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跨領域轉職和轉換職涯產業

我大學是念商學院,目前34歲,但畢業有5-6年工作經驗因為興趣都在服裝成衣產業,但考量到成衣產業未來的發展性有限,所以工作後期一直都想轉換跑道,想從執行面的成衣打版設計工作轉換到規畫面的工作(但不一定要同產業)。

我目前對產品企劃跟使用者體驗和產品經理有興趣發展,想請問關於上述那些職位,有發展前景的產業有哪些呢? 如果要結合過去,我是想到電商的產業,不知道顧問有沒有其他建議? 或者轉換到完全新的產業重新開始?

關於履歷,我知道以自己的年紀加上已婚身分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我是相對不好看的履歷,自己除了要加強相關技能,也要加緊腳步趕快找到新工作,所以想請問履歷上的工作亮點跟特質,要怎麼才能得到人資青睞或獲得較多的面試機會呢?

另外,關於企劃跟產品經理有很多證照,我知道證照跟實務工作上還是有所差別,但是想要對於自己進修的方向有一個檢測把關的成果以及多少加分履歷,所以有沒有推薦哪些很值得加分的相關證照?

謝謝。

回答 3觀看 2504
回答 3

不同產業的PM定義均有很大的不同,現在我們所熟悉的 PM 角色大多來自於科技公司,有專案管控/產品設計等概念,但是,PM 這個概念最早其實是由 P&G 提出的。當時還不被稱為產品經理,而是更像品牌經理的概念,在FMCG產業,因為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生產製造和研發分開進行,PM相對專注於 4P,也因此,PM 在FMCG 產品通常被歸於行銷部門的一部分,和科技業的PM有很大的不同。
電商產業要的產品經理與外商定位的產品經理差異頗大,電商的PM負責洽談產品上架,製定不同檔期的產品促銷策略等等。
若依您原有的成衣產業想轉PM,建議可以選擇偏好選擇技術上較不複雜的 B2C 產品,而避開技術性較高的 B2B 產品。這些 B2C 產品通常比較注重使用者經驗,策略性指標 (metrics),而非技術架構著手,先選定你要的產業,再去看該產業需要技能,以及是否能將之前的法務經驗運用在該產業增加自己被邀約面談機會,當然除此之外,隨時補強該產業PM所需要的技能也是很重要的.
也提供你不同領域的產品企畫工作內容參考 https://fc.bnext.com.tw/product-manager-investigation-report/

10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我是小黛老師

很有趣的經驗打版設計師, 這個工作內容和產品經禮是很不一樣的 從設計到產品管理

建議可以在同產業裡轉型 從服裝設計到線上線下時尚管理
1) 保有你的專長 興趣
2) 目前時尚管理從業人員較少
3) 時尚結合電商平台也可以有好的發展

關於履歷要如何呈現, 必須和應徵工作內容相關聯才會有所謂的亮點
你得特質會是設計上的敏銳度,美感與產品製程的熟悉度

建議在同一產業尋求轉型
如果需要履歷優化極面試技巧提升, 可以來上小黛老師在104的一對一諮詢

6人拍手・

Hi, 我也贊同小黛老師的建議。就是可以留在你比較熟悉的熟悉的服裝成衣產品或相關產業(例如銷售服飾的電子商務產業...),轉職到企劃端的職務,這樣會比較有機會善用你累積的經歷。

另,因為你比較沒有產品企劃的經驗或作品可以呈現在在履歷表。建議你可以對心儀公司的產品企劃職缺,仔細研究這家公司「可能」想要解決的問題。然後針對這個問題,撰寫一份產品企劃書,並將這個企劃書當做作品或附件,一併寄送給用人企業,藉此證明你的能力與用心。

祝福你順利開啟第二人生。

Spring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