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3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關於職涯規劃 想問各位老師的想法

小弟今年26歲
做過蠻多項工作的 
但是做最久的也就半年
嘗試過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
餐飲/畜牧/飯店/粗工
但自己最喜歡的還是畫圖

近期遇到的問題就是
每每找到新工作
前幾天都順順的
過了一個禮拜之後
上面就會塞一堆
當初面試沒說到的職責給我
然後就會覺得過於複雜 腦袋過載
幾天都失眠焦慮睡不好
甚至編出謊言請假甚至到辭職

在更之前跑跑外送和畫圖是我最喜歡的生活步調
雖然在屏東 跑外送真的賺不多 但我很自由
但是我家人總是用很鄙視的餘光看著那時候的我

目前在做餐飲外場
當初也是說 可能部分外場的簡單飲料調製會交由我來做
可是現在又要我去內場 洗菜 分菜 甚至到做餐點
我分內的事情都還沒吸收 就開始要我做內場 
才做內場第二天 嫌我慢吞吞的
 
現在想要回去過以前外送+畫圖參加比賽的生活
但是換了太多工作
家人覺得我很沒抗壓性
我該怎麼做才好

回答 5觀看 1871
回答 5

首先提一件事,我是因為看到你喜歡畫圖,所以特別來分享一下經驗。

30 幾年前在國高中時代,我在短短 1 年半內,從畫畫零分變成半職業級,我的投稿被雜誌社評論為“不相信是10幾歲人所畫的作品“,原稿保存 10 多年,直到公司關閉後才寄還給我。

後期還有知名出版社找我們幾位年輕的畫家,想培養幾位出道,但後來在畫壇前輩的建議下,放棄畫畫,轉攻其他專長。

後來的職涯一路從創業到業界高階主管,然後又重新投入創業中,而十幾年前在職涯休息期,還「順路」拿了個 AI 博士。

你會不會覺得我這一路都很順利呢?

應該是在學校都努力唸書、考試好棒棒的乖學生,老師、主管眼中的好人才?答案是:對,但也不對。

因為我是帶著「自滿自信自傲」,一路磨著碎石路,滿身傷痕爬過來的。

大學聯考重考 3 次,化學考 0 分,但念化工系前幾名畢業,最後拿 AI 博士,結果投入管理階層而非技術領域,目前以開創新商業模式、領導與策略為主要工作內容。

從繪畫設計到技術領域,從技術跳到管理,從管理深入業務,從業務到策略,跳轉的範疇很大也很廣,所以對你當下處境的感受也很深。

====
綜觀上面的個人經歷,所得到的感觸:
我猜想你喜歡的「畫圖」,是你的興趣,而不是你想從事的「工作」。

因為,工作和興趣的最大差別在於:
工作有很多的妥協與「不得不」,興趣就不用這麼自我侷限了。

以前,高中剛放下畫筆時,有不少人來勸我轉成電腦繪圖專長。

但我非常明瞭,畫圖和電腦繪圖是不同的感覺,
下筆的瞬間感受和當時只能靠滑鼠、貴鬆鬆的繪圖板是完全兩回事。

那會大幅影響我的創作,也不是我想要的創作,更別談將「畫圖」變成我的「工作」。

因為會有非常多的局限、自我控制和「不得不」,而當時的我不願屈就。

而也因當時的不願屈就,而有後來各種的天堂路。

====
因此,你必須首先要釐清的是你能否將「畫圖」當成工作來看?

如果不行,請找出符合你自我個性的「工作」,要不然就是找個你能接受的環境去磨練自己的個性(包含抗壓性)。

如果可以,就請大量創作出作品出來。

當時為什麼我能在 1 年半內變成半職業級,就是每天都花上 15 個小時作畫;雖然,學業基本上荒廢,大學聯考重考三次才勉強攀上一間後段化工專科,當時的我雖然挫折,但並不以為意。

原因在於我手上有巨量的作品,包含畫作和程式。

這也是最近給一位高三生的建議,他想從事流行音樂創作,但我認為他每週創作三首曲子是不夠的,於是建議他要再增量。

重複一次,當時為什麼我能在 1 年半內變成半職業級,就是每天都花上 15 個小時作畫;

為什麼能「順路」拿個 AI 博士,就是每天超過 14 小時在思考與實驗 AI 研究,期間研讀過的紙本論文,疊起來大約兩層樓高,這不包含專業書在內。

為什麼能爬上高階主管,就是每天超過 18 小時在思考與磨練市場與產品、技術與流程、領導與管理、競爭與策略、業務與溝通,看過並實際演練的書籍內容超過幾百本,總共累積超過千本的量(含重複與淘汰)。

====
你能否做到這樣的極致?每天 15 小時練習,每天至少一幅完整作品?

轉化為「工作」時,你能否重複畫出相同/近似內容的圖像?

如果不行,你能否在追求自由與自主的同時,也能設定目標去達成?或至少堅持地往某個目標前進?理想很浪漫、現實很骨感。

人在社會中被要求的是「貢獻能被人需要、被人看見的價值」。

你喜愛「畫圖」也熱愛「自由」,但這兩件事該如何被別人需要?
你必須從自己周遭的環境與資源中,找到願意付錢購買你所提供之價值的人。

如果找不到,又想活下去,那就請改變自己,
用一定程度、自己能接受的犧牲換取某一方面的滿足。

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因為成果是要自己從過程中找到的。

世界上沒有「自由」的工作,只有你願意犧牲到哪個程度的「工作」。
世界上沒有「能夠滿足興趣」的工作,只有你願意為之努力與犧牲的「興趣」。

以上,共勉之。:)

2人拍手・

1 26歲做過蠻多項工作的,但是做最久的也就半年,嘗試過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餐飲/畜牧/飯店/粗工,但自己最喜歡的還是畫圖。跑跑外送和畫圖是我最喜歡的生活步調,但很自由,但是我家人總是用很鄙視的餘光看著那時候的我。
2 做過蠻多項工作的,所以並非是無工作經驗,只是嚮往自由自在畫圖參加比賽的生活。
3 外送加畫圖參加比賽的生活,喜歡但收入有限,對未來無從規劃,心靈自由,但財務經濟無餘力。要長期,畫圖要能貢獻些許財務,也不容易。
4 餐飲外場加內場,您有工作經驗,心態上自然接受不排斥,內場外場就是餐飲工作,做順了,財務就不會是問題,再將可運用的時間,完全投入畫圖參加比賽。
5 生活有餐飲工作維持財務,家人也沒話說,有興趣的畫圖參加比賽也兼顧。當畫圖有機會貢獻生活所需,您的餐飲生活將有機會,告一段落。
6 日子,就在可掌握的情形下進展。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到你對於職涯規劃感到困惑,我可以給你一些建議。首先,你目前已經嘗試過很多不同的工作,但都沒有持續做下去。我可以理解你的想法,你比較喜歡畫圖,而在其他工作上很難找到自己的興趣點。

首先,能有一個真正的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直覺來看,我會覺得你很幸運,當然應該想盡辦法去做你喜歡的事。

不過,你才26歲,人生還有好多精彩事,如果就「只」做有興趣的事,拿外送來當收入源,又有點可惜,所以,我又覺得你應該再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再闖一闖。

首先,我可以理解你面對新工作時的壓力。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工作內容和職責比你預期的還要多或複雜。這種情況下,我建議你在面試時多問問題,確保你對於工作內容和職責的了解是清楚的。同時,也要考慮到自己的能力和心理負擔,不要輕易承諾自己無法完成的工作。

另外,當你想要回到畫圖和外送的生活時,也要考慮到你的家人的看法。有時候家人的意見可能會對自己的職業發展產生影響,但是最終的決定還是要由自己做出。你可以好好地跟家人溝通,讓他們了解你的想法和考慮到的事情,也可以和他們一起探討最好的選擇。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家人的意見限制自己的選擇。

總之,我認為你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點,同時在找工作時也要謹慎考慮自己的能力和心理負擔。你可以多與家人溝通,但最終的決定還是要由自己做出,給自己再多一點時間,或許,你真的會終於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然後當你經濟寬裕了,也能多花時間經營興趣。你說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了您的自述,我抓出幾個關於您的關鍵特質:
1. 最喜歡畫圖
2. 最喜歡的生活步調是:跑外送和畫圖,喜歡自由
3. 抗壓力較弱
4. 不能承受複雜度高的工作

您可能比較適合從事 「創造型」的工作。
喜歡畫圖,從這個興趣中可找出您的核心技能。而畫圖便是創造型的工作,需要運用您的獨創性,以及對事物的敏銳度,發揮創意,從無到有的設計出物件。
您可以從手繪,延伸到電腦美工繪圖,所以要學習電腦繪圖修圖能力,有了這個技能,就有工作出路了,可以從這個方向去思考。

您喜歡自由,就要從事「業務型」的工作,但是業務有業績的高目標壓力,可能您比較無法抗壓。

所以分析下來,創造型的工作,您可以多考慮。如果確定往這條路走,就要找培訓單位上課,在加強自己的技術能力,提升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覺得你可以嘗試做不動產(賣房子)的工作,因為自由度也算蠻高的,薪水也高,工作不會太複雜,重點是家人會看得起你,只要不怕跟陌生人說話就可以,而且那些陌生人買完房子後就不會再往來,所以不會有固定的客戶麻煩問題。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