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前公司主管邀約回鍋,該回去嗎?

小弟我是國立普通大學日文相關科系畢業,有日本交換留學經驗,並有N1檢定。

第一份工作是日商設備商業務,待了3年後因為薪資太少而透過朋友介紹跳槽到現任大規模日商公司擔任客服品保的職務,薪資部分也因為朋友幫忙比第一份工作年薪多20萬。

近日前主管來訊告知部門有儲備幹部職缺希望我能回去,針對現職與前公司分析優缺點,職涯方向該如何發展、自己想要什麼,有點迷惘…

第一份工作日商業務
優點:
1.與前主管、前同事的感情很好,上班也算愉快,能夠與同事團購飲料、下午茶。
2.業務工作有一定的成就感、挑戰性,以團隊合作方式每年都能達到業績目標。
3.日文能力在前部門還算出色,能與日本總公司往來,也算是前主管的愛將,每年有一定幅度的調薪,主管也有提出未來升職的機會。
4.自由度高,空閒時間使用手機、電腦上網等都沒有限制,在前主管許可下也可以外出。

缺點:
1.業務量極大,與薪資不符正比。除了對外的銷售案件外,因為有日文能力,需要協助部門內新進人員與日本的教育訓練
2.工時較高,業務為公司第一線人員,事業體擴大加上公司Cost Down方針,無增員的狀況下人員負荷變高,每月加班時數落在30小時左右。(有加班費)
3.臨時對應出差,會需要因應客戶需求,臨時國內外出差,下班後私人時間較受限。(有出差費)

現職日商客服品保(剛入職1個月)
優點
1.薪資高,每月多4~5千月薪,總年薪比前公司多20萬左右。
2.公司規模大,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及組織體制。
3.工作分工細,非第一線單位,做的事情相對單純。
4.每天能準時下班,私人時間能做自己興趣、運動等。

缺點
1.升遷機會相對低。
2.主管、同事間氣氛較為拘束。
3.選擇回鍋,對幫忙介紹進來的朋友會滿不好意思的…

兩個職務的職涯方向落差滿大的,本人希望能夠有個錢多、有挑戰性、能準時下班運用私人時間的工作,選擇回鍋能夠有明確升遷的可能,相對回鍋即為即戰力,初期工作量恐怕非常大,且前主管表示能否加薪他無權掌控…
回鍋的話對現任公司、介紹的朋友會感到滿抱歉的,當初他們也花了不少心力在幫忙我進現職公司。

雖然現職公司滿適合長久穩定待下去的,但回前公司能經歷不同挑戰,在兩者之間很難下決定…是否該接受前主管的邀約回去面試看看呢?

回答 10觀看 2942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第一份工作是日商設備商業務,待了3年後因為薪資太少跳槽,相對回鍋即為即戰力,選擇回鍋能夠有明確升遷的可能,初期工作量恐怕非常大,且前主管表示能否加薪他無權掌控
✍🏻 您對於工作的優劣分析很清楚,但首先您需要評估的是,雖然回鍋後可能有升遷的機會,但實際上升遷的關鍵,還是決定於您回鍋後能夠為公司創造的績效有多少,若初期無法有大幅度的加薪,是否真的值得您放棄現職去拚,這將會是個很大的風險要素。

✍🏻 另外您也要同步考量,就算後續順利升遷了,其薪資結構是否真的可以超過現職的水準,如果只是小幅度的加薪,卻換來更龐大的管理壓力,這是否是您想要的生活,也是需要深思的。

② 而透過朋友介紹跳槽到現任大規模日商公司擔任客服品保的職務,薪資部分也因為朋友幫忙比第一份工作年薪多20萬。
✍🏻 延續前一點的內容,回到現職的部分,在跳槽或是換工作的同時,有很多公司還是會參考前一份工作的年薪去考量,以現在大公司的品保職務,在後續進行換工作或是轉任品保客服主管的方向,都有一定的優勢在,個人會傾向繼續留任現職,然後持續拓展其品管相關知識,甚至利用準時下班後的私人時間,去培養斜槓經營或是第二興趣,都是很不錯的發展。

③ 回鍋的話對現任公司、介紹的朋友會感到滿抱歉的,當初他們也花了不少心力在幫忙我進現職公司。
✍🏻 再來也是蠻重要的一點,就如同您透過朋友取得現職的狀況一樣,在職場發展的過程中,職場的人脈在後期也會顯得越來越重要。如果今天您為了一個未來發展還不確定的職缺,放棄掉好不容易才錄取的現職,對朋友來說不僅是抱歉。不僅會抹煞掉他們所付出的努力,也讓他們對現職的主管難以交待,如果後續有其他難能可貴的好工作機會,想必也很難會再想要分享給您,試問這樣是否真的值得?

④ 雖然說年輕是有比較多的本錢去嘗試挑戰,但其關鍵點還是要看自己的能力表現,回鍋之後是否可以創造更好的佳績,以及搭配到整體的職涯規劃,才能夠讓自己發展越換越好、薪資越換越高。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10人拍手・
8人肯定

如果回去原公司,薪資沒有現在高,為什麼要回去呢?而且您才到職新工作一個月,回去之後以後朋友不會再幫您介紹工作。
前公司如果能有不同挑戰,早就給您了,不需要等到現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明確寫出了目標,請從個人目標角度評分。
1. 錢多
2. 挑戰性
3. 能準時下班

目前公司有1.3.兩點,2我會說因為您還是新人,還看不出挑戰性,如果想尋求挑戰性不妨跟現職主管談談,或直接用私人時間培養其他挑戰。
回鍋只有2,不保證薪水,絕對不能準時下班。
除非回鍋主管保證比現在再加20萬,你沒有回去的理由,但離開一個月公司就莫名其妙就多給你40萬,也太無厘頭,這公司哪裡怪怪的吧?!

結論,現職大勝!
結案~

3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 有兩個層面, 一個是職業發展的選擇, 一個是大公司和小公司的選擇, 你自己也做了很好的分析,

先說大公司和小公司,
大公司, 福利好, 制度透明, 分工較細, 培訓機會多, 但你說的缺點倒不一定是真的, 升遷機會不一定比較少, 同事之間較拘束應該是因為你剛去, 對於朋友, 其實倒不用做為主要的考慮, 人情都可以想辦法補
小公司, 做的事較為全面(因為人少), 短時間之內會有快速成長, 因為什麼都要做, 也比較自由, 但缺點你也都說了,
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在職業發展的早期, 可以待幾年小公司但一定要找機會在大公司培訓一段時間, 因為這樣你的工作習慣, 流程觀念, 組織概念會比較完整, 如果是比較有名的公司, 也有加分的效果, 你目前的情況其實很不錯, 待過幾年小公司了, 現在進大公司培訓, 未來前途無量. (大公司的分公司也算小公司, 我自己也待過)

至於職業發展, 做業務和做客服是很不一樣的方向, 但也不一定衝突, 如果你未來有意願做中層以上的管理層, 多待幾個部門不是壞事, 眼界可以更全面, 但回到你個人的需求來說, 做業務可以不用下班, 但幾乎不太可能在下班後沒有業績壓力, 這個部份就看你自己下班後的時間有多重要, 在職涯的早期, 稍微投資一些時間在工作上也不算壞事, 但當然不是那種瘋狂的加班, 也有很多外商不需要加班太多, 我個人是從不加班, 但如果效率高, 事情一樣做的完.
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您的期待寫得很清楚,現職比較符合。設備商有很多家,既然覺得前公司薪資低,若要吃回頭草不如找新的日商設備商的工作機會。目前公司才剛到職一個月,其實您也不討厭,建議工作一陣子,還是想挑戰業務的話,再重新找其他設備商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日文相關科系畢業,有日本交換留學經驗,並有N1檢定。第一份工作是日商設備商業務,待了3年後因為薪資太少而透過朋友介紹跳槽到現任大規模日商公司擔任客服品保的職務,薪資部分也因為朋友幫忙比第一份工作年薪多20萬。
2. 回前公司沒看到有加薪,您是因為薪資太少而離開,又沒加薪沒有回去的動能。
3. 現任公司滿足您離開前公司的因素,當然持續工作。
4. 一次的異動,滿足最主要條件,就算成功,別把太多因素攪在一起,自己製造問題。
5. 等現任公司三年後您想動,保持這個原則,路越走越明確。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長久穩定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前主管無權掌控薪資,所以繼續在現公司,幾年後挑戰晉升或到小一點公司歷練主管職,是比較好的職涯發展,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重點:被找回鍋,薪資比現在薪資高都是常見的事,我以前某主管作了六年被挖走,被挖走半年又被挖回來,薪水職務升兩級。如果薪資比現在還低,那表示前東家不夠認同你的價值。

2. 如果你前公司拿升官加薪挖你走,那現在的公司是因為給你的條件不夠好,所以留不住你,不管是你朋友還是現在的公司都能理解。工作嘛,不能因為人家介紹你進來,就不准更好的機會挖角你吧?

3. 長遠來看,因為你還年輕(不到30),除非你在前公司主管的拉拔下,可以升官加薪的比別人都快很多,否則一個大公司超過三年的工作經歷可以讓你未來的路寬廣很多。大公司跳小公司容易,小公司跳大公司難,這是職場現在的狀態。

4. 你說前公司主管有提出未來升職的機會,但我不覺得前公司升遷機會較大-原因一,連加薪都作不到了;原因二,公司Cost Down方針。要避免工作量加倍但是月薪升3000的窘境。

5. 如果你的目標是業務職,那在現在的公司作一段時間之後,有沒有可能轉業務職?回前公司能經歷不同挑戰很好,但為了經歷不同挑戰而降薪就本末倒置(如果前主管 “明確承諾” 未來兩年的升官路線圖,那可以 “勉強考慮”,這種承諾不要盡信)。

6. 前公司每月加班30小時還不算太糟,業務有出差也正常,20幾歲不用照顧父母妻小,而且都有加班費和出差費,應該為了事業發展犧牲一點 (等到你35歲就知道想衝事業也沒空加班是什麼感覺XDDDD)

7. 現在公司工作分工細,非第一線單位,做的事情相對單純;但如果你追求錢多、有挑戰性的工作,單純和分工細就不加分。但是,錢多有挑戰性的工作有可能兩三年後可以準時下班,但很少一開始就能準時下班。主要原因是常常要解決問題,問題還沒解決之前連下班也要想想想。

8. 與前主管、前同事的感情很好,上班也算愉快,能夠與同事團購飲料、下午茶,這是凝聚力很強的工作環境,但如果你追求錢多、有挑戰性的工作,這就不是重點,有最好,沒有也不妨礙你追求錢和挑戰。

9. 加班費跟出差費一起算進去的話,前公司和現公司薪水差多少?這樣比較基礎較合理。

1人拍手・

敬啟者

我的答案很簡單,如果待遇和職位都比現在好很多,去吧。

找離職員工回鍋一定是找不到適當的人了,您回去駕輕就熟可以很快上手,學習成本很低,因此公司若給得多,當然要回去呀。不要跟錢過不去,何況靠每年調薪是無法成家買房的。

加油

1.前公司主管邀約回鍋,對你是一項肯定。
2.是否回鍋或留在現職,宜掌握下列關鍵思考:
(1)前公司主管為什麼要你回去?他或前公司對你的期望是什麼?
(2)回去你會不會變更好或前公司主管如何使你變更好?
(3)比較前職,現職有沒有讓你變更好?
釐清上述問題後,答案會變的更清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