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與人生被家人控管,感到生不如死

各位前輩大家好,我目前待業中,以前很多事情包括工作在內,都是家人排好的,那時還小不懂自主權,現在漸漸有出現一些自己的想法,即使還是比較不清晰。

之前有做過超市和作業員的經驗,待業期家人要我去考證照,我心理上是對他們說的行業沒有興趣也對自己的工作被安排覺得抗拒,因為我覺得人生是自己的,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我也有活出自己人生的權利,但目前仍是被掌控而感到很不舒服、很想跳脫。

但我不知道怎麼和他們溝通,如果直接講感覺高機率直接被拒絕溝通,但個人性子比較直,想與前輩們請益,這個情形怎麼處理比較好?困擾很久了,很想活出自己的人生

回答 9觀看 4409
回答 9

Hi
你還好嗎?人生真的很難對吧?
有時候我也會對自己說:「別想那麼多,不就好了。」但大部分的時間,我真的很享受自己做決定,但要說服周圍的人你有自己做決定的能力,確實不容易。

我想試著從三個面向來回應你的提問

一、培養自主能力
就像你說的,人生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有選擇怎麼活著的權益,不過同時,也必須要去承擔相對應的責任和義務。
不知道現在的你是不是跟家人同住呢?日常開銷(包含食衣住行育樂)以及各種生活瑣事(像是洗衣、打掃、倒垃圾、繳帳單...等),是自己處理還是家人會一起分擔呢?若從今天開始,全權由你自己負責,您有相對應的經濟能力和心理承受力嗎?
如果有,非常好,我想可以從拉開物理距離開始,例如搬出去獨居。
如果還沒有,或者是因待業期評估短期內還是需要家人支應,那也沒關係,可以開始慢慢儲備這些能力,但,為了能夠自主,請一定要逐步去做哦

二、擬訂計畫和目標
家人,包括我自己也是,有的時候會忘記對方是成年人,認為對方”好像”不太清楚他自己適合或該做什麼,就會想把自己覺得最好的,塞給對方,希望對方按著我們的建議去做。
一個模糊不清的感受和想法,不容易取得信任,特別是您過往習慣接受家人的安排,現在你想要做出改變,這點非常好,但也希望你能理解,對方可能還沒有辦法接受你的不同。
請您試著去擬定自己想要的待業期計畫以及下一階段的目標,這個目標應該跟對應到上一段落的自主,例如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興趣且能有穩定收入來源的工作,在有一定的積蓄後,開始在外租屋,自己負擔租金和日常開銷。

三、嘗試去做、反覆溝通
除了拒絕以外,試著把家人當作是客戶(贊助商),說明自己的計畫以及目標,第一次,通常不會成功,因為可能會被認為思慮不周或計畫過於模糊,但這些都沒關係,重點是不放棄重複這三件事
培養自主能力、擬定計畫和目標,嘗試去做、反覆溝通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完全刷新了我對於照顧自己的理解,原來如同副標所說的「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
你準備好了嗎?為自己負責,拿回生命的主權?
我相信只要你堅持去做,就一定可以。

6人拍手・
2人肯定

老實說超商和作業員
日後前途有限
我有個外甥研究所沒唸完
直接家裡超商幫忙和結婚
日後大致一輩子就如此
如果自己的選擇就不要後悔
目前最熱門軟體證照
起薪至少五萬

您好!!生、職涯過程確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著,家人的期許也是非常大的一環,或許面對的議題不同,但或多或少都會有所經歷跟磨合的過程。家人的溝通與協調是一個較深入探索的議題,但也確實深深影響著職涯選擇的過程。
很建議您可以嘗試運用職涯諮詢的資源,或是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有免費的身心健康諮詢,這些資源或許可以給予您一點幫助,嘗試去整理跟練習跟家人互動跟溝通,甚而統整自己現階段的職業目標。
其實家人的介入多半來自於對您的關心,只是可能與您內在嚮往跟期待的有所落差,還是很建議您花點時間做這些議題梳理開來,自然您會更容易找到自己下個階段的動力跟目標。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日安:

1. 沒有父母與親友,你會活成怎樣。
天下父母心,沒有任何父母會害自己的小孩,這基本道理,你要先知道。

今天開始搬出去,看看自己能活成什麼樣子,或許你才知道什麼叫生不如死吧。

2. 你的目標是什麼?
因為你到現在還是沒有規劃自己未來,對及設定自己的目標更是不用提,對吧。

你還年輕,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以上給你參考

查看3則回覆

你好,
待業期間, 家人要你考證照也是出於好意, 若自己對該領域沒興趣, 可與家人理性的溝通, 相信家人也能理解.
亦可與家人詢問, 看看家人看到的自己有哪方面比較擅長, 說不定可以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

1 目前待業中,以前很多事情包括工作在內,都是家人排好的,那時還小不懂自主權,現在漸漸有出現一些自己的想法,即使還是比較不清晰。
2 先建立幾個觀念,活出自己的人生需要財務經濟自主,食衣住行都仰賴家人,希望活出自己的人生,這兩者相衝突,溝通無效。
3 目前待業中,無經濟自主的條件,被掌控而感到很不舒服、很想跳脫,但無能力跳脫。
4 做什麼都好,存錢,存在自己戶頭下,有相當積蓄,才有溝通的本錢,真無法溝通,就自己在外租屋,想做何種工作,就做那種工作。別誤入歧途。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這句話説的很好:

「因為我覺得人生是自己的,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我也有活出自己人生的權利」。

那請問自己的人生是什麼? 學一技之長? 40歳會是什麼樣子?

先說服自己,就能說服家人,因為他們是愛你的,加油?!

查看1則回覆

如何面對凡事必管的父母和家人?跟您分享前輩的經驗。
她是台灣惠普 (HP) 政府事務暨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她的職場資歷超過25年,一路上,直升機媽媽叨唸她去當老師,先生要她安份做醫師娘,不然就去考律師;但她追求在民營公司的工作成就,在四代同堂的家庭裡,為了海外出差,一次做好全家人三天份的便當,逐一編號、寫日期、寫名字…塞滿整個冰箱。

聽聽前輩的經驗,希望能帶給您一些想法
https://apple.co/3Qkxveo

1人拍手・

您好,

您的"工作與人生被家人控管,感到生不如死", 讓我想到一句名言,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確實沒有自由是很痛苦的. 但您最後也提到你想活出自己的人生,表示即使痛苦,您的求生意志是很高昂的,這是您轉變的契機.

如何跟家中長輩溝通,你想安排自己的人生,我覺得"行動"重於"言語",也就是找到工作. 您現在待業期間,有持續找工作嗎? 現在超商&作業員的工作機會應該不少,可以考慮先去上班,讓自己經濟獨立. 只要經濟獨立,家人就比較不會擔心,想幫您出主意.

等經濟獨立之後,再衡量自己的興趣點,因為您文中並未說明您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比較難給具體的建議. 但以您現在的年紀,想必還在探索階段, 104有各種工具協助您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建議可以先試試看.

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之後,不用急著轉換跑道,先評估是否已經具備這部分的能力了?如果還沒有,那超商或作業員的工作就不建議辭掉,而是白天上班,晚上進修, 培養一定能力且找到新工作之後再離職,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經濟獨立是活出自己人生的先決條件,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