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時被問「請說說你的缺點」時,該如何回答不被扣分?

最近有幸得到幾個不錯面試機會,因為事前認真準備,面談也還算順利,但當面試官問到「請說說你的缺點」時,我就有點卡住了,我知道自己的缺點,例如求好心切但講話很直白容易得罪人,但是坦白說出來,會不會給面試官不好的印象,搞砸自己的好機會,可是我又不想要說謊話欺騙,請問該怎麼回答比較好呢? 懇請前輩給予建議! 謝謝

回答 17觀看 11237
回答 17

面試是一個雙方了解的過程
我們更了解公司方的需求 對這個職務的期待
公司更了解我們的期待 跟我們的做事方式

缺點這件事
常見說法是要把它做一個中立的呈現

例如謹慎是優點
但有時候也是缺點

積極進取是優點
有時候也是缺點

回答出其實是一體兩面
視情況而定是優點或缺點的答案

這是一種方式
但很多人用
有點不著邊際

另外一種方式是藉由回答缺點來展現對自己的了解
還有應對的策略

舉例來說
不善於口語表達溝通
所以會更善用協作工具來同步團隊工作認知

或是記憶力比較差
所以會利用筆記或工作清單來安排工作

或是下班就想要下班
不想把工作帶進打擾生活
那就會在上班時間認真把事做完做好
同時做好檔案管理跟交接

這是另外一種作法
比前者好一點
因為更生動更真實也能展現策略

但還有一個思維我覺得很重要
就是你同時也在面試公司
進去一間不適合的公司真的很傷

所以缺點這一關
其實可以藉機回答出你最在意的事情
來篩選掉不適合你的公司

例如
我是一個直來直往的人
很在意就事論事 
喜歡根基於事實而不喜歡用階級權力來決策

那在缺點這一題我就可以講出這件事
在工作中我說話直接
而且不太會考慮人情
討論公事時就是看數字看事實說話
不會因為對方是主管就認為他的感覺是對的

當然會因為直接展現缺點而遺失一些機會
但這些機會本來就不適合你

13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通常這類問題要能轉劣勢為優勢。「求好心切」比較好轉,但說話直白易得罪人,就會反映到您溝通能力有問題,而且不好轉。所以,建議從求好心切下手去想劣勢轉優勢比較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都有缺點, 這題也是在考你的反應跟自我瞭解能力, 而自我瞭解的能力也是常被忽略的關鍵能力。

除了上述職場前輩的建議外, 提供另一個方向給你參考:
你自認、過去主管、其它人, 是否有給你在工作上哪些方面的建議? 建議就是代表你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然後重點是你怎麼去修正? 可以透過這面向提出實際經驗。

以上供您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自己講得出來的缺點就不是缺點了! 真正的缺點是別人看在眼裡,但自己卻不知道! 這個問題的背後不再於想知道你有甚麼缺點,而是要知道你如何面對缺點! 尤其是當別人指正你時你的態度及如何調整!

3人拍手・
1人肯定

#缺點變亮點

謝謝你的提問。

雖然過度的包裝感覺有點違背人心,不過還是可以巧妙地讓自己的缺點變成優點。

除了以上各位職人建議,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寫得很清楚,非常適合提供給你參考。希望你在面試的時候,可以先把自己的條件列出來,在寫出屬於你自己的特色的故事。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689999492/20782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該糾正觀點。
人,沒有優缺點,那是陷入一個不合理的二分法。
人,都有特質。
特質中有亮眼的,超乎普遍的期望或跟你一樣的。有相對暗點,跟普遍的相同期待或不一樣的。
而且人是多面向的特質,在不同環境裡,不同人裡,不同群體裡,不同事情裡,呈現出來的強度都不同。
發問問人的缺點的面試官,正突顯自己在不同的職務上對應徵者的相對暗點。

就像,以老鷹來看,會以為蜂鳥的飛行是缺點。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通常面試問及弱項,主要有兩個原因:
1.面試官想知道你有沒有自覺性,知道自己哪些地方不足。
2.想知道你有沒有企圖改善問題、改變自己,去看你是不是一個有彈性、求進步的員工。
只要掌握以上兩個發問動機,審慎思考後誠實回答,通常都是加分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通常我們在面試當中,問到類似的問題時,
基本上是為了瞭解面試者是否夠了解自己的能力或個性上的弱點,
但更重要的是我會想知道面試者是否為此而有甚麼特別的因應對策。
所以在面試之前,您可以多花點時間為自己做個SWOT分析,
並且針對你的劣勢部分進一步思考,如何讓它不再是您的弱點,
這會是企業樂見的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
別想太多,勇敢面對自己。

2人拍手・
2人肯定

就我個人而言,我在問這個問題,通常是個組合拳:「離職原因+缺點+失敗經驗」,主要想透過這三個問題來拚湊出求職者在工作上可能較為弱項的部份或是地雷;基本上這三個問題問完,並且依照求職者的回答,交叉比對並往下抽絲剝繭幾個問題,其實就可以在腦海中架構一些畫面出來,這時候我會依照我自己對公司文化的了解、對老闆個性的認識、該部門主管的帶人方法、工作內容的分析,加以比對,判斷該求職者適合這份工作的程度。

所以反過來說,人一定有缺點,顯露出部份缺點給面試官,也是好事,自己的心態上先正確,不要害怕談缺點,搞不好公司對於你的缺點,並不太在意;或許你這個問題在這個職缺上是個大地雷,真的不適合,至少不用到職後才發現,節省雙方時間,對大家都好。

以下建議缺點在面試時的說法有三個方向給你參考:
1.從優點轉換:優點跟缺點通常是一體兩面,像:溫良恭儉讓->懦弱膽小、有魄力->鴨霸,以上是很常見的說法,可以思考一下,你缺點的另一面是什麼,把說法練順一點,跟面試官的講法上可以從缺點談到優點,也可以從優點談到缺點,明明在講缺點,卻其實在談優點。

2.與工作情境連結:不要只講完缺點的形容詞就結束了,用工作常見的情境來代入你的缺點,讓面試官更好理解。例如你說:「求好心切但講話很直白容易得罪人」,如果話語就停在這,每個面試官會有無數種不同的想像畫面,你可以講個實際的故事案例,在什麼狀況下,你求好心切了,然後你說什麼話,因此得罪到什麼人了;有了故事案例,面試官會用你的情境來跟自己類比,搞不好面試官心裡想的是,他也跟你一樣,會說出同樣的話,根本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3.缺點的修正措施:面對這個缺點,你用了什麼方式調整?也許是先深呼吸三秒鐘再說話,也許是先把要說的話寫下來,也許是你會找主管先溝通過。總而言之,你並沒有對問題投降,你仍不斷精進,想在工作上變的更好。

以上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祝求職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求好心切,講話直白容易得罪人」
你不想說謊,可以不用說完全。
優點和缺點是一體兩面,說一個模稜兩可又無傷大雅的答案。

例如「求好心切」可以說...
讓之前的老闆甚至在學校時的老師都很讚賞我,可以把事情做最好的呈現,但是有時會給自己比較大的心理壓力,我覺得這是我的缺點,我也會很努力把這點在工作中做到平衡,調整自己....

如此,你說到了優點,也點出了缺點,甚至提出會自己改善調整的目標。

以上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上述說的都超棒喔~

面試人員其實想了解是否你自己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這點很重要~
在工作中,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或是有態度找備案補救自己的弱點,可能才是對方想聽到的答案。

建議說一個自身的例子,以前的缺點造成了某些失敗的原因,之後察覺改善後,又得到什麼樣的成功經驗分享。

工作久了,其實覺得人的缺點很難完全改變,碰到自己的不擅長時,如何找方法自救,利用自己的優勢,才容易站在對自己有利的位置。

以上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每個想要的工作都拿到!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先把面試官這個問題改一下,心裡理解成「你覺得有那些地方需要改善的?」
這裡就比較好發揮了。
講話直說是缺點,其實也是一個優點。

3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樣說好了
比方我的缺點是懶
所以我喜歡做好準備輕鬆完成工作
我的EQ不太好
所以溝通上會特別謹慎
我怕遲到
所以盡量善用手機電腦來規畫行程
我怕吵架
所以會先問清楚爭執事件的來龍去脈再提出反對意見
誠實面對缺點不是壞事
不過重點是因為這些缺點你會做出甚麼樣的行為轉為優點敘述
才是這題目的關鍵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拿出紙筆,顯出認真記下來! 說明長官點出這問題,非常有意義!
凡人應該不會沒有缺點,我很要求自己每天進步,缺點應該是責任心強烈,忽略身體,一直工作. 這樣回應!

2人拍手・
1人肯定

談到 優缺點問題, 從個人層面來看是很好的認識自己的切入點
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 其實你會發現每個人的優點與缺點很多會是同一件事, 不過頭就行. 因此, 重點在於 你怎麼控制它. 比如說 有人對細節可以很專注. 但有可能對周遭環境與變化的敏感度就差了. 不拘小節的人, 可能對大方向的掌握度會好. 所以, 這是開發自己的契機. 了解自己的缺點, 至少你就可以找些方法或聽前輩的意見, 讓缺點可控就行.
從面試者的角度, 一方面可能是篩選不適合的人格特質 , 另一方面 可能只是看應試者是否了解自己以及表達問題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關鍵你是否能夠正面看待它, 試著去自信且中性表達它. 就行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這一題在面試的時候確實很常見,上面Giver們的建議都很實用,我也認為如果過度包裝把缺點當優點來說,若尺寸拿捏不當未必能取信於人,反而有自誇的嫌疑。
因此我們在這一集的podcast當中,請來兩位資深的人資顧問示範如果是他們,會建議怎麼回答比較好。
面試官會問這個問題,主要是想知道求職者對自己的了解程度掌握多少,倒不是期待你有多完美,優缺點本是一體兩面的事情,面試官也十分清楚。
Dcard的人資顧問有提醒一點 : 「我會想了解求職者知道自己缺點之後,他有從中學習或是做了那些調整嗎?」
醒覺之後所採取的行為,和從中學習到的啟發更為重要。
建議你聽聽看完整的對話,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唷!
線上收聽 : http://apple.co/3u0ejba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加分題,答得好甚至有回答出就有拿到分,一般人會愣住這很正常,不得不說這個問題算是很有水準.請正視並敘述自己的問題,重點是要說您要怎麼去修正
2. 保持沉默或是逃避回答才會造成不好的印象, based on reality,請檢視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缺點並誠心說明您會如何去面對處理
3. 基本上問到這個,感覺您其他問題應該回答得不錯,如果可以事後補足(只是個人假設) 聯繫上面試官補上答案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