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還找不到自己最想要的工作,應該以賺錢穩定生活為主要目的嗎?

老查您好,小女有過服裝設助2年的經驗,現為服務業兼職性質、並一邊進修服裝專業技術,原本自己已有計劃,先在服裝成衣製造業待個幾年,獲取產業專業知識、技術、與資源,雖然低薪,還是做得很開心,覺得之後才是能高薪、累積財富的階段,但計畫趕不上變化,近期因家庭、及生活因素,需要轉換較高薪的工作跑道,例如:外商的服裝銷售,內心已大概有個想法,但對此決定還是感到忐忑不安,怕換了之後會後悔
還是我該繼續撐下去,做低薪但很喜歡的工作呢?覺得年輕機會只有一次,時間不等人,假使我真轉職了,未來還轉得回去嗎?另外以下產業洞察的部分也是我考量轉職的因素之一
想要累積產業洞察的話,該進入一家有規模、有資源的企業呢?(雖低薪但有直接層面的產業資源優勢。例:人脈關係、軟硬體資源)
抑或是先穩定自己的生活、獲取高薪後,有餘力再另尋其他管道?(但跨產業相對會少了直接優勢、得需花更多心力去應對)
想請教點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651
回答 5

您好,針對妳的問題,我先提供個人看法並先代為回答。

從問題中看來,到外商從事服務銷售,未來妳所累積的經驗應會較偏銷售業務、行銷品牌及營運,就薪資面的角度來看,因為伴隨著獎金制度,的確在短期來看妳是較有機會領到高額薪資的。而妳原本所屬的位置跟想法,我認為也沒有錯,因為產業知識、技術資原是妳累積核心競爭力非常重要的來源。

我個人認為,妳所謂的產業洞察,前提是妳希望看的是什麼面向?
在外商銷售職的角度來看,看的比較像是零售業跟電子商務的差異、消費者的角度,從製造業的角度來看,從上中下游的脈絡看的我會覺得較偏整體業態的樣貌。

因此回到妳的問題-產業洞察,
1. 先試著釐清妳想要的深度瞭解的樣貌跟位置是什麼
2. 確認位置後,第一個重點是在相對應的產業鏈上
3. 站在對的產業鏈,公司規模大小當然有影響,不過還是要視當下妳的條件去爭取合適機會,因為妳還年輕,還有足夠的時間本錢去累積及卡位。

至於妳提到的薪資,坦白說每個人的生活條件不同,很難給一個定論;我舉一個我自己之前的例子,早期我在爭取機會時也面臨過類似情境,兩個機會的月薪資差了1-1.5萬,當時我思考的是,哪一個比較貼合我要的(套用在妳的情境的話,我所選的是會是比較偏妳現在的位置,即專業技術優先),在確定方向後我思考的是,我會因為一個月多這一萬塊而變的比較富有? 還是會因為少了一萬塊變的比較窮?

但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妳還是必需要以現況來評估,方向確定了就去做,總是有路可以回到妳心裡所想的,加油!

3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1. 小女有過服裝設助2年的經驗,計劃先在服裝成衣製造業待個幾年,近期需要轉換較高薪的工作跑道,怕換了之後會後悔。
2. 您是屬於有想法但想太多型,工作很重要的目的是獲取薪資,隨著經驗累積專業成長,薪資也會逐步提升。現行服裝設助2年的經驗已足夠,有機會進入較高薪的工作正是時候。
3. 投遞履歷尋求較高薪的工作,保持現行工作騎驢找馬,當收到新職錄取通知再離開現職。
4. 產業洞察關鍵在自己,將心思放在解決現在的問題,同時讓思緒向前向上延伸,開始點的思考問題慢慢延伸到線與面,能具備全面性的思考您就開始具備產業的洞察力。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原本自己已有計劃,先在服裝成衣製造業待個幾年,獲取產業專業知識、技術、與資源,雖然低薪,還是做得很開心。-->做喜歡及擅長的事情比較仍長久,目前的工作雖然低薪,但若對未來的職涯和薪水是有所成長的不坊繼續努力,往設計路線走。目前你可釐清你未來要什麼?及那個工作對你而這更可發揮優勢, 若現在去做看似高薪的工作,但若是不符合你的興趣,若又要回到原設定計劃,可能又白花時間了!!至於產業, 若是設定好了方向,可以選擇較俱規模及資源較豐的公司,對你的未來比較多助益,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年資重要還是能力重要,一般狀況隨著年資的增加,理論上能力是會隨著年資的增長而增長。
2. 這裡用理論是因為社會存在一群人,靠一招半式闖江湖,隨著年資的增加能力卻只持平前進。
3. 評估一個新進人員,年資是參考能力才是關鍵,能力掛在一個人身上,走到哪都管用。

1人拍手・

好的,謝謝Giver的詳細解答,有破除我的迷思,感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