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要如何增進口條的順暢,並呈現有架構的口頭簡報

1.我是今年的畢業生,對於職場還沒有那麼熟悉,因此不知道該如何呈現有架構的口頭簡報,讓上司及同事更信任你。
2.有什麼邏輯可以運用的嗎?以及該如何練習?

回答 6觀看 555
回答 6

您好,
信任感與簡報技巧非一蹴可及,我的建議有三:
1. 多練習金字塔簡報說話術:先說重點與結論
2. 將您想表達的內容盡可能濃縮成兩點
3. 先將自身專業磨練好,觀察職場好的與不好的說話方式,記下筆記,從日常中學習,必有收穫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所謂簡報,就是簡單而且扼要的報告,所以抓重點就很重要,它的邏輯步驟是這樣:

1. 聽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是老闆,就要先講結論,再做分析,
因為老闆一般沒耐心聽很多。
是同事,比較可以先分析,再做總
結,只要條理層次安排得宜,他們會
想聽下去。

2. 聽的人想聽到什麼?
了解聽眾的需求(也就是顧客的需
求),才能成功的把您想要他們了
解的事情銷售出去,他們才會買單
,也才能贏得他們的信任。

3. 設計想講的大綱
就像一本書的前言,內容,結尾,
而內容再分為幾個重點和層次來述
說。

4. 將大綱的骨幹增加肌肉
這就是細節的部分,但因為是口頭,
一定要簡單扼要,否則聼的人很難
聽到重點。

5. 練習練習再練習
剛開始練習可以用手機把它録起來,
重複聽,看語調,速度,抑昂頓挫如
何?也可以請有經驗的人聽了以後給
予指導,然後修正到您想要的境界。

6. 幾個小重點
A. 能否一開口就引起對方興趣?
B. 能否觀察聽的人的反應而做適當
的調整?
C. 設計幾個問題必要時做互動,比
如問聼的人對這個事情的看法等
等, 才知道對方了解與否。
D. 要設計強而有力的結尾或總結。

總之,口頭簡報邏輯就是經過分析聽衆需求或想傳達的目的,設計要講的內容,再反覆練習,然後和聽眾互動,最後檢驗是否達到您想要對方了解的目的。

以上希望能對您有幫助,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嗨您好:
我剛寫完一篇blog<<抗疫也要忙面試,教你防疫考題順利達陣>>的外電編譯文章,給你參考喔。希望文內的脈絡與敘述方式能讓您當邏輯上的參照謝謝: https://betty8504202.pixnet.net/blog/post/40685050-%e6%8a%97%e7%96%ab%e4%b9%9f%e8%a6%81%e5%bf%99%e9%9d%a2%e8%a9%a6%ef%bc%8c%e6%95%99%e4%bd%a0%e9%98%b2%e7%96%ab%e8%80%83%e9%a1%8c%e9%a0%86%e5%88%a9%e9%81%94%e9%99%a3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對於職場還沒有那麼熟悉,因此不知道該如何呈現有架構的口頭簡報,讓上司及同事更信任你。
✍ 其實針對簡報的製作重點,【104 職場力】的團隊們已經有幫同仁們整理,【內容完整且邏輯清楚】的簡報製作注意事項,您可以透過仔細閱讀以了解其製作重點。
1. 簡報為何沒有說服力:
📌 https://blog.104.com.tw/why-is-my-briefing-not-convincing/
2. 化繁為簡才是最強的簡報力:
📌 https://blog.104.com.tw/the-most-important-presentation-skills/
3. 身經百戰的簡報6技巧
📌 https://blog.104.com.tw/the-most-important-presentation-skills/

② 有什麼邏輯可以運用的嗎?以及該如何練習?
✍ 而簡報不同於圖畫作品,單純透過內容去呈現想法,一份完整的報告其中也包含著演講者本身,透過演講者不斷進行各個重點的訓練調整,包含展現肢體語言、語音抑揚頓挫、細節內容補充、傳遞重點概念,才能把報告的訊息,清楚的傳達給會議的同仁,其中的差異就是決定【報告新手】與【資深講師】之間的差異。

✍ 並同樣補充【104 職場力】的精選文章內容
1. 報告關鍵就在開頭的兩分鐘
https://blog.104.com.tw/the-first-two-minutes-are-the-key-to-the-presentation/
2. 戰勝報告時的阻力:
https://blog.104.com.tw/briefing-strategy-facing-different-levels-of-reporting-objects/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正常如果是簡報流程
1. 先講結論
2. 說明得出結論的主因是A,B,C,D等 (如果有很多原因,記得歸類成3-5大類)
3. 補述為什麼有A,B,C,D
4. 再講一遍結論
和老闆報告流程: 同上,但通常和老闆報告,到 2 就大概知道老闆有沒有興趣。老闆可能會再問說為什麼您覺得有B 項,然後您再補述B 就可以了。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1. 確認報告主題/聽眾/時間/準備好大綱
2. 反覆的練習內容,建議預想可能會被問得問題並準備答案
3. 不要寫太多字,您才是報告重點
4. 如果在會議室請先確定裝置運行正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