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改善並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

我是去年大學畢業的職場菜鳥,目前新工作剛到職兩個月左右。前天主管找我私下談話,他表示我在工作上沒什麼問題,但希望我能改進自己的講話習慣與表達方式,若三個月試用期結束時沒改進的話就會資遣我。

我當下聽了很緊張,也有反問主管我需要改進的地方。他認為我在應對上反應不夠快,很常用一些「然後」、「可是」等語助詞,講話冗長沒重點,也不夠有自信。

因為我的個性較害羞,聲音也比較細,可能給人講話有氣無力的感覺,有時候沒辦法瞬間反應,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當主管對我態度比較強硬或是遇到讓我覺得很有壓力的狀況,我講話就容易聲音小+沒重點+不夠有條理。

我也知道我這樣的表現在職場上不是很ok,加上我還蠻喜歡這份工作,希望能繼續下去。目前打算找說話表達的課程去上,看看能不能改進,也希望各位前輩能提供我一些提升表達能力的方法,非常感謝!

回答 4觀看 2134
回答 4

您好,

要提升表達能力,必須慢慢培養,急不得。看到您的自述,您也知道問題所在。
有幾個訓練自己的方式:
1. 讓自己說一段5分鐘的話,錄音下來後自己聽,就可以針對問題改善。
2. 多閱讀,表達的時候才能言之有物。
3. 聲音要宏亮,說錯了沒有關係,但聲音太小就是沒自信,也會讓人失去耐性。
4. 針對問題,想清楚再回答。

因為您的職務是產品企劃,有許多需要溝通協調的機會,也難怪主管要提醒您講話的方式和習慣,多多練習不要害怕,一定會進步的,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一定要去上語言表達能力的課,才能改善表達的能力,才會有一套有系統的訓練。

因為表達必須經過「事前的準備」,以及「臨場的應變」。

「事前的準備」就是要把事情先做整理,寫下來並且記住重點,反覆練習都很熟練為止。

「臨場的應變」就是要展現自信,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練習不要模擬兩可,才不會因為考慮太多而有所顧忌,亂了分寸,產生害怕。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有被提醒表示對您有期待,您可以誠心請教有沒有什麼建議,怎樣才能符合他的標準基本上表達需要練習,不是說一定要外向但是至少要熟能生巧,自己擅長有信心得東西要能勇敢說出,吸引人眼球,基本上自己跟自己看鏡子講話請好朋友家人給意見可以找到一些盲點有上過表達能力的訓練,有幾項給您參考看看,1. 上台前喝熱的絕對不要冰的 2.內容大綱很熟悉但是要控制時間不要太在意文法細節 3. 簡報內容簡單扼要不要太多字都是圖案喧賓奪主 4. 最後記得自信...我喜歡那句 I am the presentation,沒人比你懂沒什麼好緊張跟怕的

聽起來您目前遭遇的瓶頸是,改善"口頭當場回覆主管"的應對能力,而不是指一般演講或溝通的表達能力。

建議您:
1. 仔細聽清楚主管問題,答非所問一向是職場大忌。
2. 先用短句簡答結論,接著再視情形,補充說明如何推導到結論。職場上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耐心聽完冗長的故事。
3. 如果不知道答案,也是直接說不知道,然後請求教導或協助,不要說些模模糊糊模稜兩可的場面話。

常說 「然後」,多半是偏好以 "說故事"的方式回答;常說「可是」,很可能是還沒先陳述如何達到結論的主邏輯,中途岔開話題,說些聽似相關、但實際關聯不大的枝節。多練習以上準則,應該會有明顯改善。

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