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對未來徬徨,是否要轉換跑道

我住在東部地區,一家社會福利公司上班,從畢業一直到現在,擔任行政管理人員,雖很安逸,但一直都很想從事金融相關工作(櫃員可),從前年考到準備金融常識、人身保險、信託、投信投顧乙科證照等等,想跟大家請教
會考這些證照原因是因為我本身是讀商科,想著現在雖做行政,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因此考了些證照,我知道我考不上公股銀行,因此放棄公股,民營的也沒關係

1.想請教大家,未來2.3年我結婚可能會在北部,那時候近進去金融業或證券業還可以嗎?
2.因為工作還算有時間,不知道自己還要不要繼續考金融證照,該考哪一科,希望是櫃員,但若年紀其他的也願意嘗試看看

回答 5觀看 2351
回答 5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聚焦您的問題,應是「想投入金融業,但不知道時機對不對,以及能力夠不夠?」

針對第一個問題:

我想沒有人可以斷定未來2-3年特定產業景氣到底會如何發展,再加上,現在的世界局勢多變化,有可能前一刻是一個潛力十足、欣欣向榮的產業,下一刻一隻「黑天鵝」出現,產業直接跌到谷底。

只能說金融業在可見的未來都會是一個穩定存續的產業(也才會有「金飯碗」一詞的出現),能夠經營可長可久的職涯。如果真的對金融業有興趣,的確可以轉換跑道。

我覺得要考慮的問題反而是工作性質的轉變,假設您目前的工作屬於例行性後勤業務,要轉前台,必須先確認自己可否接受需要大量客戶服務(包含免不了的客訴或抱怨)以及業績壓力,心態上必須做好調適。

針對第二個問題:

以現在的產業趨勢,建議證照愈多愈好,也不限業別(證券、銀行、保險⋯擁有愈多愈具求職優勢)短時間內如果要專攻銀行,金融研訓院舉辦的證照考試都屬於比較偏向銀行的類型,可自己上研訓院網站搜尋。

另一種做法是,參考人力銀行網站上自己有興趣的金融業公司職缺,上面一定會有期望應徵者具備的證照,以那些證照作為優先考取的目標,對於應徵相關職務會更有幫助。

最後,建議您如有轉換跑道的想法,愈早實行愈好,不用等到2-3年後才開始。您可以先嘗試應徵居住地附近的分行/分公司,累積求職經驗(順利錄取的話就可以開始累積相關工作年資了),未來確定要搬家的話,已經在職就可以透過申請轉調,即使不在職或想找別家公司,有相關資歷或求職經驗,也會比別人更有優勢。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1.想請教大家,未來2.3年我結婚可能會在北部,那時候近進去金融業或證券業還可以嗎?
1)金融業或證券業工作有很多種,你是想要找你一個職稱的工作?
2)你是否具備你想要找的那個職稱的工作內容及技能或證照?
3)你的年紀顯示36-40歲,未來2.3年我結婚,那屆時是幾歲呢?企業偏好找年輕的,因為相對比較金融業是很多年輕人會找的工作,看起來你又沒有相關金融業的工作經驗,那找工作的時間可能會拉得很長喔或可能找不到

2.因為工作還算有時間,不知道自己還要不要繼續考金融證照,該考哪一科,希望是櫃員,但若年紀其他的也願意嘗試看看

每家櫃員的招考時間,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請自行上官網或人力銀行上面去查詢喔!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首先您的「一直都很想從事金融相關工作」? 想,就去做吧,不然就再也沒有時間了,準備好了才有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知道未來會怎樣?那你更應該用心認真努力準備,才能在這不穩定的時代,提高你的競爭力並一直存活下來。

對於提問回答
1.不管您住在哪裡,金融與證券業都會又職缺的,想進去永遠會有公司敞開大門等你迎向他們的懷抱,不過請先做好功課資格條件是否符合?各家機構、銀行與證券/保險業之間對於學歷/經歷/證照等等要求都不同,還需要做好功課。

2.我個人認為擁有基本的證照就行了,可以多看相關書籍充實自己,為未來入行做準備。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金融業有蠻多不同職務和需求,建議你專攻一到兩個你心目中的理想職位所需的技能和證照。 有時候先有專精的進來這個行業(尤其是分行),再做廣度的發展或許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嘗試。 祝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金融產業的部分因為我非相關領域,可能無法提供考哪一科的具體建議。在此僅針對您的職涯規劃,給予一點看法。

首先,您對未來工作已有明確目標,而你也已經開始追尋這項目標、並且採取行動(例如準備相關證照)。這點值得先給您拍手肯定。

至於大環境的變化,無論跟金融業或證券業,雖是個人無法掌握的部分。但你可以在考取證照之外,透過多元管道幫助自己了解或跟緊趨勢。例如,訂閱相關影音頻道、新聞報導、或是線上課程等等方式。

另外,針對金融產業的未來,我觀察近年綠色金融是重要這個產業的重要發展。若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察及了解,讓自己擁有掌握時代潮流的視野及能力,相信也會幫助你未來幾年投入金融產業時,成為你的能力加分。

最後,你已經有清楚的工作方向與人生規劃,鼓勵您可進一步定下具體的時間期程與階段目標,持續向前,相信會一步一步走到你想要的未來。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