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試用期間公司說是承攬關係是正常的嗎?

目前是應屆畢業生,沒有很多工作經驗所以也不清楚這樣的工作情況是不是正常的,這份工作內容大概是美編、設計相關工作,當時面試時面試官有提到工作的關係是承攬關係,因為之前打工也有簽過承攬關係的合約,所以沒有提出太多的疑問,事後在當天就錄取了,因為是蠻喜歡的工作內容,也沒有思考太多隔天就答應了。直到要去工作時才發現身邊的朋友都有收到正式的通知書,體檢單、畢業證書等需要的相關資料都會名列在一張到職通知書上,但我一直遲遲沒有收到,詢問公司也是一直沒有收到正面的答覆,需要攜帶的資料也是說的很模擬兩可。雖然承攬關係的工作好像也不犯法,但我該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呢?

回答 2觀看 945
回答 2

你好 日安:

1. 試用期間公司說是「承攬關係」是正常的嗎?
當然不正常,就字面意思,若以工程角度去審思這件事,你與公司完全是甲乙雙方兩造關係,也就是說你不需去打卡上班,而你必須定時繳交作品出來,經驗收才能收錢(領薪)。

2. 正式錄取。
應會要求你作職前健康檢查(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並提供給你報到所需應繳交資料。

若上述1.成立,勞健保、保險這都是你自己要出。
因此,建議你打電話與人資作最後確認。

以上給你參考

這要看一下您所簽署的合約,
承攬是個人對公司(就像是外聘的講師來上上課,上完課就結束了),非有從屬關係,而是看所與你所談的工作及作品結果,給於所金額。(不一定會有投保及不會享有公司福利,因為不屬於公司的員工)
若是僱用關係(就像是正式員工)而地點、工作內容、打卡上下班都會被限制(一定有投保且享有公司福利)。
可以看一下相關法令跟解釋。
https://www.mol.gov.tw/1607/28162/28652/28922/28925/28928/lpsimplelist
但看您的描述,該項工作與正式員工的內容應該很相近,可以問問看人資為什麼你無法與你朋友一樣為正式員工?為什麼你的卻是承攬契約?
建議,若有不確定或是覺得不妥,還是不要簽約為好。可以多問問一些專業法令的人員,各縣市政府也有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機構,可以查查看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