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要從事看看UI/UX設計師和資安人員,如何0基礎轉行?

大家好,我在學期間都是以外文英文科系為主,過去的工作很雜,最近一次的工作是做海運的文件,但我對複雜的國際貿易和一成不變的文件繕打實在沒有興趣,離職後想要轉行試試UX設計師和最近很熱門的資安人員

幾次打聽後,UX設計師似乎和UI設計師幾乎就是一定都要一起修的,過去跟設計有點沾上邊的大概就是有參加過Photoshop和illustrator以及攝影的課程吧,請問我還要怎麼做才能夠達到應用UI/UX在求職上的程度?

資安人員則是因為以前電腦網路中毒過,解毒和資訊的安全讓我也對這領域蠻有興趣的。聽說現在這職業需求的熱度很高,但我對這個行業的準備只有以前曾上過大專院校的Security+考證班,剩下都是TQC等可有可無的證書。而且當時因為報名考證費用真的很高,後來也沒去考,上104之類的職缺要求大多也沒寫到要求這個證照。因此想請教一下幾個問題:
1.非本科系進入這行就只能靠考證照顯示自己懂資安嗎? 有些資安證照甚至門檻是要在資安領域或在公司擔任資安相關職業才能考取要怎麼辦?

2.由於不少考證和上課的課程費用真的很貴,所以我應該隨便再找個打工之類無關的工作籌措課程和考試費用?但這樣我就會再履歷表添加一筆無關的工作經歷只為了考試,會不會因此影響錄用機會?

3.假設真的考到證照,但搜104全網也約近100個職缺,真的不多,再加上有些企業似乎就直接把IT或MIS當資安人員用,花費這麼多踏入這個領域後會不會因此後悔?

回答 8觀看 1298
回答 8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企業在任用UI/UX設計師和資安人員時,通常是優先錄取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如果沒有相關工作資歷,就必須透過專業學習、考取證照或是技能檢定來獲取企業對您在專業上的信心。
這二類職務的未來發展備受看好,都值得您花時間與心力持續學習與精進,特別是證交所規定上市櫃公司要設置資安長,資安人員的職涯與薪資發展潛力是好的。
這二類的職務內容與適合的人格特質差異頗大,請您可以先透過網路自學(如104學習精靈),或是參加政府免費課程與論壇,較深入了解後再做職涯發展的決定。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資安是一塊業界比較新的領域,大學也沒有資安系這東西,資通安全法也是這兩年才通過,所以通常都是由公司內的系統維護工程師或MIS兼做而已。
1.ans:不是只能靠證照,而是像政府會有規定資安人員需要證照的,如iso27001等,不然無法接案,類似開店沒有中餐丙級是無法的。
2.ans:這樣看你的決心了,影響你錄用還是看整體,如你學經歷等還有你為什麼想做資安目的。
3.ans:會不會後悔要做了才能知道,資安工作很雜,但也很專門,如果你是這領域專家是滿搶手取代性低,但工作無聊少有升遷,常被大家討厭獨來獨往可能性高,所以要看你個性。
總結:我建議你先去上一些資安的課程,進修班或是那種免費講座,看看它們都在做甚麼討論甚麼,你再決定。我是覺得這工作很無聊,被看見性低,容易被上面當成可有可無。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三十多想要 跨領域轉職你

首先,你想要轉職的兩個職務類別,各有其需要具備的硬技能,且各需的硬技能似乎沒有什麼共通性,既是要跨領域轉職,兩個職務對你來說都會在零基礎的情況下要去挑戰、學習,在有限的時間下,建議你可能要先讓自己做出要轉向哪個職務的選擇。

對於怎麼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避免又做一做最後發現非興趣之所在的結果,建議你可以先去真正的了解一下這兩個職務時記得工作內容守備範圍、職涯的發展是什麼?問已在領域的工作者R&R是一個方法、讀懂這類職務的JD也是一種方式,或者你可以到104一對一諮詢,找個相關領域的問專家前輩聊一聊。

順帶分享給你跨領域轉職成功的經驗分享,給你打打氣:

十年一遇的科技業人才荒,非理工背景有機會上車嗎?她身體力行證明「沒問題!」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66165/

祝福你 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UI/UX是連動的,就好像程式設計與系統分析的關係一樣,一個是體驗的思維,一個設計的執行。 若您已有Photoshop和illustrator的基礎,學習應該會更快,但建議還是要先做課程培訓,了解全盤的概念。

資安是技術領域,一定要相關背景,若從0開始不是不行,只是您要比本科系學生花費更多時間精神研讀。

建議您可以先從 UI/UX切入,找到相關工作後,可同時對資安方面找尋課程了解,屆時您再考慮要不要全心投入考證照。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不管UI/UX、資安工程師, 都必須具有軟體工程師的能力,而軟體工程師需要懂演算法、資料庫結構、作業系統、程式語言等等,所以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會比較難成為優秀的軟體工程師。

至於UI/UX、資安是現在各企業很看重的人才,只要能學成具有實力,應該都會有機會,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針對跨領域的轉職,首要確認的是自己的興趣及熱情在哪裡才能長久,畢竟您跨過去之後,還要承擔「我覺得這個領域我不喜歡」的風險,如果還花了錢打工上課考證照,花了幾年的時間又發現自己對於「一成不變」的工作沒有興趣,這樣是更可惜的。

建議您在準備轉職之前,先在自己的這份工作上探索一下自己的興趣,看起來您已經知道自己對「複雜的國際貿易和一成不變的文件繕打實在沒有興趣」,所以是對「與人溝通,討論需求」比較有興趣嗎?給自己一到兩週的時間,寫下自己每天的工作心得,淬煉出自己真正的想要…同時先上一兩門初階的UI/UX及資安課程,讓自己思考一下。

若想轉職到UI/UX,您也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每天所用的進出口文件系統,能否有更好的使用者體驗,更好的介面設計?
若想轉職到資安領域,就現有的工作場域,是否有認識的資安同仁,可以去聊聊這份工作的苦與樂?

確定方向之後,再來投入資源做轉換,會比較踏實~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每份工作都有其專精與困難之處,這邊不確定您所述的「複雜的國際貿易」是指哪一種複雜,如果是文件的複雜,這邊可以先提醒您,無論是UX設計師或是資安人員,都會需要處理一定複雜度的文件甚或是複雜邏輯面向,這點還請您先評估。
之所以會請您評估看看,主要因為我會比較建議轉職或換工作前先搞清楚根因,面對目前感覺一成不變的工作,是工作性質一成不變還是您尚未發覺工作的意義呢?據我所知,國貿產業也是很多變的,並且也有機會學習到國際商業面向,這些若學習起來,將來無論進入何種產業都會是利器。
現代資訊發展快速,一時的熱門可給您做為參考及嘗試方向,但不一定代表熱門就適合每一個人,這點還請留意,探索自己會比追尋熱門來得重要許多喔!

UI和UX是共生體。UI處理視覺層面,視覺包含了視線引導、重點提示以及觀者是否能賞心悅目(吸引受眾眼球);UX主掌商業層面、邏輯面及產品合理性、市場分析等,因為彼此會高度互相影響,所以有不少公司將兩者結合在一起,視為同一職位,但根據不同公司任務分配,也有將UI、UX拆開來招募的,甚至還可能再有更細區分的,供您參考。
除工具外,無論是UI還是UX都相當重視創意及想法,這點是課程較無法彌補的,您可嘗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例如:從您手邊的網站或APP開始,觀察哪些部分讓您覺得好用?為什麼?哪些不好用?為什麼?如何改善會更好?或是觀察日常生活周遭,有哪些地方道路規劃不良,導致經常發生車禍?哪些地方面板設計不良,讓使用者花了更長時間才完成目標?或是從目前工作中去發掘,哪些方法可以縮短工時、增加效率?哪些事情應該建立SOP?...您的身邊就有很多隱藏的不友善設計,透過培養觀察習慣,建立起您對微小事物的敏銳度,甚至動手開始redesign,是入門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也可以加入許多公開的社群,熱心的前輩們總是會舉辦各式各樣的線上與線下討論會、活動等,藉由參加這些活動,讓自己獲取新知、與前輩們交流,也能讓您再進一步暸解這些職類的工作內容,以及自己需要進修的部分,例如工具或書籍等。或是,也可以參加Daily UI與六角學院精神時光屋來自我挑戰,一邊學習知識、一邊累積作品。
上述方法若您都有執行,我想一兩年之後您就有一定瞭解程度,也累積了一些含有自己想法的作品,可以開始針對Junior職缺投遞履歷了。
另外提供您參考,Google近期也有UX課程了!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資安職類我並不是專家,但可以提供您參考的是,資安工作不只在幫電腦解毒,維護資訊的安全也並非易事,您會遇到更大量複雜的文件,以及公司防火牆的規劃,尤其在資訊類公司,資安人員的工作內容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喔!
但如何進入資安領域,我是無法回答您的,這部分可能得等這個職類領域的前輩給您更多建議了!

最後,一旦決定要踏入新的領域,就算是打工來籌措課程費用,那都能證明您真的有心,且正在前進,做了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您是為了什麼來做這些事。只要您想清楚了,也拿出成績來,我想並不會有人太在意您為了籌措學費去打工這件事!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沒有無用的工作經歷,
但如果只是每天 一成不變 的工作流程,
重複很多年...
對於沒有體驗到人生的豐富性比較可惜 !
沒有實際操作到各種不同工作內容而累積的軟硬實力,
然後"年資"對新工作的資方,說服力比較小...
.
各種職業條件需要的證照,
有比沒有好,
至少證明一定程度的實力,和求職誠意,
不然怎麼叫"證照"呢?
.
老闆是開公司,不是開職前職訓班啊~
.
UI/UX設計師和資安人員,
工作內容 可能有 一成不變的打文件 ,
也有超複雜的打文件,
.
先看論壇前輩的討論,
可略窺一二,
.
如果去上民間補習班,
說不定連補習班都沒辦法上完?
建議考考看,政府主辦的UI/UX職訓,
裡面教的東西也可以應用在其他創意領域,
,
每個人的天賦天份熱情,
對工作中遇到的挑戰 困難,
會有不同的解讀,
有天分的就會覺得不難不苦!
(樂觀面對)
不喜歡又不得不做的,
負面的牢騷可能就會比較多!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