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工作內容比較偏向責任制,蠻常加班到晚上,下班後就是回家睡覺,下班後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一方面也是沒有力氣,每天都很疲倦,日復一日覺得很疲乏,想去運動流汗紓壓,但下班通常都9點多,到家洗好澡滑個手機完全不會想做其他事,隔天醒來繼續一樣的行程,針對這樣的狀況也很想和主管聊聊工作量分配的問題,生活重心都在工作上,沒其他時間好好安排生活,連假日休息也只想待在家裡,想問大家都如何拿捏生活和工作?時間比例上怎麼調配才是合理且正常的範圍呢?

回答 7觀看 1529
回答 7

人生的面向我一般會分為八類:
家庭,工作,理財,學習,人際,健康,心靈,休閒
.
有人年輕時,想要衝事業,想要往上晉升
有人結婚後,想要多一點時間,保留給家人
也越來越多人重視職(工作)家(家庭)平衡
提供下面四點供您思考:
.
1.先思考工作上,有沒有那些工具或思考框架
可以加快工作效率,不用每天工作到很晚
.
2.再來思考你自己有沒有哪些興趣想要培養的?
利用晚上一個小時,或六日慢慢累積
.
3.每週可以訂一個晚上為學習日,早一點離開公司,
學習新知識或技能,為三年後的自己做準備。
.
4.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如何跟老闆溝通。
.
微軟的比爾蓋茲,每天都會留一週空下來,
思考公司跟自己未來的方向,
希望你能夠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作內容比較偏向責任制,蠻常加班到晚上,下班後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一方面也是沒有力氣,每天都很疲倦,日復一日覺得很疲乏,想去運動流汗紓壓,但下班通常都9點多,到家洗好澡滑個手機完全不會想做其他事。
2 連假日休息也只想待在家裡,想去運動流汗紓壓,從這裡著手,假日去運動流汗紓壓,再上班神采奕奕。
3 再上班神采奕奕,每天都很疲倦,神采奕奕與疲倦不對等,關鍵在神采奕奕效率高,加班到6點等同過去8點,提早2小時回家,生活作息常態化。
4 日復一日覺得很疲乏,每天有精神面對工作,有放鬆面對生活,有運動增強體能,有休閒調適心理,在正確的軌道上快速運轉,能量滿滿。
5 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時工作,休閒時休閒,運動時流汗紓壓,用餐時享受美食,就平衡了。
6 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好

每個人對自己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和調適都有所不同,
這取絕於自己對"工作"的認知:
1.為什麼而工作?
→換言之,你工作的目地是什麼?

2.工作是為了滿足甚麼需求?
→換言之,你為了獲得什麼而工作?

3.你如何看待工作?
→工作對你的人生來說,佔有多少份量?

4.你對未來的規劃?
→你希望有什麼樣的工作?

多跟自己對話,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會隨著時間而變化,
也可能需要好一段的時間才能找到答案,
最重要的是,
在你找到自己滿意的答案前,
不要隨便讓自己停腳步。

祝 工作順心

1人拍手・

如果只有您這樣。
人設,人物設定,相對的就是角色切換。只要是做業務的、行銷的、做生意的、做老闆的,都要知道上班下班不一樣、公司家庭不一樣。
你這麼累幹嘛?
您有做目標的定位嗎?工作有為了生活嗎?生活有為了存一桶金嗎?這一桶金是為了買房子嗎?等等。
定位清楚、人設清楚、角色切換就會自然。

另一種情況是大家都是這樣子。
看的出來您是主管的好夥伴,也必定有跟主管溝通的管道。我覺得可以讓主管理解集中與分散對工作持續力的情況,是否有問題?。
簡言之,如果工作負荷多為集中某些季、上下半月等,反之則做為調適的時機。
而調適的決策,可以透過晨會、夕會、日會、周會、季會等績效檢討時提出。由大主管、直屬主管、HR評估辦一場激勵或壓力釋放的活動,創造更好的績效或團隊士氣。
如果要限縮到個人,或許跟可以私下跟HR談談。可以不用介意HR跟您的主管講這些事,我們應該要很自然的認為「我在求救,我需要幫助」,一天有24小時,我除了睡覺,都在跟公司相處,既然公司佔了我這麼多時間,為什麼公司不能救我。
我相信您的主管要是帶兵嚴謹,當他在創造績效時,他應該也知道持續力也很重要,他如果需要您,自然就會有大家都滿意的答案。

1人拍手・

曾經我有段時間的狀況也跟你一樣,差別在我是10-22甚至10-23,而我的狀況獲得改善是在單位補了新人之後,才終於能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時間資源是定額的,每天的體力也是,當你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後,下班什麼事也不想做這是正常的。

以你目前的情形其實這樣的工作與生活分配是不健康的,也許在行銷廣告算正常,但不健康。如果你還不想離開現在的工作,如果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時間下班,那麼你做的就是更壓榨自己—這邊指的是找出更高效的工作方法—來取回你工作與生活應有的平衡。至於高效工作術,google 一下就有非常多的書與文章,哪些適合自己會需要時間去摸索。

至於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我認為下班到家後到就寢前,至少要有3-4個小時空閒的時間(但不可壓縮睡眠時間),有足夠的時間,才能讓你有發展興趣、運動的空間,假日也至少要有1/3或一半的時間花在自己喜歡或能讓自己放鬆的事上。

而如果你再試著去跟公司爭取減少加班時數,或是提高工作效率後,還是很難擠出上面所說的3、4小時,那可能就得將轉換跑道、換公司,納入考量中了。

2人拍手・

Hi 你好:
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前提是,你所處的環境與處境。
例如:公司文化就是加班、一人多職、工作量大等;處境則是你缺不缺錢?
年輕時需要打底累積工作經驗,的確比較辛苦。
如果上述不是干擾因素,那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關鍵在於心態。
首先,你必須將1天的時候進行切分,例如:下班後不做工作的事情、工作時間以外增加生活休閒活動(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看影集、料理、逛街、聊天等)。結交生活上的朋友。其實方法很多。然後,在每一區塊的時間盡力做好每一個角色。這個問題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說完,如果真的很困擾,再提供更具體的想法,這樣我才有辦法提供較具體的建議。
最後,生活不易,辛苦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每個人對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定義與感受度,會因為不同職務性質與價值觀而不同,舉業務人員為例,通常每日工時過長,甚至休假日常需出勤,沒辦法陪伴家人。但是如果其業績表現傑出,獲得豐厚的業績獎金與顧客滿意的成就感,通常不會計較工時過長,這就是業績治百病的典故。

以您所任職的產業與職務性質,在某些公司加班是常態,如果高工時的狀態已經影響身體健康,建議必須與主管溝通增加人手的必要性,如果主管不支持時,便可以思考轉職或是內部轉調的可能性。

為了確保您的工作品質與維持運動、進修學習的時間,建議如下:
1.在工作上讓內外部關係人知道,每周固定時間(如每跟周四周四下午)您必須專注在行銷企劃專案上,如有任何溝通事項請先用Mail溝通。
2.讓老闆與同事知道每周二、五晚上是您的運動或是學習時間,必須準時下班,慢慢讓工作上關係人知道您對於工作與生活時間的安排,有自己的定見。
請您可以讓主管與同事了解,漫長的加班與無限制的接案,是不會有工作品質的,適度的休息與充電才能產出創意與創新。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您工作與生活都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