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剛大學畢業,該如何寫履歷及面試才有機會錄取助理工程師?

學歷:聯合大學電子系 學士畢業
您好,去年6月剛大學畢業,想請教幾個問題,謝謝
1.非相關產業的創業經歷對於這個職位會有加分嗎?有需要將這項經歷寫在履歷上面嗎?
2.履歷上強調那些內容或個人特質會比較容易得到面試機會呢?
3.面試穿著需要穿到特別正式嗎?
4.面試的問題會比較注重哪方面呢?
5.決定是否錄取新鮮人的關鍵是哪個點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702
回答 5

先確定你要面試軟體還是硬體工程師吧,你是電子科我猜應該是硬體,你沒有相關經驗,建議著重在學校做過那些相關產品、實驗,專題做什麼,碰過那些儀器,像示波器、電源供應器你要讓主管覺得你很熟,還有了解要面試的公司做什麼產品,服裝我覺得上面回答很好了,我面試進來的人都是以專業知識為主,尤其是新人,一些公司會考電子學和電路學準備一下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創業經驗對找工作沒加分,有時候甚至是扣分
2.一般老闆想找的人,特質應該有: 做事認真,主動積極,有耐心,配合度高,學習能力強,謙遜不自大,等等…你可以用社團或在學相關經驗,讓老闆認識你的處事態度
3.正式的服飾就好,正式=乾淨/整齊/適合該專業的服飾,過與不及都不好,穿著是給對方的第一印象,要小心注意
4.大致上會問你有無工作經驗,為何想當助理工程師,未來的計畫為何(3-5年) ,平常遇到問題的處理態度,有無社團經驗,與朋友相處(或朋友給你的評語) ,你希望的待遇….
5.你想應徵的職務應該是你的態度跟留給對方的印象分數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針對你的3-5年計畫,其實答案未必是重點,問你的主管反而是想知道你是否1.是個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2.是否是對未來有想法的人
所以我建議的答案是: 有,3-5年內希望從助理工程師晉升成工程師(舉例)
對方如問你如何才能成為合格的工程師,你可以說,工作期間,除補足不夠的專業知識之外,會多請教工程師前輩,主管交辦的事也會配合完成,等等.....總之,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最重要的是工作心態,一定要給面試你的人感受到你正面積極的態度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針對你的問題,逐一建議如下
1、 創業經驗沒有絕對的加減分,但如果透過這樣的歷練讓你有所成長,且對於你未來的求職規劃有正向關連性,那就可以簡單寫出來,以強化個人成長。
2、 履歷是個人品牌的宣傳單,在展現之前除了認識自己的優勢外,更要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相互聚焦才是重點。以無工作經驗應徵助理工程師,該職務的產業特性、工作內容、專業技術及軟實力要求,逐一盤點、逐一對應,再與個人經驗連結,這就是履歷要展現的重點。
3、 除非公司有特別要求,否則一般科技業或傳產的工程師,面試穿著以整齊乾淨為基本,polo衫是最安全的穿著。
4、 就技術人員而言,面試重點在於專業技術概念或能力為首要關鍵,第二是工作態度的展現。
5、 新鮮人的錄取關鍵,在具備專業基礎的前題下,就是積極的工作態度、正面的學習心態、對未來的規劃及誠懇的求職態度。肯學、肯努力的態度,都是許多主管想要錄取新鮮人的關鍵,而這些都是要經由過去的經驗來展現。
總結,撰寫履歷及面試前的準備關鍵是知己、知彼、自我行銷。
以上建議,提供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逐一回覆您問題前,先提醒履歷自傳的準備內容,必須依照該職缺所需的關鍵資訊(如技能、證照、專長與人格特質),呈現您在該職務的優勢職能與特質,製作一份客製化履歷,才能在眾多應徵者中勝出。
1、 不管創業經驗與應徵職務是否相關,如果能說明該經驗讓您的人生歷練有所成長,強化個人職涯觀念與韌性,這就會有加分。
2、 履歷與自傳是您與企業人資的接觸點,要能展現自己的優勢特質與職能以外,按照該職缺所需的各項規格,依序呈現您的個人條件,比較容易獲得人資的青睞。
3、 建議面試的穿著要能符合產業性質與工作屬性,比如金融業或是業務性質工作,以正式服裝為主,行銷企劃或資訊工程的工作便可以穿得輕鬆自在一點。
4、有些企業的面試問題五花八門,一般的重點會在於自我介紹、職涯發展、專業技術、技能證照、實務工作經驗與職場心得等,建議在面談前先做好回答內容的準備。
5、 新鮮人能被錄取的關鍵,在於是否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與團隊合作精神,並能在面談過程中,讓面試主管感受到您誠懇的求職態度。對社會新鮮人而言,在學校擔任幹部、社團活動、參與競賽、學術論壇、企業實習或研究計畫,也都是容易勝出的經歷。
以上淺見敬請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