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只要去拜訪客戶做產品簡報,總是會太緊張東漏西漏該怎麼辦?

這是我第一份業務工作,所以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學習。

每天除了學習公司的產品之外,還有要去開發新的客戶。再加上很多公司的內部流程跟產業知識要學習,每天上班神經都非常緊繃,很怕學太慢被罵。

產品的學習比較沒有問題,產品的操作跟應用都算是有掌握到,但是在拜訪客戶,要做產品介紹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狀況。

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已經拜訪客戶很多次了,但是總是在與客戶對談的時候或者是在簡報的時候都會非常緊張。

明明在公司在家裡已經練習非常多次,甚至都有錄音自己調整了,只要踏出去就總是沒辦法表現的很好。

甚至客戶都還要我不要緊張,他可以等我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比較快速的消除緊張的情緒?

還是簡報的時候有辦法讓我就算很緊張,還是能把事情做好?

回答 6觀看 1793
回答 6

您好

什麼方式可以比較快速的消除緊張的情緒?
1. 深呼吸:讓身體肌肉放鬆,減輕焦慮。
2. 調整心態:只要您有了充裕的準備,以平常心來接受結果。
3. 表現幽默:說個小笑話來緩和氣氛。
4. 厚臉皮:以微笑應對,得失心不要太重。

做簡報,不論多緊張都要做,倒不如放輕鬆一點,也會讓大家的情緒跟您一起放輕鬆,這樣反而效果會更好。

以上是我多年下來的心得,提供您做參考。

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給客戶報告都會先有 agenda 裡面的順序要報甚麼內容。

配合自己手上要有個更細節的 check list 有那些東西要準備。

再來就是找機會找人練習講講內容,講多了就熟能生巧倒背如流。

這種突然會錯亂很多時候是被不按牌理出牌的問題打亂。

這個就需要有經驗,自己要準備一下客戶經常會問那些問題。

再來就多和前輩請教經驗了。緊張有時是個性,外面有些課程可以找找。

祝 早日克服困難,漸入佳境!

1 業務工作,所以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學習。 每天除了學習公司的產品之外,還有要去開發新的客戶。再加上很多公司的內部流程跟產業知識要學習,每天上班神經都非常緊繃,很怕學太慢被罵。
2 每天上班神經都非常緊繃,緊繃的神經,什麼時候爆發出來讓神經平復,對您,就是在對客戶產品簡報時。
3 說一個題外,地震產生的原因,地層累積應力,到撐不住應變,地層錯動地震釋放能量。
4 您的在對客戶產品簡報時,總是會太緊張,屬平常上班神經都非常緊繃,太緊張釋放壓力。
5 先做到平常上班神經都非常放鬆,在放鬆中快速學習,沒有緊繃情緒,在對客戶產品簡報時,想要緊張也緊張不起來,釜底抽薪,解決簡報困擾。
6 若真的簡報緊張起來,別尋求不緊張,越要不緊張越緊張,利用腳尖施力,讓小腿、大腿肌肉返覆收縮、放鬆,配合呼吸,應有機會持續簡報。
7 祝福您。

事前準備很重要,如果有充分的準備還是東漏西漏,那麼請考慮自己是否不適合,不適合趁年輕趕快換工作跑道

壓力其實可以看做是一種資源

緊張是壓力反應,

一般人的作法總是
A叫B不要緊張,代表緊張是不對的,要消除,但哪有那麼容易做到,反而你一直講提醒他,所以更緊張更在意;

可是把壓力視作一種資源時
A跟B改說
「ㄟ~你看起來很緊張嚴肅,這樣讓你在鏡頭上看起來像專家,不會嘻皮笑臉的,看起來更有說服力。」
或說
「緊張其實是你的身體腎上腺素在拉高,其實你的大腦很興奮,但你的認知誤以為是害怕,你興奮其實很像阿湯哥學開戰鬥機那麼興奮的發抖,很像角鬥士要上場廝殺,聞到血的味道,渾身起雞母皮,讓你全身準備好要戰鬥」

B聽了就轉換了對緊張的態度,他漸漸不緊張了(不一定馬上轉換,但是大腦種下了新的種子),因為他看待緊張的角度變了,所以壓力它也可以是一種有利的資源。

你可以參考《自控力:和壓力做朋友》這本書

世上沒有任何事是絕對的,只有看法而已。

望周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