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文組轉工程師,有過來人前輩可以分享嗎?

小弟之前在觀光業,前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很大,便決定轉職前端工程師。當時把工作直接辭了,到資策會蹲了半年之後順利轉職。

在資策會學習寫程式是開心的,也很有興趣。但實際開始工作之後真的挫折感很大,沒有前輩可以問,下班時間幾乎也都在查資料,但深感時間真的不夠用。

最近世界各國疫情幾乎結束,觀光業也復甦了,讓我重新萌生回到舒適圈的念頭。但又覺得自己之前花那麼多時間很傻,不應該輕易放棄。

不知道有沒有一樣也是專職的前輩能跟我分享一些你努力的過程呢?真的很需要別人的經驗作借鏡,先謝謝了!

回答 7觀看 1691
回答 7

文組轉工程是非常辛苦的,好不容易走過一段辛苦的起頭,也許現在仍要持續學習,也是必須的;因為時間一直轉動,科技,應用技術,知識等也是一直持續演進發展,
該如選擇沒有絕對的答案,重點是自己做的開心,同時也要有熱情.
此外;任何一個產業領域都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功能性與價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與工作,一輩子專注地做好它,就可以成為專家或大師.
以上簡單的回覆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已經在資策會進修拿到證書,建議堅持下去!
文組轉職資訊領域,有很多成功案例,重點是有決心然後持續充實專業學能。
我有一篇文章供你參考,加油!有志者事竟成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49586/liberal-arts-students-want-to-be-engineers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資策會學習寫程式是開心的,也很有興趣",可以看得出您在寫程式時,可以得到成就感,那麼這就是您的天賦和潛力。

既然找到了天賦,也是核心技能,放棄是很可惜的。在這個數位時代,甚至AI時代已來臨,每個人都要學會寫程式,會使用AI,才不會被AI淘汰。

您目前的瓶頸是,在工作中沒有前輩可以問,產生挫折感,這並不是您的問題,是所有的程式設計師都會遇到的,所以要學會運用資源,上網搜尋技術資料,也可以詢問您資策會的老師、高手。進入這個領域後,光靠單打獨鬥慧事倍功半,您也可以加入相關技術的社群,互相切磋程式技術。

有多少人希望進入資訊領域不得其門而入,您已經花時間精神,也順利進入門檻了,鼓勵您堅持下去,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每個轉職當軟體工程師的人,想法都很簡單,就是誤會:誤以為只要轉職了,就可以獲得什麼。

但重點只在於,轉職是個需要多麼大力氣的事情。

把自己早已熟悉的,早有長才發展的事情放在一邊,突然轉職過來,想怎麼樣呢?

許多資歷不夠的人,也都會誤以為,軟體產業這邊的世界,要如他們所想像的輕鬆自在。還有那種沒經驗,卻開口就鬼扯說軟體行業是個怎樣怎樣,「有實力屌就大」的世界───可問題是,他沒有實力呀。

就別小看別人的行業了吧。

然後,想進來就好好做,努力都是自己該做的,而不是別人虧欠你。畢竟,是你突然想「撿便宜」,而轉職過來的。要怪誰?

我是科班出身的。所以,我不理解這年頭那些擠著來轉職的人,跟排隊站電扶梯右側的人們一樣,不思考。

轉職 如果是自己非熟悉的領域

都是需要學習的

越相關的 或許上手時間比較快

越不相關的 就需要更多時間才有辦法上手

建議你若之後想再轉的話

可以先了解一下 那一塊的專業職能需求

才不會貿然決定後 可能會花你更多得時間

若你想回到原來熟悉的工作圈

也可以 畢竟比較能 駕輕就熟

但也要隨時持續再進修

身上多點技能 會比較容易應付多變的環境

加油!

這篇文章給你參考: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1459

你現在的狀況就是典型的沉沒成本效應,但你退後一步思考,社會上有很成功的觀光業人士,也有很成功的資訊人士,表示這兩個領域都是值得長久耕耘的。

但是這兩種工作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人際關係、收入結構,你最終要考量的,是哪一個比較適合你。
你已經兩種工作都體驗過了,我相信你手邊的資訊比這裡很多的 giver 都要多。像我也只是做過資訊工作,並不了解觀光產業的工作型態。

最重要的一點,你是你,唯一知道你想要什麼的那個你。

所以我想反過來問你,這兩種工作的差別是什麼?它們對你而言,正向的吸引是什麼?負向的排斥力又是什麼?

還有,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模式?喜歡什麼樣的工作型態?希望自己在工作十年、二十年後,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朋友是上班多喝幾杯咖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