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職涯人生感到迷惘

本人是勤益科大紡織系畢業(在職專班)曾在紡織傳產擔任過設備工程師
於在學期間就開始就業至2020年/10/10日,總共五年,因為公司要搬遷遷廠,想說辭職,也知道自己不太喜歡這份工作,辭職時想說給自己休息一段時間,後來就一直待業到現在,途中的生活所需依靠老本,還有遊戲賺錢,知道自己已經待業了這麼久,最近突然覺得,這不應該是我想要的生活,上網開始找了許多工作,始終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朋友之前有分享經驗,也是無經驗做IC layout,有看到IC Layout的職缺,也有想說要去報名課程,但在網路上看過影片,做過作業,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很想要往辦公室方向發展,也剛好目前居住於竹科附近,但我想一想,我並沒有甚麼優勢,再與其他人比較時,曾經有人找我去過ic layout的公司,是可以無經驗培訓的,現在我想去又已經不缺人了,我開始很無助,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些什麼,難道我應該繼續做設備維修方面的嗎?但是我又不喜歡,也不知道這一年多的待業時間,在我的履歷表上,我應該要如何填寫,我很迷惘,想尋求人幫助,或分享經驗 謝謝!

回答 6觀看 854
回答 6

1. 紡織系畢業(在職專班)曾在紡織傳產擔任過設備工程師。上網開始找了許多工作,始終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難道我應該繼續做設備維修方面的嗎?但是我又不喜歡。
2. 職涯路會卡住是知道一條可以走的路,設備維修方面,可是這條路自己又不喜歡。若要走其他的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些什麼,也不具備專業能力,就卡住了。
3. 待業了這麼久,這不應該是我想要的生活,那就重回職場,設備維修方面是您的專長,不喜歡紡織傳產,可以走其他產業。
4. 走設備維修方面,產業別可以選科技業、電子業、傳產製造業、機械業,諸多產業可供選擇。重返職場,沒那麼困難。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按照您過去的專業+待業一段時間 的經歷,若要吸引面試官的目光邀約面試,我想應該是您 設備工程師的那一段經歷。
2. 因此,您的履歷要試著去強調當時的成就,量化。
3. 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我相信:若去其他產業,您被挑選面試機會,會比較低。即便成功,薪資待遇也比較有限。
4. 倒不如先投入專長領域,讓經濟穩定,再從現職謀求轉職機會。而設備工程師,未來性及內部機會較多的,我會建議半導體設備工程師為先。
5. 分享後續轉職機會 : 製程工程師、品質工程師、生管、廠務、還安衛都是有可能的,我過去的半導體設備工程師經驗,有看到其他同事轉職。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你好:
1、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些什麼?
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你要去探索瞭解自己適合做甚麼?例如:很想要往辦公室方向發展
辦公室公司非常多?你想要做甚麼?你能做甚麼?你有具備甚麼能力?要補足甚麼能力?
2、空窗期一年
遊戲賺錢、找工作、看影片學做IC layout...等等都可以說明?但重點不是說明做了甚麼?而是你有學到甚麼嗎?發現甚麼嗎?例如發現IC Layout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3、要先確定你想要做甚麼?而且不是只有想,要付諸行動,才有用

祝福順利

如果正好住在竹科附近的話,目前簡榮貴老師有在新竹開IC LAYOUT的培訓課程,會從電子學開始教起,所以 無經驗確實是可以去上。個人曾經在2003年在楊梅青輔會上過。
雖然對經驗不要求,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需要耐心跟細心。因為會久坐,且設計變動就會再畫一次。更有甚者,同樣的電路,能比同業放在越小的圖面上,就可能是公司獲利的關鍵,是不是壓力很大?
個人自認做不來,不過為了怕您心裡有掛念,來跟您分享個人經驗,做為您評估的參考。祝福您。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分享一句名言,成年人要「學習喜歡」自己的工作, 只有喜歡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才會有善的循環,所以做設備維修,把設備維修做到極致,做到比別人好而且引以自豪,其實這就是很好的職涯發展。

新竹是一個科技重鎮,各式各樣的設備都需要人維護,甚至遠東紡織一個大廠在新竹縣, 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至於IC Layout, 大部分都是電子電機資工的專業知識才會做得比較好比較深入,雖然是辦公室的工作,是非常吃眼力和體力的工作,主要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專注在螢幕上面,所以可以再仔細的思考。

以上供參考,加油💪!

你好

最近遇到太多這種客人,很迷惘。請直接診療室免費諮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