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第一次餐飲打工,一整天幾乎都在洗碗,該離職嗎?

我目前還是學生,本身沒有經濟壓力,只是因為對咖啡、甜點店很感興趣,覺得很夢幻又可以賺零用錢,所以就去應徵了某家甜點超有名的複合式咖啡店。

沒想到第一次打工就嚇到了!我沒課的時候就會排班,一天工作8小時,一整天都站著,下班時兩隻腿都腫了,晚上也酸痛很嚴重。而且完全沒有學到任何甜點或咖啡的製作方法,就只是一直站著在內場「洗一整天的碗」而已。

偶爾有幸店長比較不忙的時候,會教我做做鬆餅,但也是沒什麼技術,只是把調好的麵糊倒進鬆餅機加熱而已。工作一個月以來,都沒有學到我想學的餐點製作方法,也沒有機會出去外場接觸客人 (因為我是最菜的,只能分配到洗碗)。

每天都好想離職喔!但當初已經答應店長要做半年,所以現在走又好像失信於人,不太好。想請問做餐飲的生活真的都是這樣的嗎?為什麼和想像中的都不一樣?該繼續撐完半年,還是現在就辭職呢?是我抗壓性太低了嗎?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感謝願意回覆的大家。

回答 8觀看 9632
回答 8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一天工作8小時,一整天都站著,下班時兩隻腿都腫了,晚上也酸痛很嚴重。
A1.這就是餐飲業的特性,需要長時間站立,搬運!若對於這樣得工作沒有認知,表示你對於該產業想的太夢幻了!
但剛開始接觸的確會有不適應的情況發生,站久了!!你會慢慢習慣這樣的特性。

Q2而且完全沒有學到任何甜點或咖啡的製作方法,就只是一直站著在內場「洗一整天的碗」而已。
A2 學習新事物前,通常都會從最基層做起! 洗碗打掃或是收桌等等勞務型工作,待您習慣該工作場所,相信會開始接觸你喜歡的工作!
你換個角度想,每一個新進人員都挑自己想要做的,那店家要如何去分配工作內容,且新進人員穩定性相對較低。若您是店長,你會如何分配?

Q3每天都好想離職喔!但當初已經答應店長要做半年,所以現在走又好像失信於人,不太好。想請問做餐飲的生活真的都是這樣的嗎?為什麼和想像中的都不一樣?該繼續撐完半年,還是現在就辭職呢?是我抗壓性太低了嗎?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感謝願意回覆的大家。
A3 文中前提起妳沒有經濟壓力,所以工作對於你只在於體驗,而並非生存所需,相對遇到問題時容易放棄也是正常的!
但換個角度看,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讓自己更早了解其生態圈,也不是壞事!若真的不想做!!!就好好跟店家告知,千萬不要突然消失不見
請漂亮轉身,華麗下台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沒經濟壓力,純打工,應該是以體驗職場生態為主,了解各行業艱辛之處,為日後進入職場作準備。
2.剛進入職場,一定先被授與簡單且勞力的工作,同時被觀察洗碗的效率與清潔度。
3.值得慶幸的是店長在不忙的時候(洗一整天的碗表示生意很好,店長很忙)會教我你做鬆餅,但也是沒什麼技術(因為技術影響產品口味,尚不能教授你)。工作一個月以來,都沒有學到我想學的餐點製作方法(循序漸進不要急,教你要時間,還要損失材料,你是來打工作事,不是花錢來學甜點的),沒有機會出去外場接觸客人 (外場需要口條,沒訓練前,會得罪顧客)。既然已經答應店長要做半年,這半年就好好的體會,舉一反三,半年後再想想有學到什麼。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應徵了某家甜點超有名的複合式咖啡店。 沒想到第一次打工就嚇到了!我沒課的時候就會排班,一天工作8小時,一整天都站著,下班時兩隻腿都腫了,晚上也酸痛很嚴重。而且完全沒有學到任何甜點或咖啡的製作方法。
2 打工洗一整天的碗,工作8小時,這很正常呀。
3 已經答應店長要做半年,所以現在走又好像失信於人,第一次工作,言出必行,至少有職場的收穫。
4 該繼續撐完半年,至少學會做做鬆餅。這半年,您會有收穫的。
5 少林武憎學練招式前,馬步三年。
6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聽起來好像很委屈,但您要想想,整天都在洗碗,那表示在疫情肆虐下,生意不錯且忙碌,值得慶幸。

您是工讀生,分配的事情一定是最單純且固定的,這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如果您真的想學做餐點甜點,應該自行找培訓單位,而不是期待老闆花時間教您,因為他沒有這個義務哦~

回想一開始面試的時候,得知您的工作內容會是什麼? 實際打工的結果,和期待有落差嗎?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用個不負責任的方式回應你,你快熬出頭了,任何事情都是由低至高,喜碗站崗是餐飲業必須經歷的,磨練你的意志跟決心,很慶幸你沒有經濟壓力,這樣你更有機會學到東西的.說好半年不是說一定要做滿,目前工作如果真的做得都不錯可以嘗試跟上頭談看看,但是很抱歉我想碗還是要洗得,只是可能有些許調整.想走可以要誠意回復而非抱怨沒學到東西,期望不符合等等,但我總覺得開始要進入主題了,學習您嚮往東西的時刻快到了,您覺得鬆餅簡單我認為您沒用心看,請好好琢磨我說的,您的願景很棒但是不會是現在,想學多不如學得精,一間足夠吸引客戶的店面往往一種產品就嚇嚇叫.林O北路的鰻魚肥X屋,只有一種它做得如何呢?

1. 若只是打工賺零用錢, 就不用太過在意能否學到東西. 長時間站立是餐飲或服務業的常態(中間若有用餐時間或休息時間可以休息就坐下好好休息. 百貨公司一站可能超過八小時; 你看我的職稱, 我每天站超過九到十小時幾乎沒坐下, 只有靠著冰箱休息) 我之前曾在工廠上班, 也有連續站立兩三個小時的經驗. 若沒有休息就反應主管說可否放風10分鐘坐一下也好.

2. 你可以問比較熟識的同事或主管, 了解一下工讀生和正職人員的工作內容. 或許對於工讀生的工作內容規劃比較簡單, 只有簡單重複的工作. 有些餐飲業是分不同程度的難度(比方從洗碗開始, 後來洗菜 切菜 分裝 料理等等). 各個職場的文化不同, 這個你可以去了解看看.

3. 你可以換個角度想, 如果你是老闆或店長, 你會教工讀生比較專業深入的技術嗎 ? 工讀生不是一個穩定的職位(你看自己才做一個月就想走人了, 不能說你抗壓性低, 而是反應出各種會造成工讀生來去的原因之一). 技術是要花成本(不論金錢或時間或是人力), 評估下來, 我想你應該也認同不會教工讀生太多東西.

4. 同上. 我會建議你可以反應看看, 說想做點別的工作. 我個人認為接觸客人會比你學烘焙技術更泛用一些, 以後只要從事會跟客人有互動的工作都很受用(畢竟各種奧客奇葩那麼多, 對吧).

腳酸腳腫腳痛這些上網都有很多方法舒緩. 有人說站久了就習慣了, 這也不算安慰你. 事實真的就是這樣.

至於你要不要繼續做, 這就看你對於打工的心態是什麼(請看第一點), 能夠調適就做; 不能調適或身體不堪負荷也不要勉強, 就照規定提出離職, 好聚好散.
p.s. 即使出社會工作, 很多工作內容做久了也是不斷重複枯燥乏味. 工作做久了都差不多那樣, 這方面比較好調適. "人"才是最難處理的課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樣就不行不如滾回家啦==

"我目前還是學生,本身沒有經濟壓力"
我還是建議您有這樣的生活條件,多花時間把本科專業學習好提升自己的價值。
真的有興趣學習可以去救國團或是補習班學習這些技能,
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打工,不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在洗碗,你已經有所體會了。
好好利用自己寶貴的青春。要打工儘量和自己學學和未來有關的事。

人生前途是自己的,外面真要用合約綁人是要另外付錢的,沒做到時間可能要賠錢。您也只是口頭答應而且也是沒技術的工讀生而已,沒有你這店不會倒,找不到人是他店家的問題,就直接說沒經濟壓力學不到東西在這浪費生命,青春寶貴好好考慮。

對於打工的建議可參考先前的討論。
不要客氣,Giver就是給你問的,還有疑問就繼續問。

Best Regards!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8fbc330b-de47-43dd-a13e-a997e70982a4?msgSeq=74626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