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怎樣的會計工作,適合無經驗的我?

您好,我現在是半導體業的設備工程師,我最近有想轉職到會計的相關領域去工作,但我求學階段所讀的科系,都不是讀會計或財經相關的科系,所以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如果想要轉換到會計相關的工作的話,哪個職務或職位,比較適合無會計財經經驗的我?

另外還想請教一下,在會計的行業裡工作,工作的情況是如何?可否分享一下您在這個行業的工作心得?您覺得什麼樣的人適合做會計的工作呢?

我之後真的做會計工作的話,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如果覺得自己對這個工作有興趣的話,會再去讀大專院校的進修部,讓自己更專研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請問您對我這個計畫,有什麼看法嗎?。謝謝。

回答 3觀看 2556
回答 3

您好,先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端午連假節前聽到你對會計感到有興趣,覺得滿開心的!雖然對你的起心動念不得而知,我相應該也是有一些因緣際會!

你可以不用是財會金融相關科系,只是不知你是否有修過任何相關學科如初等會計學、管理會計、財報分析、稅法等?當然啦,在學校念的是理論,與公司的實務應用上一定會有落差,所以本科系新手也會有適應期;但如果完全沒有理論基礎,即使是剛畢業的新人,要找到一家公司願意從理論教起,難度頗高!

讓我先分享一個實例,小美大學念幼保關係,畢業後從事行政相關工作,為了想轉職會計相關工作,在職期間,他買書自修,也同步自費上課,畢業一年內,順利轉職記帳士事務所!

會計人的求職方向有事務所、所有產業的內部稽核或財會部門,工作有分忙季與淡季,尤其是碰到結帳與報稅時,團隊中每個人的工作環環相扣,可要找好代理人再請假,這點要有心理準備!能接受與密密麻麻的數字共處,且能夠與時俱進的持續進修最新財會及稅法規章的人,都可嘗試會計工作唷!

建議自我進修(買書或線上、實體課程)與尋找會計工作可同步進行,轉職的機率會較高;其實在自我進修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你是否對會計有興趣;當然啦,如果確定有興趣,能進一步的返校去在職進修,那是更好的。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首先有先澄清一個觀念,那就是學校是我們交錢,學校教我們專業,但是企業是企業付錢,我們貢獻專業,簡而言之就是要先有專業,公司才會聘請我們,而不是公司聘請我們去學專業。
所以如果對會計財務有興趣,就要先參加專業的訓練班,或者是參加大學的學程,然後有證書證照才開始找工作,從初階的小公司開始做起。
另外一個建議就是設備工程師也可以到設備供應商去當工程師、業務、FA E等等,是一個比較有發展的行業。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選擇職業,加油💪!

1. 會計系的必修科目和專業技能雖然沒有電機系多,但在商科也是數一數二的多。如果一點會計都不懂,可能只有整理傳票的助理,或者幫忙公司整理Excel報表的實習生可以做。這就像是我完全沒有理工背景,所以沒有工程師職缺會要我是一樣的道理。

2. 我自己也是大學非會計科系,大學畢業之後才想要從事會計。你可以先從會計學分班下手,會計學知識跟會計工作高度相關,可以說會計學得好不見得喜歡會計工作,但會計學的不好一定做不來會計工作。

3. 或者你想要先從丙級會計執照考期,接著在追求以及或記賬式執照也可以。藉由準備執照來學習。通常考過一個基礎證照之後,就會開始出現工作機會。

4. 在會計的行業工作,工作的情況是如何?我不能回答你。因為你沒有定義清楚你想問的是什麼。你是在問加班多不多?同事好不好?工作哪裡困難?工作哪裡有趣?工作挑戰是什麼?會計跟工程師相比的優缺點?你要講清楚。

5. 不過,即使你講清楚了,這個問題也很難回答。因為會計工作可以分成很多種不同的類型。從服務性質來說,可以分為會計師和會計人員兩種;會計師還可以分成審計服務,稅務服務,帳務服務,顧問服務等,工作需要用到的基礎知識一樣,但技能很不一樣。會計人員也可以分成帳務人員,稅務人員,政府工作人員。同樣是基礎知識一樣,使用的技能很不一樣。

6. 至於是什麼樣的人適合從事會計工作?對數字敏感度要高,或者至少不能害怕數字是必要的。細心跟有耐心也是一個必要條件。對精確度的要求必須高於常人,例如說35.8和35.83就是不一樣。還有必須能用邏輯思考,不過這一向是很多人在進入會計業界之後工作幾個月學會的。如果工作一年還學不會邏輯思考的話,通常就不適合這個行業。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