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封測廠客服工程師未來的發展?

各位職場前輩好
簡述一下自身背景
當初做封測廠客服是因為英文好,口說流利。
累積了幾年年資,現在是小主管。

為配合客戶,其實不管是planning、工程、品質都有涉獵,也可以侃侃而談。

未來有計劃跳外商,或者尋求更好的機會。前輩們大部分都是去外商當planner,但我對planner比較沒有興趣。不知道能否請前輩指點是否還有其他路可以走?或者提供自身經驗供參考?如果去補一個工程的學歷會有幫助嗎?

補充:因為職位是客服,所以很難具體闡述自己在這方面累積的技能,對未來跳槽有點迷惘。我看部份PM或者外商管理subcon的也是偏好找有工程背景的,通常我們在第一關就很難被選上。

謝謝。

回答 6觀看 875
回答 6

Hi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self first. I work for foreign companies for 25.5 years.
There are 3.5 years for wire bond process engineering another 6.5 years for packaging RD and another 3.5 years for quality engineering. Then 12 years for product/project management and OSAT.
I think you might consider about the CQE (customer quality engineering) role first. Based on my experience, customer service might know something about plannig, quality or engineering however they can't explain very detail or share more specific suggestion when customer feedback the incident or question.
CQE use to work with quality engineer and/or process engineer to discuss about customer's questions, requirements and concerns. And most important, the CQE need to work out a solution or improvement plan for customer. Beside, the CQE is the representive of customer in manufacturing side. This role can help you to learn the skill/tool/method about how to solve the problem. Then, if you are interesting, you can transfer to other engineering positions.

Wish you have a good day.

1人拍手・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容我先分享,客戶服務角色的本質學能不外乎是:對公司制度與產品熟悉、對人員管理能適才適所、做到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對客戶能耐心聆聽並從角度出發、對內工作安排與進度追蹤得宜、跨單位協調能力、心理素質彈性與強大。
2. 而過去的工作經歷,愈多能夠找到優勢亮點並寫在履歷中,有助未來工作媒合,則機會愈高。
3. 進一步說到履歷,用 104 版本的話,我先建議履歷內容可以提升的地方
3.1 最前面的個人簡介,可以條列但簡單的介紹自己,關於個性、工作態度、工作專業,這是面試官第一眼認識您的地方。一般來說,大約20-30 字為宜。
3.2 自傳,可以標題化描述,然後儘量將過去的經歷找到亮點並與客服人員的本質連結,強調過去的成長對於客服能力有直接的幫助。
4. 回到自傳,我建議按以下四個標題
4.1 成長背景:簡述成員,重點是個性養成。
4.2 求學時期:簡述科系,重點是社團、打工、人際關係的成長,也請找出差異化成就,說明自己在團體中優於別人的成就。
4.3 工作經歷:這是轉職與客服角色的決勝點,請記住[即戰力]的優勢。找到實例,並套用在我提到的客戶服務角色的本職學能上,意思是過去的經歷,也在建立客服能力。
4.4 未來發展:這裡算是結語。說明您一路上的職涯與工作經歷,也發現自我有客戶服務的潛質與能力,自己是適當人選之一。
5. 最後則是面試時候的互動建議,除了您原本所想到的內容,我建議您可以展現 "面對客訴的危機處理能力與實例,若實例能讓成為範例並讓當時的同事主管當作成成功分享,則更能增加吸引力!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提問者目前是封測廠客服工程師,考慮未來的職業發展,但對於是否應該轉換跑道或補充工程學歷感到困惑。
2 作為小主管,你已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具備了計畫、工程和品質管理等多方面的技能,這是你的優勢。
3 你對planner職位沒有興趣,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每個人的興趣和天賦都不同。不必被眾人選擇的方向所束縛,可以探索符合自己興趣和專長的其他職業道路。
4 考慮到你目前的職位是客服工程師,如果想轉換跑道,可以透過進修或培訓來補充自己的工程背景,這有助於提升你的專業能力和競爭力。
5 此外,除了外商planner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職業選擇,如專案管理、產品開發、技術支援等,這些職位可能更適合你的背景和興趣。
6 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價值觀,勇於探索新的可能性,並積極地學習和成長。
7 祝福您能夠找到符合自己職業發展需求的方向,並在未來的職場中獲得更多的成就和滿足。

提問者您好:
1.客服工作的範疇的確很廣泛,誠如您說的「為配合客戶,其實不管是planning、工程、品質都有涉獵,也可以侃侃而談」這樣的本事就是您的底蘊。

2.如若職涯發展以外商為方向是既定的想法,我會建議您無論是否對plenner職務有無興趣或者背景都可以是轉職的選擇之一,這樣的建議在於以客服歷練轉職的職缺很多元,重點是如何將您的工作實力與能力以及優勢展現在應徵履歷是關鍵,外商企業首要條件是語言能力,基本條件已經是入門優勢,建立自己的自信取得工作機會是首要課題。

3.難處肯定會有,一旦轉職成功便是另一種職涯人生的開始與挑戰,除了展現工作本能之外,積極的創造自己在崗位上的價值也是職場很重要的心態。

以上分享,謝謝!

您好,
根據您的描述,您在封測廠客服領域已經積累了相當的經驗,並且已經晉升為小主管。您提到的跨領域經驗,如planning、工程和品質管理,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技能,可以在許多不同的職位中發揮作用。

如果您對成為planner沒有興趣,您可能會考慮尋找那些能夠利用您的技術和管理經驗的職位。例如,您可以考慮轉型成為PM,或者在供應鏈管理、產品管理、技術支持或業務發展等領域尋找機會。這些領域通常需要跨部門協調和客戶溝通的能力,這正是您所擅長的。

至於是否需要補充工程學歷,這取決於您想要轉向的具體職位。如果該職位要求特定的技術背景或專業知識,那麼相關學歷可能會有所幫助。然而,實際工作經驗和能力展現往往比學歷更為重要。或許可以取得相關的專業認證或進行在職培訓這些管道,來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

在尋找新機會時,建議您突出您的跨領域經驗和管理能力,並尋找那些能夠讓您發揮這些優勢的職位,比較容易成功喔。祝您職場發展順利!

您好,我理解您在封測廠客服領域的經歷以及面臨的困境和考慮。首先,您能在這個領域累積經驗並且成為小主管,這本身就是一項不小的成就。您的英文能力和跨部門的經驗是您寶貴的資產。在思考未來職涯發展的路徑時,有幾個方向可以考慮:

技術銷售或業務發展:考慮到您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對封測廠運作有廣泛的了解,轉向技術銷售或業務發展角色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類職位通常需要強大的客戶溝通能力以及對產品的深入了解,您過去的經驗將能讓您在這方面脫穎而出。
產品管理:雖然您提到對於planner角色興趣不大,但可能可以考慮產品管理的職位。產品經理需要了解市場需求,並與工程團隊合作開發產品,您的跨部門經驗與客戶溝通能力正是此類職位所需。
專案管理:專案管理也是一條可行的道路,特別是在技術專案方面。您的經驗可能讓您在管理封測相關的技術專案時有獨到的見解。
進修工程學位:如果您考慮在長期職涯發展上更偏向技術方面,補充相關的工程學歷確實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尤其是在面對需要工程背景的職位時,這會是您的一大加分項。您可以考慮進修碩士學位,專注於您感興趣的工程領域。
客戶關係管理或顧問角色:另外,您也可以考慮將您的客服經驗轉化為客戶關係管理或業界顧問的角色。這些職位需要深厚的行業知識和優秀的客戶溝通技巧,正是您所擅長的。

對於未來跳槽的迷惘,我建議您從整理自己在客服工作中積累的「轉化技能」開始。這包括問題解決能力、跨文化溝通、客戶關係建立與維護、以及項目協調能力等。這些都是您可以在履歷上強調的點。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仍然處於需求很大且高速發展的階段,您的經驗和技能在這個行業是有其獨特價值的。開放心態,積極探索,您會找到適合您發展的道路。祝您職涯順利,未來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崗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