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履歷表的工作經驗填寫問題

請教各位前輩們,日前有在便利超商工作過,後來因為家中老人家身體不好。故而在家照顧她。
是要寫在履歷表的工作經驗裡?
還是寫在自傳裡即可呢?

回答 4觀看 1003
回答 4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履歷的基本原則,就是要能夠讓自己順利找到目標職務,因此,首先要問的是,您下一份想找的工作是什麼?

假設您要找的工作是與照顧他人相關,像是社工人員、居服員、家庭幫傭⋯將照顧家人這件事包裝成工作經驗或許可行,但既然寫成「工作經驗」,就要強調您照顧他人的「技能」跟「成果」,而不單單只是在照顧而已。

假設您想找的工作跟照顧他人無關,則建議不要寫在工作經驗,因為這並不算工作,也無法為您加分。

我猜想您真正想解決的問題是,如果不把全職照顧家人寫在工作經歷,那工作經歷就會產生一段空白時期,不利於求職。

但這個問題的解法並不是用照顧家人的名義包裝成工作把它填滿來解決,因為就算您這麼做,面試官還是會自己把這段經歷剔除。

建議您要用心經營自傳版面,說明:
工作的空白時期,是因為全職照顧家人所致。
目前已經沒有全職照顧家人的責任,可以全心投入工作,請公司放心。
雖然有空白時期,但是我過去具備所應徵職務相關的經驗,且這段期間還是有持續接觸相關的知識 / 技能(例如:閱讀相關書籍、報名相關課程、自我進修⋯)並沒有生疏。
只要公司願意給我機會,我能夠迅速進入工作模式,成為即戰力。

如此一來,方能解除或降低面試官對您履歷空白時期與重返職場的疑慮,提升錄取的機會。

祝您順利求職成功!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大意:
您前輩們,我有在便利超商工作過,但後來因照顧身體不好的家中老人而離職,不確定這段經驗應該寫在履歷表的工作經驗還是自傳裡。
2 工作經驗填寫:
您在便利超商的工作經驗雖短,但具實際操作經驗,建議填寫在履歷表的工作經驗欄,以展現您的實際工作能力。
3 強調技能:
在履歷中,可特別強調從超商工作中獲得的技能,如溝通能力、服務態度等,讓離職原因不成為負面影響。
4 自傳補充:
若離職原因需要進一步解釋,可在自傳中闡述您為家庭放棄工作的決定,突顯家庭價值觀。
5 詳實誠實:
在填寫時要詳實誠實,不需隱瞞離職原因,透明度有助於建立您的求職信任度。
6 突顯轉職動機:
強調您現在希望回歸職場,並表達為何對新工作有興趣,突顯您的積極態度。
7 祝福您:
祝您在求職過程中順利,希望您能找到適合的工作,同時順心兼顧家庭與事業,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面試是你在認識這家公司 ,公司也是在認識你 ,也沒有人願意家裡發生事情 ,或是自己的親人發生事情 ,建議誠實告知 ,如果公司對你也是有隱瞞 ,你自己的感受會是如何呢? ,就你的問題回覆 ,既然是叫工作經歷 ,那你在便利超商工作 ,那當然就是叫工作經歷 ,如果家裡有事業 ,那在家裡工作 ,也叫工作經歷 ,但如果是離開並在家照顧 ,或是待業 ,那當然就不能寫在工作經歷(因為在家工作也不能算工作年資) ,因為工作年資會以中斷 ,那你就應該要寫在自傳裡 ,或是面試時做口頭說明 ,畢竟要讓人家理解 ,建議你的履歷可以做健診 ,也許很多前輩會給你意見和建議 ,再來就是 ,因為有需要照顧家裡 ,所以問題解決了嗎? ,有安排了嗎? ,這也是人家會有疑慮的 ,畢竟要上班 ,總不能又開始常請假(要回去陪同復健 /回診 /拿藥...) ,如果你在自傳裡都有說明清楚 ,那是不是會比較好 ,另外就是你自己 ,你自己的工作方向 ,你自己要思考一下 ,總不能都想去試試看 ,工作不是讓你試的 ,如果你是老闆 ,有人來應徵工作說 ,老闆請給我試試這份工作 ,你的感受呢? ,那你是不是應該好好想一想 ,自己也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已有位先進非常詳盡地回答你的問題,參考性極高。

所以,重複的事情就不再重談。

可以多看幾位先進的回答後,仔細思考得出你的答案。

因此,回歸到幾個我認為可以補充的事項。

----
首先,直接回答你的問題:在家照顧長輩的經驗寫在工作經驗 或 自傳裡好呢?

如同先進回答的一致:如果「在家照顧長輩這件事」能對你尋求的工作有幫助就寫,寫到哪一個都可以。

詳盡的部分,先進都說明得很清楚,就不囉唆重複了。

----
第二,由於版面上你的資料顯示「無工作經驗」。

所以,以下也提供兩個 YouTube 連結給你參考。

1. 自傳怎麼寫: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104+自傳怎麼寫

之所以特地加上 104 的原因是,你應該在 104 有放上履歷,所以,更應該參考 104 的自傳或履歷的建議。

畢竟,104 比你更希望你找到適合的好工作。(名聲越好、企業客戶更願意在 104 徵才)

2. 面試怎麼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S13tevdYI

這是 GQ 幾位面試專家及 FBI 肢體語言專家,在 GQ Taiwan 上的影片,極具參考性。

對你未來的面試表現,會很有幫助。

----
第三,「在家照顧長輩」的經驗中,若是無法對應到企業所需的技能,也不用擔心。

你可以把焦點轉向在「個人的生活態度與積極性、同理心提升、耐心的培養、細心的觀察」等軟技能上,

這也是許多企業在「所需技能」之外,很樂意看到的重點。

畢竟,人與人相處,不止需要硬技能來完成工作,也需要軟技能來與上司、同事、下屬相處。

----
以上簡短三個補充,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