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未來職涯方向選擇及詢問

小弟我化學系畢業,目前在職涯上遇到了一些問題,想透過這個平台聽取一些建議
問題描述:本人目前在日月光高雄廠擔任產品製程工程師一職,在一星期多就要滿試用期。不過在試用期期間,我對這份工作還是感到徬徨,有點力不從心的feel,覺得無法勝認此工作。另外一點是步調跟工作內容,前一份是在中聯資源做約聘輪班品管人員,整體的工作比較單一性,步調比較緩慢,且不必有太多的思考,但科技業就完全相反,加上我認為我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必較弱。我最近也有把我遇到的問題向主管、指導人、 學習訓練發展部SA組及職涯諮詢師詢問,目前我整理出來有兩個方向,只是我自己有點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缺乏自信),還需更多專業人士的指點。
(1)改至單一站點學起,逐漸增加(指導人及主管建議):薪資待遇OK,長遠來看,如同上面所說的(分析...),就算換單一站點,過了適用期可能還是無法勝任
(2)改走技術類,像考國營事業(中油煉製雇員),準備期間找一份工作(職涯諮詢師建議):職涯諮詢師從我的測驗及交談過程中,認為我比較適合走重複性的工作。只是工作類型有在考慮,像是品管分析檢驗、技術員(保障)或者是超商人員(自己有想過),然後準備考試。薪資雖然不向第一個那麼高,但生活還不受影響,而且工作時比較順利(在中聯的經驗)
我個人比較偏向第二(80~90%),父母是希望第1,所以我有點無法決定,還希望有其他專業人士能提供建議讓我做參考

回答 6觀看 796
回答 6

Hi 年輕的你
站在理性與現實的職場面:
1. 會喘即在上坡, 上去的眼界開拓看見另一片風景, 你這麼年輕, 不用怕喘
2. 興趣與志向這東西, 是動態的, 隨著不同的視野,會改變, 但恆毅力這件事是要專注練習的
3. 這一份工作都是為了未來的職涯與飯碗鋪墊的, 40 歲的你想做哪個位置? 50 ~ 60 歲的你又能做哪個位置, 現在這一步對往後是有影響的

當然, 以上都是理性, 當理性與感性的衝突過大, 產生不適的衝擊是你無法克服的, 就順從自己的感性與心~
這種事情非常有趣的地方是, 沒有對錯, 選好離手只有堅持下去一直打怪!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不是很待不下去,先做一再做二,因為反正遲早都要做二,先撈一點再出來。

您好,
分享一句西方諺語:
No pain, no gain.
因為剛畢業,難免諸事不順,因為都在學習,但至少給自己機會,三年的嚐試,通常都會「熟能生巧」,但如果對「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仍無法突破,至少努力過,無怨無悔,要轉都還來得及,加油💪!

1. 化學系畢業,目前在職涯上遇到了一些問題,在日月光高雄廠擔任產品製程工程師一職,在一星期多就要滿試用期。不過在試用期期間,我對這份工作還是感到徬徨,有點力不從心的feel,覺得無法勝認此工作。
2. 您在就讀化學系,幾十門的專業課程,遇到成績低於60的學科,您是怎麼處理的,寒暑修拼一下過關,下學年重修,還是放棄離開化學系。
3. 明顯您並沒有放棄離開化學系,轉念想辦法拚過這一課程。您現在面臨的狀況,產品製程工程師,試用期將屆,但成績不佳,也許低空過關,也許重新試用期,或者離開產品製程工程師,另謀他途。
4. 您讀書時都沒離開化學系,沒有必要在此時離開產品製程工程師。
5. 至少拼過一年,站穩工程師職務,想換跑道,以工程師為基礎,持續發展。
6. 整理出來有兩個方向,放掉產品製程工程師,等同重新來過。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化學系畢業,進入日月光擔任產品製程工程師一職,在入職初期即對這份工作感到徬徨力不從心想放棄,可惜!
2.當您從過去的品管單一工作轉換到科技產業的初衷是否想讓自己有所改變,更難得的進入了知名科技公司,而您所提及的個人能力問題如何克服,我建議思考點如下:
a.為何猶豫不決的主因是在於還以過去的工作心態面對現職的不論人事物環境或工作性質的認知落差嗎?可以試著調整將過去工作的既定印象歸零,重新面對您的第一方向,將如何強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設定為自我挑戰的目標,而這樣的挑戰應該要給自己較長時間去磨練與實作才能得到自我認證.
2.25歲左右的年紀在職場上是蓄勢待發的,如果給自己3年的時間在大企業裡歷練職場中的種種考驗,這在未來的轉職或升遷都具有優勢,這樣的作為一來除了自我挑戰外也符合母親的期待,再者,第二方向在3年後您28歲,實踐亦非難事,魚與熊掌可以在不同時間得到也是一種選項.
以上分享,謝謝!

說實話,您已經問過很多次了不是嗎? 前面提問中,很多先進都給了專業建議,但最後下決定的,還要是您自己。依個人先前待過測試廠的經驗,您可能不適合日月光這種封測業,因為單一產品有時光出貨地不同就會有不同包裝,出貨壓力時間巨大,如果您無心想做,很容易會有MO。強茂、璟茂應該在高雄也算是知名公司,您可以試試看。
-----------先前的回覆---------------------
原來是日月光。一開始就該寫出來的。封測廠的節奏也很快。
您可能一開始不要去太先進的公司,較成熟製程的公司可能會比較好。舉例來說就是五吋或六吋的晶圓廠。或許在這裡工作,可以在您個人與家庭期待間,儘量取得平衡,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