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三類生科領域的學生有機會轉職進科技業擔任製程工程師嗎?

各位前輩好:

我今年24歲畢業於慈濟大學的生科領域五年一貫碩士,畢業後留在學校擔任一年多的研究助理。

碩班求學是偏向於在實驗室細胞培養的研究,而工作期間是在web lab工作,並且研究都偏向於在LINUX系統上做蛋白質模擬研究。

最近想轉換跑道往科技業嘗試看看新的挑戰,看了許多文章瞭解製程與設備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後,對於製程工程師比較有興趣也願意輪班,現在已經準備往科技業投履歷,因此想詢問各位職場上的前輩下列幾點問題:

1.非本科生是否能有機會能進到科技廠(例如:台積電)擔任製程工程師的工作?
2.轉職成為製程工程師需要具備哪方面的特質及技能?

希望職場上的前輩能給予我一些建議,並感謝各位前輩的觀看與回饋

回答 3觀看 4568
回答 3

抱歉說的稍為直白是不要誤導您方向浪費寶貴時間,趕快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1. 前段大廠幾乎不可能,小廠可試試。大廠不只會挑系所還會挑學校,
RD/PE基本都要國立或留學的,後段廠就沒的挑所以有機會。

2. 104 上可查的到您的答案如後方連結,要稍微進去篩選一下。

第三類組有看過ESH (環安衛)同事大學是生物工程系,碩士留美但不確定專業。
有生產線主管同事是T大碩士,早期有位心理系,其他三類組真的較少看到。

若真很想從事半導體製程,可先從比較後段公司先歷練幾年再往前轉轉看。
或是再念個碩士,和您背景接近是化學/化工所或是材料,當製程合適,最好國立。
不要懷疑,現在有雙碩士的人很多,還看過有台清交三碩士的奇耙。

設備工程師幾乎全是電機機械自控背景,缺人挑科系較不挑學校,比製程鬆一些。
品管下有個"化學實驗室",要幫工廠做各種採樣和分析實驗,包括測水中細菌,或是品管其他單位也許也可試,有的主管會想找個稍微不太一樣背景的人提供不一樣的想法。

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5%8D%8A%E5%B0%8E%E9%AB%94%E8%A3%BD%E7%A8%8B%E5%B7%A5%E7%A8%8B%E5%B8%AB&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4&asc=0&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嘗試過了才知道,投履歷了沒?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收到指定邀約回答~

很抱歉直至今日才有空上來分享個人看法

1.可以,但目前半導體產業景氣不佳,普遍一線大廠均有人事凍結的現象,以晶圓代工/製造廠來說,錄取門檻相較於疫情時期已高出許多,而且過往無經驗者,越大的公司越看重學歷,這部分可能要再將目標放寬至:封裝測試或光電面板產業等

2.過往無相關經驗背景,建議可朝自己能夠適應:步調快、壓力大且高工時的產業特質去做對應;技能部分會建議可增加:資料處理/整合/分析的能力,以及相關製程的本職學能和邏輯推理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