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電話面試好突然,想請問人資電話面試的技巧如何掌握?

近期想轉換跑道,試投了幾家公司,主要是有關科技公司的行政工作,就在昨天接到人資的電話,我有點措手不及(補充:目前還在職),因為上班時間覺得自己回答得不是很好,但又怕錯過這通電話會錯失良機,硬是接起,HR簡單問了基本問題,以下:
1、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2、為什麼想應徵此職缺
3、認為自己有哪些優缺點
4、有其他問題想問嗎?
想請問人資們,怎麼樣的電話面試在你們心中才會留下印象,才有機會進級下一個階段?另外,想請前輩們教教我面試的技巧,讓我有方向準備下一次的電話面試~ 
萬分感謝!!

回答 6觀看 5138
回答 6

您好
首先我必須說,辛苦你了!!因為突然接到這樣的電話,其實任誰都無法好好應對的,畢竟你還是的在職人員。
先從基本面試禮儀來說,我們人資基本上是不會貿然在電話上執行面試,因為這會犯大忌,也會讓求職者感受不佳。正確地來說,如果是要執行電話面試(或是視訊面試),都會先進行預約,確定彼此的時間都是OK下,才會在那段時間執行面試。
當然確實有些公司並不遵循這樣的SOP,若為此,會建議你先在履歷表上填寫適合致電的時間,避免造成你上班的困擾。若對方還是在你上班致電來的時間打來詢問,則建議你先告知對方你目前正在忙,可否請對方留下回覆的方式(電話分機&MAIL),然後你在整理好思緒後,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進行回電。

以上 是我的經驗分享喔,希望對你有幫助

5人拍手・
5人肯定

每家公司的面試流程不同,簡單分享曾經操作電話面試的經驗分享:

1.接到電話面試時,若不方便或是覺得尚未準備好,求職者可以要求另外約定時間進行,這種情況人資絕對可以接受;因為人資打這通電話前,他心裡本來就知道會遇到求職者是在職中或待業中等不同的狀況,也不是每個人當下都方便說話;另外,在話術設計上,我通常也會設計問題,讓人資詢問求職者當下是否方便或約定合適的時間。

2.流程上做這個設計,通常是讓人資專員做履歷挑選與電話面試、現場面試就是讓主管直接談;我會設計三個制式問題,打給誰都是問這三個問題,至於上面的第四題偏開放性我不會放,因為會談太久,新手人資也不一定會回答;三個問題,不一定要問完,加上我會規定人資打一通電話的時間,才不會變成聊天,也不會影響在職中求職者的時間;理解上面的背景後,這要回覆你的就是,什麼樣的答案才會留下印象,我的回覆是“正常、標準的答案”,不要給令人意外的答案;因為人資打電話的目的只是在做篩選,不是要確定人選,只要你給的答案,聽起來很正常,就會放行到下一關,讓主管透過面試來決定要不要用。

若是你要了解這幾個問題怎麼回答,相信你上網查詢,會有很多建議出來,我就不一一回覆了。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一班電話面試都是簡單問題最後回歸當面面談才能知道互相了解...很少電話面試就成功就職...

1人拍手・

其實禮貌上人資應該會問你現在是否方便聊(尤其你在上班),如果不方便或未準備好就跟他說不方便,然後提出可以講話的時間。這也是對現在工作的一份尊重,對方應該能理解。

1人拍手・

我覺得應徵能接到電話就是機會,但是自己要有戰略和"心理建設",戰略就是"知己而後知彼",要先"知己"`, 自我心理建設就很奧妙了。建設什麼呢?
1.找工作不一定是要求人賞你一碗飯吃。你的能力和熱誠能幫他才重要。
2.公司徵人也是因為有人力困難、有人才需求,不是錢多了來施捨的。
3.他公司的需求是什麼? 你需要先關心、先知道。你不是要求他賞賜的。
4.打電話來的人,是最高層老闆,還是用你的主管,還是人資?
要先弄清楚。儘管開朗而禮貌地問清楚。生意不成人情在。
5.有可能資歷不高可是應對得體而成功。也可能功力高卻應對失言而掰掰。
6.人家隨時可能打電話來,我們自己也應該隨時有準備。即使當下有事,
也要向對方表達你很開心、很重視,請問他的姓名、電話和職位,
要綁住對方 "期待你" 儘快回覆他,不要推說某某時間再連絡。
6.既然已經投遞履歷,何不先準備好接電話呢? 萬一他打來你正好有空,
但因為沒準備而應對不佳,豈不冤枉? 這就是此一問題的核心了。
所以我想,反正都應徵了,乾脆先做好準備。
1. 準備一份紙筆在手邊,隨時記下他的公司、身份、姓名、電話和問題
重點。即使要改期,也要問他: 可以嗎? 會不會太晚? 您還方便嗎?
2. 寫下自己應徵時寄出過哪幾家公司? 他們的名單、電話,寫個清單備戰。
不要到人家打來時,還想不起他們是哪家? 做什麼的?
3. 自己的履歷放在身邊備查。然後,要在對答中,把問題也自然地提出
來。不要因為謙卑,只有乖乖答話,不敢表示久仰、關心,感謝、好
奇、請教、樂觀、期待和 "理解他們立場" 的心情。
4.對方問的問題,可能就是它公司的"問題"。或是潛在的需求。我們要在
介紹自己的專長和優點時,找出哪些事情你可能幫助公司?
5. 先想想,你要應徵的工作,是聽命辦事、不辭勞苦而整理守成型的?
還是要你發揮創意、創作、設計,執行,以技術服務客戶的?
還是不需要特別專長,卻需要口才話術、應對客戶、開發客源的?
還是他們需要你有多年經驗與專長,來培育部屬、領導公司的?
6.來電話的人,是奉命初步調查的人資? 還是求才若渴的主管?
奉命辦事的人資,自命是老闆代表而高姿態的,不需要屈就。
奉命辦事的人資卻有親切禮貌的態度,就當開誠佈公的朋友而回話。
7.老闆、主管打來,你又有專長和經驗,從他話裡語氣判斷,
你願意幫他嗎? 他懂你的優點嗎? 他能抓到你的優點而有求才之意,
薪水好談,來日方長。
8. 他自命是資深專業,你的專長也不覺重要,只是要一個聽話的跟班?
你懂的技術他都會,他卻謙虛要你發揮、一起支持他去打拼,如何?
判斷這些重點,再決定怎樣表現自己的關心、熱誠、能力和期許機會之
意。但是,不論對方是職員還是主管,自己的禮貌和善意關懷對方,以
後還歡迎聯絡等等意思,不要吝於表達。
9. 一般來說,每個公司的文化和風氣,在電話中可以判斷八成。話不投機
談不成也不用在意,當作塞翁失馬。但自己總要維持理想和原則,不要
為五斗米去上班,上班以後再嫌東嫌西說 "跟我想象不一樣"。
10. 總之,找工作雖然叫做"求職" ,其實不是求人布施一碗飯,是個人和團
隊互利的結緣。公司是營利團隊,能互利相生是機緣,而變數很多,好
機緣也未必能長久。不能互利時則緣滅,各奔東西。只要能專心誠
意,工作中有所成長,一切盡其在我而有功於團隊、貢獻於社會,無愧
於心就好。

記得陽明山腳下有一家公司,開在大別墅中,地點交通不便,常常登廣告但總是找不到人。廣告上也歡迎電話先聯繫。說是又要會設計畫圖做FB小編、又要辦事跑腿、還要管雜務,所以待遇開得高。我朋友是個高手,剛好住北投很近,打電話去詢問想直接去拜訪面談,老闆娘接電話時說話卻高傲又冷漠, 說你先寄履歷來看再講, 我們很忙等等。難怪他們一直登廣告都找不到人。這是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的毛病,登報只找一個人就覺得自己是大老闆,報名者是來討生活的,不經意露出了傲氣,這樣是找不到人才、只能找奴才的。

可見電話訪談能不能合適,不是只有求職方要注意表現,公司方在電話中的態度,報名者也是要注意選擇的。良禽擇木而棲,就業寧缺勿濫,對吧?

1人拍手・

1. 如果當下就硬著頭皮回答對於三方都不尊重,您自己目前公司及來電公司,因為這樣的表現不是正常的自己
2. 上班時間可以巧妙跟他預約時間再談並表明是上班時間,不會有公司硬要講下去的
3. 只能說學著把時間挪移到更適合彼此的時間點,至於內容,往後如果丟任何工作不是按下發出履歷就好要深入去看清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