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轉換環境,但不確定現在時機是否洽當?

我是大學理工系畢業, 從畢業一路做到現在都從事品保相關工作, 尤已近3年開始接觸品質系統且也已取得VDA6.3二方稽核員資格, 但礙於工廠內部角色與責任劃分不清及資源有限狀況下, 無法有效讓其品質系統運作正常, 與老闆溝通後也無法取得有效的改善, 並且常態勢的壓迫下, 產生很多灰色地帶, 下級員工敢怒不敢言, 我是否應該轉換環境呢?

回答 2觀看 1717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下級員工敢怒不敢言, 我是否應該轉換環境呢?
✍🏻 以您遇到的問題(工廠內部角色與責任劃分不清、無法有效讓其品質系統運作正常,與老闆溝通後也無法取得有效的改善),在製造業來說真的算很常見,如果您真的因為此問題去轉換環境,遇到相同問題的可能性非常高,所以除非是找到更好的工作,不然還是會希望您能夠繼續嘗試改善。

② 想轉換環境,但不確定現在時機是否洽當?
✍🏻 以年前來說,您可以開始試著進行履歷更新,或是確認是否有其他合適的工作(外部公司稽核員、稽核訓練員職位),此部分雖然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但因為是外部單位,可能公司端的訊息接受度及改善配合度會比較高,您可以作為年後轉職的參考方向。

③ 以品保單位來說,受限於老闆及公司文化影響很深,如果老闆觀念正確重視品質管理,在推動及執行上就相對會落實許多,但又因為品質與產量又常有衝突,產量又影響到業績,所以灰色地帶難免都會遇到,這也是每個品保人心中的痛,這部分也是需要您思考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您的問題,願您能夠找到好的解決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應該聽過 QCDS 吧? 所有老闆都會說我們是品質第一,
我在大學上課,解釋完後連學生都知道 其實 cost 才是第一。
我們內部有說所謂"大Q"與"小q",就是品管在公司內的角色。
很多情況老闆是支持工廠,支持業務,他們是賺錢單位。

品管和工安這種單位出來經常不是客訴就是賠錢的,老闆看到就煩。
你上104網站看品管主管的需求,最常說的"溝通力強,抗壓力強"。
其實是個報廢率極高的職務,好處是工作還蠻好找的。

我比您運氣好是從生產線主管轉品管,您是一工作就是作品管。
所以您堅持照章辦事,怕會挫折撞得滿頭包。
如果您換公司,有可能還是碰到老闆這樣的態度。
所以希望您能領悟 compromise 這個字。

要善用客戶的壓力,audit 的AR比你說破嘴還有用。
說了好像沒說,希望能給您一點啟發和鼓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