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1

無工作經驗31-35歲

金融業會不喜歡考過公職的人嗎?

前輩好
我目前待業
之前因為考公職,所以待業的時間有點長
但因為沒考上,後來開始考金融證照,想進銀行業工作
但對於履歷上之前的空白期可以誠實說在考公職嗎?因為怕面試者會覺得我以後還會備考,工作做不久之類的。
我考的公職也是商科相關,不曉得這會不會讓面試者還可以接受?

還是別說,可以改說在做其他事比較好?不曉得金融業對於考公職的想法和接受度是什麼?

回答 4觀看 1054
回答 4

1.要掰故事的話 要天衣無縫 (但風險很高 因為被識破的話不會當場搓破 這樣你會分不清楚是自己條件問題還是掰故事被抓包,而且名聲會有紀錄)

2.會不會再備考 面試官很大機率會問..這就看您的表達技巧跟說法

3.您面試最會被挑戰的是,為什麼要做金融業?
動力在哪?目標在哪?能夠做甚麼?

1人拍手・

首先回答問題:不太會,但你得想清楚你要去銀行業做什麼工作,銀行業只是一個統稱,不像考公務員,可以選一般行政類,同時你對於簡歷最好說真話,畢竟金融行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沒有這個就什麼都不是啦

另外你得想清楚是繼續考公職還是去就業,要去就業得知道自己要去的具體崗位、公司,工作內容可以104查JD,查完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chatGPT,先給自己準備充分再去面試,否則一問三不知,什麼公司估計都很難

祝你找到自己“真正”想去的工作

您好,

快問快答

Q:履歷上之前的空白期可以誠實說在考公職嗎?
-->
可以,但履歷上不能整篇只有解釋 空窗期,然後剩下就空白,這樣主管沒辦法知道你的技能、強項、經驗、興趣在哪裡。
履歷表、自傳 應該還是要有80%以上在談自己的相關技能、興趣,假設在備考過程中 有其他的志工服務、活動、打工、在家幫忙 都可以寫,或者修過相關金融業的課程、證照,學生時期的豐功偉業,這些都可以寫。

Q:因為怕面試者會覺得我以後還會備考,工作做不久之類的。
-->
您一定要準備好各種問答的可能,為什麼考這麼多年?為什麼不趕快找工作?成績差多少?未來還會想再考嗎?
為自己想好一些 積極、合理、合邏輯的說法。
(隨便舉例)
我在畢業時就有設定目標,給自己三年時間準備公職,在這三年我準備的方向、步驟是__,同時有加強精進__,我的成績進步__,但還是差一點點,我就轉向其他業界的職務,目標銀行是因為ABC特質、DEF證照經驗,所以希望爭取這個職缺。
千萬不要讓自己聽起來是空白晃蕩三年,偶爾在備考,反正考不上了,爸媽逼我隨便找份工作~

心裡要記得一件事,主管看到你的履歷有空窗期,但還找你來面試,表示他不真的很在乎這幾年的空窗期,如果他在乎 就不會發面試邀約,所以會不會錄取,取決在這幾題的答案。

Q:我考的公職也是商科相關,不曉得這會不會讓面試者還可以接受?
-->
請詳閱JD準備面試,並在面試的時候仔細聆聽對方的職務工作需求,假設有之前讀過的科目,或接觸過的東西,一定要告訴主管,展現自己的技能。
面試應該是精雕細琢的一場對話,您展示最好的一面,並且精準地告訴對方,我符合您的需求條件。

Q:可以改說在做其他事比較好?
-->
我不建議說謊話,誠信正直是基本的操守,面試不說真心話也不說謊話。
除非說您在備考的時候,真的有在做什麼其他事情,否則編造一個 生病的奶奶 或 什麼不存在的理由,在問答之中 通常都會讓你的判斷聽起來不合邏輯 或吞吞吐吐。
主管要不就是覺得你怪怪的誠心操守有問題,就是覺得你的決策邏輯 有(不)問(聰)題(明),相信我,怪怪的、閃閃躲躲 真的看得出來,而且絕對不會用。

【延伸閱讀】類似題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127c5d61-b6e5-4d76-ac69-b3b966b6484a?msgSeq=112805

以上,提供您參考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關於待業中,我都會建議採取 gap year 的態度來陳述。不一定要100% 的膠帶都在待業。
2. 可以先整理一下這個概念 : 待業期間是否仍持具進修,接觸與產業有關的活動,無論是自學或是提供意見,都能在待業期間有相對好的紀錄與描述。
3. 若真的都沒有可以展現的優秀成果,在考慮寫成 "考公職"。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