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現職5年,是否該嘗試轉職

想請教有關職涯發展的問題,敘述如下:

1) 背景:35歲女性,已婚育有一女(7歲)
2) 經歷:管顧公司辦訓1.5年、客服中心5年(訓練專員與080第一線客服人員各2.5年)

目前任職於規模90人的傳產HR Full Function,資歷1年 (公司是2016年才有人資課編制)
在接任人資full function 前,已在這家公司做了4年訓練發展相關工作,任職full function 一年來優化了績效考核辦法、招募12位新人以及首次引進12位外籍移工(與仲介配合)及遇到數不清沒遇過的問題(職災、留停勞健保處理等等)

3)想轉職的原因:
-部門的主管為IT背景,他對於人資一竅不通,也只有在本公司工作的經驗,很多觀念我們會覺得很狹隘,又與正規的人力資源觀念落差甚大,並無法給予我實質又專業的建議,所以很多東西我自己做了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

以及主管是因為年資久才被升上去的,他的管理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時我甚至覺得他似乎不太適合擔任主管職。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要靠自己去找答案,因為沒人可問,久了其實會心累,我很清楚這樣成長的速度才會快,但有些時候真的會心力憔悴。

4) 目前想法:
想去嘗試一下大公司的HR團隊工作,但其實現職薪資、距離於現況對我來說非常相符,但也擔心待久了會捨不得現職的一切走不掉;也擔心自己的年紀後面要去嘗試轉職很困難,以及還有小孩接送要考量,不能找晚下班的工作。

所以想請問目前的狀況轉職對我來說是好的嗎?未來想轉職可以怎麼去加強?以及可以從事的方向為何?
若不是的話,我可以怎麼樣執行自己的工作以及調整心態?

回答 14觀看 5159
回答 14

您好,

想要突破現況就要轉職,這是很多人的錯誤迷思。

以您的案例,在這家公司歷練了4年的人資經驗,因為主管無法給予協助,所以您遇到問題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 現職薪資和距離對您來說非常又很相符,在這種情下您可以這麼做:

1. 不需要轉職。
2. 持續精進自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可以尋找培訓單位,或是去讀在職專班。

把您取得的知識,運用在現職工作,依照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擬訂人資策略計畫,把人資的function 做大。這樣一來,不但能夠繼續發揮自己的強項和價值,也不枉費公司的栽培,並能持續貢獻。有朝一日,老闆會看見您的努力,也許會將您提升為 HR head。

不要把您的主管視為 "天花板",應該要試圖開創另一個舞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妳好,

根據妳的描述,妳的貴公司的HR funciton中角色吃重, 不可取代性高, 可以想見在目前公司不出意外, 應該可以穩定而長久, 加上現職薪資、通勤距離都不錯, 可正常上下班接送小孩, 繼續在原公司上班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對於執行工作以及調整心態, 執行工作覺得累時可以稍微放緩一點, 讓自己休息一下, 充個電, 對於HR外行的主管則保持尊重, 畢竟在公司待久了又能昇任主管, 應該有妳所不知的強項(例如向上管理, 人際關係)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35歲女性,已婚育有一女,經歷:管顧公司辦訓1.5年、客服中心5年,目前任職於規模90人的傳產HR Full Function,資歷1年,接任人資full function,一年來優化了績效考核辦法、招募12位新人以及首次引進12位外籍移工,及遇到數不清沒遇過的問題。
2 35歲女性,已婚育有一女,現職薪資、距離對我來說非常相符,這麼好的工作條件,不需嘗試轉職。
3 資歷1年,遇到數不清沒遇過的問題,這在工作是優點,增強工作能力,您在本職上,已經有轉職想學的內容,那還轉什麼。
4 問題在,主管似乎不太適合擔任主管職,要知道,身在福中不知福,主管非人資專業,剛好給您作業充足的空間,有多少職場人員想擁有這點,而不可得,您是垂手可得。
5 問題在,沒人可問,要知道,身在福中不知福,獨立自主作業充足的空間,有多少職場人員想擁有這點,而不可得,您是垂手可得。
6 小孩成長接送、照顧是另外無價的優勢。工作才一年,別走。
7 新年快樂。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的困擾是很多家中有學齡兒童的媽媽共同的煩惱,通常我會回答小孩會長大的,在小孩長大前,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列出您未來想要的工作模式.
例如:你必須幾點前下班?假設18:30,任職公司的下班時間為17:30或18:00就很重要,加班1小時跟半小時的差別.
上下班交通距離,以及接送小朋友的便利性,在這些路線裡,有哪些工作適合您轉職?
公司有沒有彈性工作方式?
建議先試著找幾個工作機會面試,了解是否有適合自己的機會存在.
假如沒有呢?
主管不懂你的專業,是很好的發揮機會,或許公司規模再擴大,您負責的職掌會再成立一個部門獨立運作,在這期間,想想可以做些什麼,讓公司注意到您,日後有機會第一個會想到讓您去擔任
多利用教育訓練的機會增加自己未來轉職的價值,有利公司也有利自己,是雙贏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現職五年,都是HR/訓練function,35歲,既然都是自己摸索找答案,那換到50人企業當HR主管是有機會的;或是大公司訓練單位主管,不也類似。
既然有了想法,那就投幾家試試水溫,也許有距離近薪水好可顧家的、也也許無聲卡。

我覺得,試水溫或許是不錯的答案。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想轉職的原因 看來是在主管身上

的確 這會是個原因之一

不過 再你想轉職之前

你也真的要先把你提出的問題

好好評估一下

凡事都需要取捨

若有機會換到大公司 但 薪資交通 上班時間 可能沒那麼有利

跟換到小公司 薪資或許平平 但其他條件可接受

你會怎麼選擇

孩子在還沒辦法獨立的時候

的卻會影響 父母親在選擇工作上的一個限制

但 這也只是過渡期

你或許也可以趁這段時間

持續進修

孩子大了 狀況穩定了 你強大了

就有機會選擇更好的了~~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老實說我認為這是一場賭注
如果公司營運狀況好
有機會創立新部門讓您離開那位主管的話
您可以考慮留下表現自己撐到那時候
升遷或是重用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如果營運狀況普通或是不佳
無脫離該主管的可能
那還是建議您馬上離職
做一個HR有一個先決條件
那就是要有一個支持或是願意聽自己想法的主管
(老闆不一定有時間觀察你)
所以無論您再有能力
一旦主管壓下或無視您的意見
您在公司將不再有用武之處
甚至被唾棄,被黑名單

我的建議是花點時間觀察公司營運
並分析是否有脫離該主管的可能
若無,請盡快離職

以上供參考~祝事事順利!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按您的年齡和現職任職年資 , 實話說 , 是一個好的時間點轉換跑道 , 但現實面的需求又無法忽略 , 若我是您 , 可能以下作法會是我的選項 , 謹供參考。

因實際上您不怕自己找答案 , 反而是主管因素才是心累的來源 , 轉職仍是最終目標 , 但能同時符合現實面需求的好機會需要也願意花時間等待之下 , 多參加專業的外部課程 、 加入合適的相關專業組織 , 透過與公司外部同專業的人士互動 , 無論是在專業或人脈或遇到更多合適的機會上 , 都是有幫助的。

當然 , 若現實面需求確實是有其他辦法解決的 , 積極洽談 、 妥善評估外部機會也會是我的選項 , 但前提一定是現實面需求的解決辦法是能夠有效且穩定 , 以能讓自己在合適的機會穩定任職 、 並因此能正常發揮能力 、 而有更長遠的好發展。

望前述想法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目前想法: 想去嘗試一下大公司的HR團隊工作
✍ 首先您可能要先進行自我釐清,提出想去嘗試一下大公司的HR團隊工作,其背後的推動理念是什麼?是希望能夠學到更多東西?是希望能夠逃開這個不適任的主管?那當您去了大公司的HR團隊後,您是否就真的能夠得到您所想要的?還是您可能會失去更多?因為這些問題會與接下來的回覆有關,所以會需要先提出讓您進行思考。

②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要靠自己去找答案,因為沒人可問,久了其實會心累,我很清楚這樣成長的速度才會快,但有些時候真的會心力憔悴
✍ 就如同您所提到的,目前看起來單位還是屬於調整期,雖然您擔任full function的時間只有一年,但有建立出很明確的實績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預想到公司對您的態度應該是重視的,也較有機會去配合您給予想要的薪資福利,雖然您的付出是辛苦的,但在現有的公司裡,您可以有更多的工作優勢在,其成果也是大家易見的。但若改來到大公司的環境,您可能會面臨到更多人去搶您的資源及成果,當然也可能會掩蓋掉您的表現,這也是您需要去思考的。

③ 主管是因為年資久才被升上去的,他的管理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時我甚至覺得他似乎不太適合擔任主管職。
✍ 這部分對您來說,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主管的表現與職位不符,就表示您會有更多的機會並表現,同樣也有機會做出更大的成績,對於公司老闆來說,很多時間雖然是不講話,但其實都是在觀察大家的表現。或許您也是被觀察的一員,等到那天時間成熟之後,您也許能夠就此取代主管,到時當然也能夠獲得更好的薪資水平,也能夠繼續留在熟悉的環境。

④ 所以想請問目前的狀況轉職對我來說是好的嗎?
✍ 基於上面幾點的考量,個人並不認為這時間點是適合轉職的,當然您對於上面的言論,可能也會認為是過度正向、毒雞湯,但個人會建議您把考慮轉職的時機點放在,公司的福利已經無法跟上您的付出及成果,又或者是您已經準備好升主管,卻仍被主管卡住的狀況。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您其實是已經累積了很高等級的全方位專業能力,這時就算是換到大公司,在與其他的精銳同事較勁下,也能夠確保自己有較高的能見度。這樣您才能夠繼續讓自己越轉越好,也不用擔心因為在大公司,學到的技術會因為專一項目而有所受限。

⑤ 很多觀念我們會覺得很狹隘,又與正規的人力資源觀念落差甚大,並無法給予我實質又專業的建議,所以很多東西我自己做了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
✍ 其實在職場中,我們往往要學著習慣,能夠遇到肯手把手教您的主管,真的是天掉下來的好運,大多數的主管不一定可以給予我們實質又專業的建議,很多高階主管往往給的是方向及規劃,所以我們才需要要從試錯的過程中去找到自己的經驗,因為主管想要的,就是一個能夠把他的想法具現化的人才,所以危機就是轉機,既然目前現職薪資、距離於現況對您來說都非常相符,那就當作繼續去磨練自己的能力,然後等到您覺得時機成熟的那天,就可以帶著這些經驗與知識,去挑戰更大更好的舞台。

以上想法可能是很脫軌,但事實上也是我自己正在進行的自我訓練方式,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依您的目前想法來提供建議,首先您應先確認自己的內心深處真的聲音是什麼?畢竟三心二意是猶豫不前、進退維谷的關鍵因素,更何況您對於目前的職務內容除了主管的狀況外,應該都算得上滿意。
基前,我個人認為以變動最小的狀況來調整,應該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對於家庭、距離、薪資之外,職場的事項應該在掌握內,與主管相處之道確實是一個大學問,可以找到嘗試接受的互動模式,人資有一項專長就是促進員工關係的維繫,試著協助主管,依據自己的專長發掘一套專屬性的管理套路,既可利己更可利人,不錯吧!
以上供參。祝您新年快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首先,您雖然忙著工作同時照顧小孩,對於自己的整體職涯規劃仍有想法,這是很好的。
2. 您在full function 的人資經驗只有一年的時間,現在找尋大公司的HR function 並不能找到較資深的職位。因此如果大公司的full function沒有機會,可以朝向您曾經在教育訓練上面有比較多的著墨,或許比較有可能的職位。
3. 記得在40歲之前做完轉換,對後續的發展比較有幫助。因為年紀也會是找工作的門檻。
4. 小孩7歲是進入小學的階段,但是不代表您一定要親自接送下課,如果能夠有替代方案協助接送小孩,您才不會在工作上有時間的壓力,因為畢竟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您很難預估是不是會加班。您下班之後晚上仍會有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只要掌握得宜,仍然可以彌補沒有接送的遺憾。
5. 不適任的人資主管會影響您的長遠的學習跟發展,甚至有時候會影響整個公司的營運,主管很重要,所以勇敢開始準備吧。
6.把自己的履歷做完善,可以開始嘗試丟履歷看看,有機會談才能知道是不是合適更換工作哦。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多聽聽確是好方法!
人資,也一樣!
大公司HR或許分工較細或許可以學到單項較細微的技能,但學不到FULL FUNCTION,況且我認為公司的用人策略會與產業有很大的關連,當年我在石垣會做人資交流時,往往就會碰到在我產業是問題,在別人家就不曾發生過問題,例如「退休延後與再聘的排擠」。
總之,「換」是總挑戰!「不換」也是種選擇!
但理由總不是「安逸」,留在原職也不要呆在那裏!自己可以學習挑戰。

1人拍手・

把份內工作做好即可,其他的沒必要不要想太多,以你的現況已經算是把工作與家庭兼顧得很好了,能做到這種程度,在現今的社會現狀,這樣的case並不多,恐怕這才是你該深思的焦點。

這一切端賴您對自己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望。35歲的您,其實職涯還漫漫長長,建議您先想想再過五年您想要變成怎樣的一個人?在事業方面您想追求什麼?在生活方面您又想要過著怎樣的日子?如果停留於現在的公司、工作內容,五年後能否提供您達到您五年後的目標,如果不行,盡早往下一站勇敢邁進吧!
當然如果您決定留在現職,那就不要抱怨了,找出您在公司的存在價值,找出公司為什麼需要您,找出您的工作樂趣,並且要求自己保持積極正向的工作態度,每一天兢兢業業地完成公司交付給您的任務,對自己負責,也對自己領公司一份薪水負責。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