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不敢投履歷的心態該如何調整?

1.學歷:高雄科技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2.我遇到的問題 (1)問題一: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不敢投履歷 目前其實有點不敢投履歷,因為覺得自己的能力沒有那麼好,可能幫不上公司的忙(但我也不想成天待在家裡沒事做),也知道履歷不投就是沒機會......所以一直修改履歷,但卻遲遲沒有投遞,該如何克服這個心態問題..

(2)問題二:想知道Giver認為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應該要"朝著自己可能會喜歡的產業"投履歷,還是應該要"不管產業,只管自身能力是否對應公司所開的職缺"去應徵呢?

回答 7觀看 5037
回答 7

Hi
推薦一本最近看的書「極度韌性」。
「失敗」像是衣櫥裡的怪獸,我們對於他的恐懼,通常源自於想像力,特別是在華人社會中成長的我們,總是希望呈現出完美的一面,對於100分有近乎病態的執著,但就像書中引用傳奇球星喬丹的這番話「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我投了九千多個沒進的球,輸掉將近三百場比賽。大家對我寄予厚望,但我失手了整整二十六次。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這正是我成功的祕訣」。
剛好我最近也在找工作,雖然已有一些社會經驗和相關的學經歷,但還是會在投出履歷後收到無聲卡或是rejection,以前的我,一定會馬上懷疑自己哪裡不好,成為人資後,非常理解公司是在找最適合的人而非最好的人。
失敗不能定義我們,但可以使我們變得更好,如果因為害怕而停滯不前,就無法離開現在這個不舒服的情境,所以就想像是在投籃一樣吧,鎖定目標後,開始練習投球,保持彈性修正方向和手法,那麼命中的時刻一定會到來。

至於職涯的選擇,建議您花一些時間
1. 探索自己的性格、價值觀
2. 目前具備哪些軟硬實力
雖然探索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會幫助您比較清楚應該往哪個領域前進,以及該如何提升該領域的專業能力,為自己取得更好的競爭條件,也可以確保自己找到符合需求、能長期投入的職場環境。

另外,也可以透過履歷診療室請Giver就履歷內容以及求職方向給您建議。

13人拍手・
3人肯定

(1)沒什麼好猶豫不決的,老闆錄取你代表認為你有機會訓練起來,做中學。確定好自己要做什麼以後就是廣投多面試。(多投多有機會)
(2)第一份工作很重要,請朝著自己喜歡的產業為主去投,我是不太確定何為能力問題,一樣你錄取了代表主管認為你可以訓練

2人拍手・

履歷自傳,請履歷診療室的老師幫忙看.
.
從有興趣的產業,挑選正派經營的公司,
自己和廠商開出來的職缺能力條件,
有符合主要條件,
.
其他附加條件,
差距沒有太多,
就應該投遞履歷.
.
找尋工作期間,
增進自己工作能力不足的部分
.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不敢投履歷 目前其實有點不敢投履歷,因為覺得自己的能力沒有那麼好,可能幫不上公司的忙(但我也不想成天待在家裡沒事做),也知道履歷不投就是沒機會。
2. 第一步,通常戒慎恐懼,想東想西,就是遲遲跨不出第一步,這屬對未知的恐懼,一點點還好,但嚴重到沒有投遞,是需要一點推力。
3. 一直修改履歷,所以履歷版本確認,就是這一版,不再修正,若有修正的念頭,要確認告訴自己,履歷版本已完成,不需調整。
4. 搞定履歷,在來從104首頁,打入行銷與流通,跑出50660個職缺太多,選擇住家地區,以高雄為例,跑出3553個職缺,還好,仍稍多。
5. 從104首頁,打入流通,選擇住家地區,以高雄為例,跑出61個職缺,找看看可接受的職缺,表列記錄。
6. 從104首頁,打入行銷,選擇住家地區,以高雄為例,跑出3553個職缺,找看看可接受的職缺,表列記錄。
7. 每天投2封行銷職缺,1封流通職缺,每天投3封,持續投,一個禮拜投7天,投21封,面試,投履歷,直到取得錄取,投遞再停止。
8.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高科大不能說自己不行。
2. 這這麼多熱心的Giver,那個不會幫你。再沒人,還有學長可以幫你。
3. 朝自己興趣,什麼產業到是其次。(做的開心就好)

以上給你參考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以下我用別的角度分享我的看法,希望對你調整心態有幫助。
我的經驗上,通常企業政策需要雇用社會新鮮人,他們優先考慮的通常不是你會什麼而是你想做什麼,當然你會什麼是在了解你想做甚麼之後才考慮。
除非你是會計、法律或是一些專精領域畢業的畢業生,不然對企業來說,其實能力都是大同小異。
相對地,對於新鮮人,大部分企業通常需求只有一個,就是願意動手做。有願意做才能教你做法,再來就是將企業文化及作風喧染給這些新鮮人,可以為企業有所貢獻。因此一定有相對應培訓你的資源。

相信您應該也常常聽到大部分的長輩會說,學校學的東西通派不上用場。這句話,我認為答對一半。那一半的事實就是,其實大家都是工作後慢慢學會實用的技能慢慢變成專業。

最後還是要強調大部分企業看新鮮人的你的履歷,重點在你想做什麼,什麼樣的性格,學習階段都學了些甚麼,有什麼想法等。

比起產業,建議你可以先透過爭取到的面試,來了解工作大概的內容,說不定你會意外的發現,其實你想做的事情在哪裡。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調整心態。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個故事是這樣...
一位學了多年畫畫的畫家,
再學習個過程中一心想要辦個人畫展,好好地展現自己的成果,
但又不斷擔心自己畫的不好,不敢分享自己的作品,
所以不斷的把畫塗塗改改,到最後連一張完整的畫也沒有畫完,
每張畫都是半成品,
然後跟別人說辦畫展太難了~ 我能力太差了~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建議這個畫家呢?

其實,很多答案自己的心理或許都知道,
想是問題,做是答案!

如果丟了履歷會有甚麼損失嗎?
最差的狀況就是跟現在一樣,
so 想知道結果,把整理好的履歷丟下去就知道了~

當然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 你要丟什麼工作
也會覺得你的履歷要寫甚麼!

至於喜歡還是能力~
不要把自己陷入二選一的狀況... 可以思考有沒有都可以達到的可能性
會又第三種選擇出來嚕 ^^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