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做HR但是同時還要做Marketing的工作,是否太雜了

我現在在一間在全球算大,但在台灣很小,辦公室不到五人的公司擔任HR。本科系是私大公行系(學士)。
由於組織小,所以還要做一些行銷的事情 (製作贈品,市場調查等等),突然覺得很混亂,不知道自己到底專業是什麼。每一個都碰,沒一個都不專精。不知道該如何調適自己,還是應該去找HR專業呢?希望有前輩可以給予指點。謝謝!

回答 7觀看 1712
回答 7

你好,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接觸過很多企業人資,其實現在的人資需要很多跨領域的專長和技能,才能在工作中表現傑出,其中行銷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例如招募過程中,很多企業想要招攬畢業生就會需要參加校園徵才活動,校園徵才需要攤位設計、活動規劃、贈品設計、企業說明會、行銷曝光、活動執行、公關宣傳。這些技能聽起來好像都應該算活動企劃行銷吧?! 但是這個校徵徵才就是HR工作的一部分。

另外現在企業招募希望經營雇主品牌和社群招募,所以會積極安排媒體曝光、企業專訪,經營粉絲專頁、Line群組和IG、拍攝影片、做直播、和KOL合作,甚至錄製podcast、也可能需要廣告採買。這些聽起來不就是數位行銷的工作嗎? 但是切切實實很多企業特別是頂尖知名企業,為了搶好人才不停努力嘗試各種多元的管道和方法。

因應這些人資工作的需求,很多人資教育學習機構或是組織,也紛紛開設相關課程,ex.數位行銷暨社群招募『密技』研習班(人資小周末)

其實你還蠻年輕的,建議你以開放的心胸,把握機會多多學習新的跨界技能,對你的未來生涯發展都會很有幫助,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再專注在自己最有興趣和擅長的人資領域。

希望以上的回答對你有些許幫助。
也提供這篇文章給你參考唷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6976.html

3人拍手・
1人肯定

小公司什麼事情都做很合理,我以前在10人以下也要去包裝、送貨、總務、簡易修繕、拜訪客戶(還要做銷售)。
回歸,你選擇小公司為什麼?工作內容難道面試時候都沒跟你講?反觀,你知道,且選擇了,那你為什麼反悔?你有追求什麼?
如果有想清楚要追求什麼hr專業,就離職;
如果都沒想清楚追求什麼,就繼續在小公司。
我過來人,小公司是儲備能量地方,看得東西很廣,只是你能不能體會,且很多東西你能主導,創造,不會被限制,那為何你不能創造?卻被其他職務掩蓋?如果你想要被約束或需要有一個制度專業,那就離職吧,代表你不適合小公司。且如果你不知道追求什麼,就好好去進修和閱讀,找到你缺乏什麼。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未來你想做通才還是專才?其實各有優缺點,現在你在台灣辦公室同時做HR與Marketing,如果兩項技能你都能掌握,未來公司 擴編/縮編 時你至少有兩個選項可以考慮,現在才26~30歲,如果心不夠大,未來發展相對會被限制。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專業是什麼。才需要每一個都碰,直到確認自己能夠專精之前。建議還是多看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小公司就甚麼都要做,往好地方想,是個自我提升學習的機會。
人生工作要二三十年,你很難預期今天接觸到的,以後會不會用到?

如果要分工細就要去大公司,大到你不知道旁邊的人在幹甚麼。
你可以去投履歷,投到喜歡的就跳槽阿。

個人經驗的溫馨提示,念公共行政的人能接觸到這些工作機會真是你的福氣,
建議你要好好珍惜這個自我提升的寶貴機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只想請問你喜歡哪個工作
本身是HR,人資這塊有太多需要學習
想做人資就要找純人資的工作,事情雜但如果參雜到不是你想要的那條路,就該想想了換公司的這件事
因為下一份工作會因你上份工作的經驗去尋找,這樣到情況下會等於你不知道你自己的定位在哪,未來能用什麼專業去談薪水

3人拍手・
1人肯定

Hey安妞~

關於你的問題,將用不同於以上回答者的維度,給予回應及讓你自己思考~

1、Marketing的本質是什麼呢?行銷(營銷)=吸引=銷售=溝通談判=說服,也就是"用戶需求導向"並說服讓其買單,對嗎?

2、HR的本質是什麼呢?人力資源這四個字,是"關注人"才能落地,對嗎?

3、上述1和2,共同的本質,皆是"用戶體驗"對嗎?

4、兩個專業,看似不同,那只是在表層,也就是維度、工具、執行方式方法不同罷了,但根基邏輯相同,都是sell目標!因此~搞清楚"人"比較重要唷!

5、由於我是組織人才發展,就補充說明HR包含哪些~
(1)原型包含,招募、教育訓練、薪酬、績效、行政和員工關係等6大板塊
(2)升級後,常用有兩種模型,依據每間公司規模大小採用
a.組織發展&人才發展
b.三支柱
(3)無論是哪一種,都須要具備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的勝任力,也就是數據說話(人效分析、人才盤點、績效管理及夥伴體驗度等)

以上,請深度思考,將大幅增加更明確自己方向機率唷~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您的資訊!我會好好參考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