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現今數位銀行的資安部門招才情況?

我目前是就讀資工系大二,對於資安、金融行業有興趣
1.我想問目前國內銀行逐漸重視Fintech,紛紛開始發展數位銀行,那他們對於資安部門的需求程度?
2.如果有一定需求的話,對於有無工作經驗的差別,起薪差異大嗎?
3.Bintech一直在跨入金融服務,是否會打擊到國內的數位銀行,甚至是直接進入 Facebook Apple Amazon Google這幾家公司都會比較吃香嗎?
4.對於想進入Fintech或Bintech的資安部門,會建議先具備哪些能力?

回答 1觀看 2722
回答 1

先聲明,我不是資訊專業,所以下面回答的專業術語可能不會那麼精準,還請見諒。因為銀行在上新的業務前或產品前也都要會同反洗錢單位做評估,所以他們的會議我也大多會參與,就我所知的跟你分享一下。
1.我在與會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人討論過資安問題,我個人猜測是因為銀行本來就會儲存大量個資,本就有資安的防護機制,發展Fintech可以沿用舊有機制即可。另外,所有客戶或外網能接觸的頁面其實都只是暫存資料的系統,銀行的核心系統除了少數幾個有必要從外網連結的個別申請權限外,基本上只有使用內網的實體網路線連接才進的去(內網Wi-Fi 也進不去),這些暫存資料經人工或系統分析整理後才會依核心系統的格式存入。所以,那些暫存資料系統其實攻擊了也沒什麼用,只能拿到一點點尚待處理的個資。而交易一定是在核心系統做的,所以也不可能靠攻擊這些暫存資料系統把錢轉走。
2.如果有需求的話,有沒有經驗差很多,沒經驗的就是新人死豬價,有經驗的薪水就是用談的,談到多少就看你的技術有多少價值了。
3.科技公司有沒有可能跨入金融領域搶掉國內銀行的生意?未來的事沒人說的準,我個人認為沒有這麼快,畢竟術業有專攻,金融業也是有他的高度專業,不是你想跨就能跨的。但我認為你不用現在想這個,金融業跳槽就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你到時看哪邊發展的好就跳哪就好了,至於是不是先進入FAANG會比較吃香,我個人是認為,若你能進的了FAANG也不用想什麼Fintech了,銀行內可以給到媲美這幾間科技巨頭薪水的職務不多,進的去就待著吧。
4.我沒辦法給你什麼建議,畢竟我完全不熟資安,但現在銀行很需要的科技技術是支付服務的串接,和資料自動擷取或資料分析的技術,因為服務申請數位化後若還用人工做KYC或信用報告其實蠻沒有意義的,但這兩個是法規上一定要做的,目前還沒聽過哪家可以克服這個問題,若你有可以讓KYC和信用報告由電腦自動完成的技術,且是能通過金管會檢驗的,相信不管你到哪間銀行都可以橫著走。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