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尋找自己的職涯方向?

1. 私立科大畢業、工作經驗剛出社會一年半、現職為NB硬體研發設計工程師
2.目前在尋找新工作想轉職,這是出社會以來第三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做了三個月就非自願離職,辦公室氣氛文化不太好,第二份工作也是現職到目前在職7個月,最近開始在騎驢找馬,在想下一份工作到底要做什麼?邊做邊找邊想,是要符合我的興趣或者不討厭但沒什麼興趣的,還是要做技術類的 希望能聽聽各位前輩的意見或是自身的分享 如何確定自己的志向或是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跟行業

回答 5觀看 1121
回答 5

您好,

在探索職涯方向時, 興趣和專業應該不是互斥的。

如果我們把興趣和專業放在X軸跟Y軸,可以得到4個象限:
[象限一]有興趣+有專業:這應該是所有人都響往的境界。有句話說:「專業讓人稱職,熱情使人傑出」,你如果有這樣的工作機會, 你應該要優先選擇它們 !
[象限二]有興趣+無專業 : 當你很清楚自己的興趣,決定要走這條路時,你可能要有以下的心理準備 :
1. 並不是所有的職務都能接受尚不具備專業的人,所以求職的過程會比較辛苦
2. 光靠興趣是沒有辦法把工作做好的。你必須要盡快補上專業。
3. 有些專業可以靠自學或是做中學,有些專業則必須在學校扎實的學習,有些甚至需要專門的證照,例如:高科技產業的工程師、律師、醫師。因為不知道你感興趣的是屬於哪一種?它的專業補上的難易度為何?這一題你要自己進行評估。 
4. 當你的專業尚未到位時,薪資可能會比較低。
雖然有許多的「心理準備」的提醒,但是在這個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經歷一段對工作充滿熱情、不斷的學習成長也因此得到莫大的成就感的精采歲月,這將會是你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收獲!

[象限三]無興趣+有專業 : 有很多的人雖然知道目前的工作並不是自己的興趣, 但是他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或是自己目前專業領域的薪資較高,在各項評估或考量後,選擇繼續做下去。
如果真的選擇繼續做下去, 建議你要想辦法提高對這份工作的興趣(或熱情),我自己的經驗是要去找到這份工作的 "意義", 當你在做一個有意義的工作時, 熱情自然油然而生了。

[象限四]無興趣+無專業 : 請忽略這個象限的工作機會, 不要考慮它們

你現在還非常年輕,不要急於決定未來三四十年的職涯方向,建議你: 
1. 多了解自己 : 透過 104適性測驗來了解自己適合那些職業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resumeclinic&utm_medium=toprightlist

2. 多了解職場 : 相信大部份人的興趣不會只有一種職務, 要如何從有興趣的職務中選擇最適合你投入的行業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你必須多去了解相關的產業和工作內容 , 透過這樣的探索來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3. 勇敢去嘗試 : 趁著自己還年輕,還沒有養家的經濟壓力時,勇敢的去嘗試、去學習。

不要放棄去追求有專業又有興趣的職涯方向,  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6人拍手・
5人肯定

1. 工作經驗剛出社會一年半、現職為NB硬體研發設計工程師,在尋找新工作想轉職,這是出社會以來第三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做了三個月就非自願離職,第二份工作也是現職到目前在職7個月,最近開始在騎驢找馬,在想下一份工作到底要做什麼。
2. 出社會一年半18個月,就職期間3+7=10個月,有8個月待職中。
3. 第一份工作做了三個月就非自願離職,屬資遣狀況,在工作環境存活為重要目標。
4. 工作存活,累積工作專長,淡化第一分非自願離職的因素,為目前的工作重點。
5. 確任職場存活沒問題,建立研發基礎能力,工作現職超過2年,若還想轉換跑道,並已釐清新跑道,再付之實施。
6.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嗨~您好:

興趣是找工作可參考的面向之一,因為有興趣的工作鬥志熱情也比較高
不過或許可以往後退三步,多考慮一些面向,再確認哪些工作行業適合自己

在此舉出三個面向供您參考,您也可以思考還有哪些需要考量的因素
1. 個性特質 v.s. 企業文化:
如個性保守、講究秩序的人
不太適合注重積極自發精神的新創公司,而金融業相較更適合
2. 天賦特長 v.s. 產業職種:
這裡的天賦 (Gift) 是指與生俱有的優勢
而不是如程式語言等可透過後天學習的技能專長唷
如感受細膩、美感強的人,很適合做插畫家、影像創作
3. 價值觀 v.s. 長期職涯規劃
你希望未來 10 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強烈希望 10 年後有漂亮的主管職稱、優渥薪資
同樣是技術類工作
通常研發工程師的升遷機會、薪資比 MIS 高
但相對可能需要常加班,身心健康風險也高

而上述這些因素,比重也會依個人不同
比如 Youtuber Joeman 其實曾做過微星遊戲筆電的產品經理,而且做得很好
但他發現自己是一個非常渴望有舞台的人,加上自己口條能力佳
因此 Joeman 還是辭職,從電競直播主、主持人做到後來的 Youtuber
可以觀察出來他的職涯選擇,個人興趣比重遠高於人生平穩度
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YxygvFWsU

所以,職涯發展是否該選擇感興趣的工作
還是需要回歸到你自身思考,越了解自己,就越容易知道自已適合的工作
以上,提供你參考,也祝福你能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職涯規劃的第一要項就是要符合自己的專長,而不是興趣,因為再有興趣的工作做久了都會變無聊。
再來成年人就是要練習喜歡自己的工作,喜歡自己的工作才有動力,才能累積經驗,將來才會有成就,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Hi 出社會已經有一年半工作經驗的你

一年半的時間,對你來說可能已經有一定的長度,但若把一輩子在值場賽到上平均需要奔跑個30-35年來說,算是剛起步,幸運的是你已經開始要認真探討自己的興趣與職涯議題。

但您的問題,是個很需要深度跟你對談後才好給建議的,尤其建議你找「科技相關」類別的職涯專家聊聊。

提供個資源給你參考,也許你可以到104一對一諮詢找「Fred老師」聊聊

突破瓶頸!資訊人的職涯規劃與履歷面試諮詢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10413616/class

祝福你。順利找到職涯方向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