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長達一年沒工作,還發生兩次,我該怎麼說比較好?

今天去XX企業社面試,老闆娘一看到我履歷就嚇了一跳,便問:「你怎麼會隔了一年這麼久都沒工作,而且還兩次,你這個人是怎麼樣?」

當下我不敢說出實情,可是又找不出很好的理由解釋原因,我只好見一家說一套,說車禍受傷,不然就說工作受傷,但說來說去都掩飾不了我這個人的問題。

長達一年沒工作,實情是這樣:

【第一次】因為不確定自己適合做什麼,做作業員又怕惹出與同事之間糾紛,做配線又怕我做事引來同事不滿,做房務又怕手腳不夠快而影響掃房速度,每每做什麼,問題都是重覆發生,因此進退失據。

【第二次】因為剛上班才一個月,疊貨櫃受傷,我聽經理的話,受傷的右手戴護具,但許姓同事自認為有經理授權管我工作,要求我用雙手工作,我向經理反映,經理要我繼續戴著護具工作,我因此向許姓同事溝通,但他不聽,反而認為是我的問題。由於我受傷的確影響到工作進行,公司也無心處理這事,所以我工作就沒了。接下來一年,我都拿這件事來說離職原因,就到現在一直沒找到工作。

其實我是很想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把自己工作給搞砸,而且一再重演,即便不同公司,不同工作環境,發生原因也不同,但只有一點沒變,就是工作是我在做的,所有問題的共通點都來自於我,目前我只知道這樣,也不知道從何解決。

請問前輩:
1.長達一年沒工作,還發生兩次,當面試被問到時,我該怎麼說比較好?
2.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把自己工作給搞砸,而且一再重演,有何辦法改善?

回答 2觀看 741
回答 2

你好,首先要先和你說辛苦了但也要和你說要加油了...
1. 第一個問題我的建議是誠實說老實說...就好,為了要圓一個謊後面有千千萬萬個謊,上述所說的問題,我認為你也落入的情緒性的問題中,
對方問的問題:「你怎麼會隔了一年這麼久都沒工作,而且還兩次,你這個人是怎麼樣?」你也可以反問,我想先請問一下您對於這樣的事情的看法是?如果你覺得難以啟口的狀況時,可以適時的把問題回拋來確認對方的想法,但請先不要誤入字面上情緒性的用字,不臆測,搞不好對方也是講話比較直接而已但沒有任何的意思。
2. 你的最大的問題在於你有一個受害者心態,我很想要努力啊,但我總是被欺負的那個...所以我好痛苦,每個工作都在面對這個問題...這個狀況如上述所說的話核心的問題是一樣的,只是不同的情境包裝,這代表你受害者心態很重,深深的埋在你的心裡,所以當只要有人觸碰到你心裡這塊,你馬上會好痛好痛,痛到想離開,然後就走了。怎麼解決此問題,我建議就是面對,好好的面對你不是受害者,我不會這麼容易被打倒被你們這些情緒性的用語而左右我的決定。我建議你在一段新的工作給自己一步一步的目標,堅持達成目標,使命必達,推開所有的障礙(別人的閒言閒語)舉例:我一定要在這間公司待滿3個月,假設3個月是92天,你就列出來92個小圈圈,度過一天就把一個圈圈畫掉,很小的一個目標吧,但可以先安慰你受傷的心靈你覺得我每個工作都待不久然後我就離職...有這個小目標陪著你,專注地達成目標,可能會讓你比較容易聚焦在工作上而不被情緒影響。上述的例子只是一個舉例,目標可以自行設定。

以上提供參考

13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可以不說謊,但講法要改變,態度要改積極。
有受傷或搞砸事情,就明確指出自己是哪方面不足,又做了哪些改進。如果是很難排除的問題,就不要再找需要類似技能或特質的工作。

假設知道自己是比較慢,不靈活,無法一心多用的人,那就說自己不擅長那樣靈活工作,所以發生了意外受傷,也感謝前公司的照顧體諒,也跟大家好聚好散了。應徵的工作也量力而為,不要造成人家的困擾。
公司還是會按照需要來選人,搞不好人家是要慢工出細活,專心做事情的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