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理工科系畢業但對相關產業無熱情,想轉換職涯方向

大學數學系畢業,今年錄取電機所休學,關於職涯一直找不到喜歡的方向,一直都是好像唸理工比較會賺錢所以選了理工,但我發現自己並不喜歡也沒有熱情,學東西也常常學點皮毛就沒興趣,想問關於職涯,怎麼知道是不是找對方向?在現在毫無頭緒的狀況有什麼建議呢?

回答 3觀看 1541
回答 3

「發現自己並不喜歡理工,也沒有熱情」這是個很關鍵也很棒的發現!職涯探索的起點就是從這裡開始。
1、你理想中的工作是什麼模樣,你理想中的自己又是什麼模樣(大膽的想像)
2、現在的你具備有什麼技能,數學領域的專業、邏輯思考的能力、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盤點一下)
3、現實生活中,什麼狀況能帶給你成就感或滿足感…(自我覺察)
4、數學系的專業訓練是一門基礎,未來可以走的面向非常的廣,不局限於理工領域。如果你是屬於喜歡分析思考型的人,可以嘗試金融、市調工作領域 ; 如果你是屬於喜歡創意發想型的人,可以嘗試資工、科技領域; 如果你是屬於喜歡與人互動交流型的人,可以嘗試教育、服務業領域 ; 如果你喜歡有挑戰且高收益的人,可以嘗試保險金融產品經紀人或業務開發領域…。(資訊收集、歸納收斂)。
職涯的方向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端看你用什麼信念向前走,千萬不要因為怕錯而停滯。不同的職務特質有其不同的適性人格,一步一步抽絲剝解自己的內在想法,找到了你的適性舞台,自然會燃起你的熱情,進而發現工作也可以是一種享受。

3人拍手・

嗯,台灣教育比較少教認識自己,從小都是從國英數開始統一教學,所以在我諮詢的經驗中,有很多人和你相同,都不太認識自己
首先,你可以回想過去做的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觸動了你,你做了什麼...,逐步去更了解自己
或是你可以利用學校實習輔導室的資源(有些學校校友也可以),去登記想做生涯探索,輔導的老師就會和你用測驗或晤談的方式讓你更了解自己

您有做過任何認識自己的測驗或工具嗎?
如果沒有可以來玩玩Holland職業對決。可以了解您的Holland Code是哪一碼?
https://wow.104.com.tw/jobWorld/hollandgame
數學系畢業可以做的工作如下: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460101
從老師,業務,工程師,都有但也適合不同的Holland Code
找方向前,先從知己(職業對決)知彼(升學就業地圖)開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