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朋友被資遣,爽領失業補助順便休息,有這麼好的事嗎

剛跟朋友聊天,發現他被資遣,爽領失業補助之外,還可以順便休息,他現在說他每天都廢在家追劇,偶爾上一下政府的課,或是打打好玩的零工,多認識一些人,但跟我想像的怎麼不一樣,我以為要領失業補助,就要上很精實的就業輔導課程,還要不定期去面試之類的,完全不像他說的那麼爽啊?他說到我也很想立馬請老闆資遣我...有前輩能解惑一下領失業補助的狀況嗎

回答 6觀看 3055
回答 6

提問者您好:
1.勞工失業補助的請領有相關法規遵循,而每個人遭遇資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在領取補助金的待業期間也有不同的應對態度,6個月之後必須面對在求職的現實,請不要抱有羨慕之心。

2.您的朋友的目前生活狀態在您的眼裡是一種幸運,但在被資遣失業的人的心裡或許是有不堪言語之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與際遇,短暫的放空無所事事也許是他人面對失敗的短暫療癒作為,您要想領完補助金之後再求職的他必須面對為何被資遣的面試問題,如何順利獲得下一份工作對失業者是非常挑戰,當然,您這樣的想法是建立在您的朋友沒有經濟上的危機立場上而言,但絕非以ㄧ概全而去定義請領失業補助金對於每個人的幫助都是如此。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是的,沒錯,這是一個變形的吃老本,大家的稅收。
還有更扯的:參加職業訓練者不列入失業人口,因此失業率當然失真。
我周遭就有朋友跟你說的一樣,懶散求職、渾渾噩噩參加職業訓練、只要有求職紀錄就可以延長失業補助...........
但是,但是!!
別人擺爛,我就要跟著擺爛嗎?人生是自己的!
我多年前也曾經被掃地出門,只因為空降高官發現我是對的,細節掠過,我在失業那段時間瘋狂進修,不僅參加職業訓練,還成立該產業唯一的全國性知識管理網站,在職訓結束時會有求職輔導,單是呈現我的成果,就有多家公司要我了!其他同學呢?唉,不說了,就是因為懶散、沒有上進心。
個人經歷不代表其他人就能全盤接收,個人造業個人擔,還是請您斟酌吧。

例如:萬一有公司詢問你,失業、轉職這段時間您做了哪些事?可以呈現給我看嗎?

首先,我們先客觀參考法令規定與政府解釋。
[失業給付請領條件](完整內容參考自下方連結)
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於非自願離職(如備註)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者。
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失業認定,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綀者,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完成失業認定後,轉請勞工保險局核發失業給付。

實務上能否確實執行,會因各地承辦單位的業務量與執行難易度而有所差異。只不過,朋友的心情是否真的如他外顯的那樣怡然自得?或是為了不讓大家過度關心而喬裝出來的一派輕鬆?也許就不得而知了~

ps...厲害老練的HR,也會透過詢問瞭解求職者待業過程中的行為,作為判斷求職者是否具備主動積極特質的參考唷...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5B7D022B7B2A81BA&sms=A08B1EA8119FA444&s=2376933CA35541CB

1人拍手・

人家家中有礦,我們家中有家人要養。
夏蟲不可語冰,我們就是那該認真工作的夏蟲。

您好:
老實說,領失業給付的人,真的是蠻爽的,但這是投保就業服務法的福利,用意也是不爽領,是能在被資遣時,緩衝一下,不至於經濟有太大問題,但民眾覺得爽領,也是沒錯
一、每個月1次,要在約定時間回就服站做認定手續
二、繳交兩家面試紀錄,網路上應徵就可以
三、偶爾就服員會通知上課程,一定要上
按照上面的規定完成認定,真的是爽領沒有錯喔!

四、《勞基法》第11條規定的資遣原因有下列5種:
1.歇業或轉讓時:例如公司被別人買下來,或是因為疫情衝擊、公司經營不善關閉了。
2.虧損或業務緊縮時:像是受疫情影響,電影院、遊樂園被主管機關要求停業,時間恐超過一個月,勞動部也強調,《勞基法》第11條各項解雇事由為「最後手段」,雇主要證明窮盡一切手段包括無其他工作可以安置,才能以此資遣原因資遣員工。
3.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像疫情、地震或洪水等天災,導致公司必須停工。

4.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比如公司停止某產品銷售,原部門的勞工無從發揮,公司也沒有適當的職缺可以安置他。
5.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這是員工最常被資遣的理由,也是最有爭議的,但如果真的是不能勝任,對後面求職有可能會有影響,因為新的面試公司錄取前可能會打電話徵信,那有可能會不錄取。

但是別忽略領失業給付的心理壓力,雖然有收入,但下一個工作,不知道在哪裡?這種身心的衝擊,遇過的人才會知道啊!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
您的朋友被資遣,卻似乎很享受領失業補助的生活,每天在家追劇,偶爾上課或打零工。您感到困惑,因為您原本以為領失業補助需要參加輔導課程和面試,請前輩解惑。
2 失業補助政策:
失業補助的政策確實允許領取補助金期間進行自我充實,包括上課或參與零工。政府鼓勵失業者提升自身素養,增加再就業機會。
3 就業輔導課程:
雖然有些輔導課程是選修性的,但並非每一位領取失業補助的人都需要參與。政府提供多元的課程選擇,讓失業者根據個別需求自主選擇。
4 面試要求:
一般而言,失業者在領取補助期間並不需要定期參與面試。然而,有些特殊情況可能會有面試要求,但並非絕對。
5 尊重自己選擇:
每個人的處境與需求不同,您的朋友可能選擇在領補助期間專注於休息和自我提升。這是一個個人選擇,各有不同。
6 慎重思考:
雖然朋友的狀況聽起來輕鬆,但請您慎重思考是否真的適合自己的情況。資遣雖然提供了經濟支持,但仍需要謹慎考慮再就業的計劃。被資遣,爽領失業補助順便休息,短期過後,後面難度更高。
7 祝福您:
希望您能夠在適合自己的職場,並得到滿足感與成就感。無論您的選擇為何,祝福您在職涯和生活中都能取得平衡與成功。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