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7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請人資延後報到日期後,想再請對方提前會不會很失禮

目前沒工作,前幾天人資口頭通知時問要不要年前報到,但那時候擔心家裡可能有事要處理所以請對方推到年後(面試時有說可能要年後報到)。現在收到的offer日期是壓年後,但家裡事情已經處理完了(確定之後不會再有事),請問如果問人資能不能把報到時間改回年前會不會很失禮?要怎麼比較有禮貌地表達這件事?
謝謝

回答 10觀看 8613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要怎麼比較有禮貌地表達這件事? 謝謝
✍ 這部分建議您直接用您原本的規劃,來與人資進行說明
【舉例】原本因為家裡有急事要處理,才與公司提出延後報到時間,但後來事情有順利解決,目前可以恢復在年前報到,且不會再有變動。但因為先前已經與公司談好報到時間,所以想請問是同樣依照原訂報到時間,還是有機會提前。

上面的呈現方式,建議要先準備一下回覆內容,所謂的【急事】到底是什麼事,一方面是讓自己言之有物,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人資自己私下胡亂猜想,後續提出其他延伸問題,造成回覆上的困難。

② 請人資延後報到日期後,想再請對方提前會不會很失禮
✍ 但針對您所提出的問題,其關鍵要素不應該只是放在單一狀況,因為在工作中或是人際互動時,常常會遇到原本談好的規劃或是事情,沒過多久又有變化,這算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所以您除了需要在本次的回覆中去思考如何應對外,同時也要思考若遇到其他情境時,該如何能夠順利地進行回覆,才能在後續的職場工作中,擁有較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③ 請問如果問人資能不能把報到時間改回年前會不會很失禮?
✍ 延續前一點的內容,雖說透過事先練習及規劃說法的方式,可以盡量降低問題發生機會,但職場上主管、同事個性千奇百怪,想要做到談話中不失禮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甚至有時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經踩到對方的地雷點,所以適時的去了解周遭主管、同事的地雷事項,以及學習如何表示當發覺到自己失禮時,可以立即的進行道歉及補償,也是職場中我們應該要注意的部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的這個狀況,我想建議您,不要只從您的這個單一事件來反思,而是稍微擴張一點,可以回想一下所有生命裡可以想起的經驗

是否平常就常有不斷改變決定的機緣?
每次自己的決定改變,會連帶影響到的旁人有哪些? 身邊的家人、朋友,所有在乎我們或與我們有聯結的人?

其實您的問題的答案,就在以上的問題裡
因為,如果我們能看到自己每一次的決定,帶來的影響有多大,需要多少身邊的人來為我們補齊改變決定所必須擔負的代價與缺口

那麼,我們每一次下決定時,都會更謹慎更體貼。

那麼,想完一個通篇後,回到您這一題,怎麼做可以讓整體影響最小,讓您的入職過程最順遂,您應該就有答案了。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自己都覺得有可能失禮了,
代表你多少有點人情事故的觀念,
那為何還要做呢?

你可以反思一下,
年前報到和年後報到的差別是什麼?
這個落差是影響在你個人?
還是影響在公司?
或是兩邊都會影響?

然後思考一下,
你打算用甚麼態度面對這個影響呢?
答案就呼支預出了吧?

祝 工作順利

1人拍手・

我覺得還好,在每天忙碌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真只是小事一件。
因為家裡事情或是長輩要照顧,請假的甚至離職的,我們見到多的不勝枚舉。
就和HR說 : <家裡事情解決了,如果公司有需要"可以配合"提前報到>。
只是回歸到配合公司原本需求,yes or no 丟給HR,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

對方本來就希望你年前報到,很顯然它們要人很急。
大部份公司都想拖到假期後再報到,公司可以少付幾天薪水省點錢。
以我是用人主管的想法,面談確定的就希望趕快來ASAP,以免夜長夢多。
對個人言能早點on board開始敘薪還有有勞健保。

就問一下而已,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沒有這麼嚴重的啦。
重點是要趕快早點問,方便HR作業時間,有問就有機會,沒問就沒機會。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心想事成。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前幾天人資口頭通知時問要不要年前報到,但那時候擔心家裡可能有事要處理所以請對方推到年後。現在收到的offer日期是壓年後,但家裡事情已經處理完了,請問如果問人資能不能把報到時間改回年前會不會很失禮。
2 想一下,假設這是您第一份工作,預計工作三年,會專心至少三年,就是工作1095天,將工作報到日提前,從1/30提前至1/16,年後提前至年前,感覺提早14天,提早全部工作1.2%。
3 實際是,預計工作三年,會專心至少三年,哪一天開始就沒有差別,原因在您會專心至少三年。
4 這中間的差距在,決定與原則,當然,隨意決定,做事沒有原則,就會覺得有差。這屬簡單算數問題。謹慎決定做事有原則,這事不會發生。
5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1.既然與人資約定年後報到,就該信守承諾
2.因為私事處理完成,就想要修改報到日期。您的決定翻來覆去,顯示您皆以‘’自己‘’為主。
3.當然可以詢問人資調整報到時間,因為您皆以‘’自己‘’為考量,何來失禮顧慮。
4.目前沒工作的原因,可有檢討“自己”過,是自己的想法、做法、行為導致嗎?

1人拍手・

您好:
1、這件事情對人資沒有甚麼失不失禮的問題,因為你們是協調後,人資發offer給你,確定年後報到

2、現在,你家裡事情處理好了,請直接打電話給人資,告訴人資,可以年前報到,請人資跟你的部門主管確認,是否可以?

3、那麼人資就會去跟你的部主管確定,是否讓你可以改年前報到,如果可以,有些人資會再發一次offer,把日期提前,或電話通知你是否可以年前報到

4、如果你的部門主管不同意年前報到,那就請你依offer約定的日期在年後報到,因為現在距離過年很近了,通常不會再讓新人報到,因為你報到不久就過年,有些公司會考慮要多支付你過年期間的薪資。

祝福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一次的變動,的確都會造成行政作業上的影響,如果您真的很想早點到職,或是有經濟壓力不得不盡快投入職場,那麼您的確可以直接與人資人員聯繫,詢問再次調整報到時間的事宜

但由於您是新人,建議您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需要將未來團隊的老闆、同事,乃至跨部門的溝通加入考量。
新人與現職其他團隊同仁都不熟,沒有信任基礎的情況下,您的各種訊息的表達,都會給這些未來同事留下印象,在您做決定的時候這個部分也可以涵蓋一起思考。

祝福您新工作順心

1人拍手・

Hi 給擔心的你,

建議 按照原來的時間上工.
HR已經協助您 延後一次了. 在這個決議裡,HR已協助您完成工作.

假設您 因為自己的假設 覺得現在可以提前了 再去更改決議
那麼是放大自己的角度.

除非對方很缺人力,若非如此建議您不要這麼做.

HR是很辛苦的單位,協助許多行政庶務, 您的一個小小異動.
或許HR要做一長串的通知與處理. 只是報到者不知情.

因為您的背景顯示是無經驗的工作者, 所以對您的建議比較直白.
多的時間 就好好想一下 計畫一下 如何做好工作.
才是更具體的做法, 謝謝閱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相信您也是為了公司著想,希望能滿足公司先前的期望。不過因為雙方最後都已經達成共識並且收到Offer, 建議就維持最終的決定,避免讓公司覺得三心二意或是沒有考量周全。

預祝新工作順利!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