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為什麼公司的會議這麼多?

目前在科技業擔任菜鳥PM,發現公司會議真的多到不行,雖然事情一起討論是正面的,但有些事線上打打字就可以了就還要發會議,真的很莫名。

還有一些主管職的,每個會議都能見到身影,儘管跟他完全無關也是,私心想問,是在刷存在感?

想請問各位前輩任職的公司,會議也是這麼多嗎?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讓大家認知別再無限會議了呢?

回答 9觀看 1496
回答 9

開會主要的目的是資訊交流
過多跟過少的會議都是問題
頻繁的開會
1.避免單一部門的單向專業思考。
(假設您是槌子職人,會趨向以槌子來做解決方案,但這次可能要用雙面膠可能更省時省力,而發現要用雙面膠就必須要經過討論的過程)
2.因為公司分工多,有些動作別的部門就有在進行或是就有資料,就不需要再次進行重工。
3.過少的會議,會早成溝通不良,每個單位都以為有在做這個專案,但沒有主軸進度,各單位做事分散,進度走很慢。
4.減少會議的方式,是要長期進行,這只能靠老闆帶頭(是文化問題,但同時也牽扯到人員熟悉度,跟各單位經驗值)
*若PM很強,包含在專業跟溝通上的整合,縮短有機會些微的減少會議。
5.從概念=>行動,從單一單位發散到各單位,這段的資訊整合跟傳遞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減少會議的方法,就是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專案管理人員,可以指揮、監督、追蹤、決定每個專案人員的工作、進度、對錯等等,這樣就可以不用透過會議來做溝通協調。
但是如果沒有這樣很有經驗的專案管理人員,就必須透過集體的溝通討論的會議,才能把每個環節銜接起來,才不會錯誤百出,才不會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以上個人淺見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會議實際上是公司文化的縮影,只有老闆可以推動改變。相信每會必開的主管也很可憐,因為他心裏一定不想開。

3人拍手・
1人肯定

通常會議都是有開立的目的,但有時候作為PM,你或許不是會議主角,只是相關人士希望你列席,對專案有全面性的了解,首先對於會議發起人,你可以進行初步溝通,了解他期望你在會議上能取得那些重要成果或資訊,或許在會議之前的溝通,能夠讓你下一次少參加一些會議。另外,會議冗長也可能由於會議的重點與主題,沒有在一開始先設定好,希望達成甚麼目標等等,透過反覆的研討,能讓主題與解決的問題能更快收斂,相信能簡短會議流程,希望你能從重重壓迫的會議中脫身!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科技業擔任菜鳥PM,發現公司會議真的多到不行,雖然事情一起討論是正面的,但有些事線上打打字就可以了就還要發會議,真的很莫名。
2. 會議真的多到不行,會議成為降低運轉效能的原因,若公司能發現減少會議時間,降低會議頻率,限縮會議人員,有助於公司營業額的提升,才有可能翻轉會議。
3. 正常的狀況是辦不到,走到會議真的多到不行,還持續發散。
4. 這需要建立一個專案,由老闆授權,進行會議的評估,減低會議頻率、時間、人員,還要每個會議召集人,願易配合,減少會議可能行真的不高。
5. 這件事要由上而下,老闆需有自覺,也許有機會電梯遇老闆,試著提看看。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有時候開會是部門為了宣示主權,有時候是在互相把信件講不清的當面溝通清楚,如果覺得無聊就把會議當做看戲,學學怎麼主持會議,學學怎麼講話表達,就會覺得開會蠻有趣的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可以解讀為公司文化,也可解讀老闆的權力展示。
2.各部門都是公司一分子,避免傳遞落差,只要討論某部門,一定全部門到齊。
3.好好享受開會的樂趣,可以學習各部門的說詞,不是壞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是該案的PM,就建立開會章程,緊急需要討論確認才發邀請.
越高層職務的會議越多是常態,主管自己也知道哪個會議室重要,哪個會議需要他出來刷存在感,對自己跟對大家是一種安心的作用.
如果不是當責PM,就當作開會聊天還有薪水可以領的心態做事就好.

1. 跨國公司或功能性部門多的企業會議都會很多
2. 確實有人喜歡得到曝光度,但不否認有些本國/外國主管很吃這套
3. 要改變可能必須由您主導的會議開始,會議前確認好agendas能提升效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