您的心理壓力。

假設事後調派您從事安全分析職務,調動已不符合政府規範的法規,您可以適度表達如果是未來要任職於安全分析,目前非自己的技術可勝任,雖老闆同意學習,但學習後也不排除未能於短期間勝任的可能性,這時候老闆會怎麼做?畢竟當初應聘,公司承諾的是PM,目前已經先同意任職助理,在學其它好似偏離當初職涯規劃越來越遠,然後了解老闆的規劃是什麼,以消除自己的顧慮。

如果老闆確定要調派您任職安全分析一職,或您擔心老闆事後以‘’不適應新學習項目’’、’’專業技術不足’’來評估您的工作狀況,其實原本的調職已經違反調派原則第三項之非勞工技術可勝任。

假設老闆表示未來希望您任職安全分析,違反您意願,可適時提醒老闆,希望老闆找專業人才,一是因為您無意願(違反勞動契約)二是因為專業技術尚未能勝任(違反調動原則),希望老闆適才適用,短期間可以支援但是未來希望老闆尋求專業人才,之後即使老闆以安全分析項目表現不彰來評估您工作表現,您也可以依之前表達過違反意願等來跟老闆談調回原本職務,建議溝通還是留下相關紀錄。

目前,您可委婉告訴老闆,您原本就是新人,感謝公司給予機會學習新項目,但是學習總有調適期,新的挑戰太快來臨,難免手忙腳亂心慌無措,希望先在某一職務做熟,好減緩新人適應工作的焦慮,希望以上回覆了解您顧慮,並且在已知道的政府法規方面跟您做個分享,畢竟工作原本有適才適用的問題,學習一個新項目也意味著目前在新的工作項目是準備期,但是未必每家公司對於這樣的狀態都能有這層認知給予合理包容,事前的充分的溝通,以防事後的認知落差導致衝突跟爭議,希望以上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福您工作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益 ,工作不會永遠在順境 ,也不會永遠都衰 ,自己應該還是有可以再調整的空間 ,如果大家都挑肥揀瘦 ,那最衰的事誰要做? ,首先 ,就你的職務是否有職務說明書 ,如果有 ,這些因為是新的業務 ,也許還沒有加進去 ,那是不是有可調整的空間 ,這部分可以協商 ,如果你有障礙 ,也是可以提出 ,例如你英文不行 ,但卻把你調任國外業務(專門對應外客戶) ,這樣也許就不是很好 ,再來就是不管是新開發的技術 ,新開發的客戶 ,或新設的單位或組織 ,這些工作本來就是挑戰 ,如果公司都只做成熟的業務 ,那公司怎麼會有競爭力? ,因為公司都不去開發新的技術 ,也不會去擴張新的區域 ,那公司會多有發展前景 ,那也是很可議的 ,公司要變通 ,要擴張 ,當然要開發新的技術 ,這些都會需要人去做 ,難道主管也可以因為不想去新設的部門 ,而選擇不要去? ,因為是新的 ,所以也不會馬上就看的到很好的績效 ,這是正常的 ,如果大家都不想挑戰 ,那該怎麼進行下去呢? ,回覆你的問題 ,如果你還是認為沒辦法接受 ,建議你還是要盡早跟主管提出 ,至於要怎麼說 ,你可以從你自己的專長 /自己對工作的想法 /對工作的規劃 /或是自己的安排 ,總之就是好好地說 ,也讓主管可以有時間作其他安排 ,但有可能就會影響到你的考績或工作績效或印象 ,畢竟主管掌握了你的調薪 /晉升 /考核...是吧 ,不建議拖下去 ,因為之後萬一中途因為你的拒絕或心理極度排斥 ,而又要再找人中間接手 ,事情會弄得更複雜 ,且接的人心裡會xxx ,真的不要造成大家的困擾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 問題概要:提問者在大型電子公司擔任部門助理,但被分配到與原先期望不符的工作內容,尤其是功能安全分析,感到困擾,希望知道如何婉轉地處理這個情況。
2 首先,了解您的處境並感受到您的困擾。被分配到不符合期望的工作確實會讓人感到挫折。
3 考慮溝通。直接拒絕可能會導致衝突,但學習相關知識後再談可能有助於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學習相關知識後再談,可建立新的專長。
4 在溝通時,請以積極、尊重的態度表達您的立場和困擾,強調您對公司發展的關心,同時提到您原先期望的角色。
5 坦誠地向老闆表明您對功能安全分析的挑戰感受,同時提出您認為更適合自己、能更好地貢獻的工作領域。
6 如果決定學習相關知識,努力學習並表現出您的努力和進步,但在適當的時候,還是要表達您的立場,以避免長期困擾。有時專長的建立,來自組織的需求。
7 祝您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向,並且以堅定而有禮貌的方式,克服眼前的困難。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首先,現職大型電子公司在您的職涯規劃中是想要長久耕耘的嗎?從部門助理到擔任介面設計或pm的角色您需要多少時間或者機會有多少?而學習功能安全分析除了沒有相關背景的新手之外,完全沒有想挑戰的想法嗎?

2.我的提問基礎在於您必須要確立職涯發展的方向,如若終極目標是成為擔介面設計或pm的角色,那麼現在的機遇是公司願意提供學習機會栽培養成學習功能安全分析的職能對您而言可能有為您在職涯向上發展加分,建議以B的決定是可以讓您得到有禮貌而堅定的效果,一來,給自己學習機會印證自己的能力,二來,部門助理的工作表現受肯定獲得主管青睞培養第二職能,兩者都是很好職涯歷程,轉個念正面思考或許迎來更穩健的發展。

3.重點在於您想在這家公司如何發展,A的直接拒絕在職場上的人際風險會有可能影響您的職涯發展是一種態度,而年輕的您放開心思勇於接受挑戰也是一種態度,因此,決定之後無論如何就要承擔結果,都是歷練,都是養分,都會成就未來的您。

以上分享,謝謝!

1人肯定

您好
抱歉較晚回覆,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基本上部門助理需要協助部門主管交代和部門相關的所有事,拒絕工作的風險需要先考量。也正因為主管安排了教育訓練,其實不好直接拒絕。或許可以找機會和主管說明您覺得自己不合適此工作的原因,可條列式,並告知自己的擔心。會把一份工作交在新人手上主管一定也會做好風險控管,既然他相信您,不妨先學,實在不喜歡也絕對不想做再和主管說明。從文字表達看起來您真的不喜歡這個工作內容,也要想好最壞的打算-不得不做您怎麼辦?
工作內容可因為發展前景而有些調整,假如目標是PM,新任務會不會讓您離目標更近?如果會,短暫的痛苦是能忍受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對自己的職涯專業有幫助的機會,盡力去學習,並許自己能學到經驗。
2.承上,都是在培養即戰力,進一步說,就是一種說走就走的能力。
3.這能力,請反映在履歷更新上。若公司對您的積極度沒有回饋,去面試吧。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培育部屬是主管的責任,也就是主管要教導部屬,並讓部屬成長與發展。我經常向企業主管宣揚此一管理理念,有很多主管會問我,如何培育部屬讓他們成長茁壯、成為公司有用的人才?我都會說:讓部屬做他們不熟悉或新領域的工作,也就是指派他們做困難的事,其間如有必要時,主管從旁給予指導或協助,一旦完成達成目標,部屬就會明顯的成長。反過來說,員工如果願意接受挑戰、主動做更困難的事,他的能力一定會明顯提升,成為公司明日之星。否則一直只做熟悉的工作,成長勢必極其有限。
依文章描述,這家大型電子公司似乎有很多機會,(主管)也有意栽培提問者,故給予提問者新的工作機會,這正是學習成長的好機會。
建議:都不要採A或B兩案,而是積極主動接受挑戰,好好成長自己。

如果真的不喜歡,就好好盤點原因跟主管談吧,若沒有達到一個平衡,工作中也會造成許多不愉快
但如果換個角度,把這個案子執行的過程,讓自己帶入PM的腳色,除了多學些東西之外,也可以讓你先用PM的交代去接手跟執行新案件,這樣的想法會不會比較好一些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