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薪水也不差的工作;會計、財經適合我嗎?

大家好,我現在23歲,是半導體業的設備工程師,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到這禮拜剛好做滿3個月。我最近有想轉換行業的想法,原因如下:我高中和大學都是讀電資相關科系。碩士班也是讀電子工程系(我碩士班沒念完,讀一學期就休學了),但我對電機電子的領域沒什麼興趣,當初高中和大學都讀的興趣缺缺,碩士班更是讀得很痛苦,所以我才會休學。

我對於我現在這個工作,也不是很喜歡,所以就想轉換行業。但我並不清楚,自己到底對哪個領域有興趣,於是我就上網做了興趣何倫碼的測驗,發現我的興趣類型是常規型(c),我仔細想想,其實我本身的個性,也跟常規型的測驗解說很像,個性謹慎,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測驗解說有說明,常規型的人,很適合做會計、財經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就打算先用一些方式,來測試看看說我是不是真的適合這兩個領域。

我目前想到的方法是:
1. 自己先去看一些會計、財經相關的教科書,看自己對這兩個領域有沒有興趣。我會想這樣做是因為,我之後如果確定要往這兩個領域發展的話,我會再去讀大學或科大的進修部。畢竟我沒有這些領域的專業知識,往後如果要做這兩個領域的相關工作的話,我覺得就要有這兩個領域的專業知識。

2. 如果確定好我要往這兩個領域去發展的話,我白天就會去找一個常日班的工作(不分產業),晚上則去讀大學或科大的進修部;又或著是,先去找這兩個領域的工作(有類似的性質就好,不用特別需要這兩個領域的專業知識),等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自己真的覺得對這個工作有興趣的話,到那時候再去讀大學或科大的進修部。

以上這些也只是我目前的想法而已,還沒真正決定要做這些事情。雖然我這個設備工程師的薪水,算是還不錯,不過我對這個領域真的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我才會想說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職業,而且薪水是跟我現在的工作差不多的。但我現在也只想到用興趣何倫碼和看教科書的方式,來尋找自己的興趣和適合的職業,我不知道用這種方式,來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是不是正確的。想請問各位前輩,對於我想出的這兩個做法,有什麼看法嗎?還是前輩們,有什麼樣尋找職涯方向的方法,可以提供我參考嗎?。

還有一點,假設我之後真的想轉換到其他行業的話,那我就會先去讀大學或科大的進修部,取的那個領域的學士學位,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就必須多花4年的時間成本,而且以後的生活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想必是一條比現在更辛苦的路。所以我最近時常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拋開過去所學的一切,重新開始。想請教前輩們,對於我現在的狀況,可以給我一些建議供我參考嗎?。

回答 5觀看 822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能夠從高中到大學到現職一路的敘述可以說是學以致用,三個月的就職體驗後思考是否轉職,是否太匆促了呢?多年的學習為何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認識與養成這個行業的職場知能與技能呢?
2.您的想法是放棄沒興趣的半導體設備工程師一職,轉而投入會計財經,如您所說需要4年的期間準備專業知能在踏入該領域發展,第一要思考的是,您需要半工半讀方式成就自己前往有興趣的職場,是否代表著4年期間您必需接受無論找什麼工作主要是有一份收入即可的認知,第二點是薪水不差的現職與離職再找其他工作最大的差異為何?23歲是要重新再來也不難的年紀,您的解析也很中肯,但試著想想當初學習的科系到目前想再進修取得學位的發心是否會是您轉職以後再次發現您認為適合的工作並非您有興趣的工作之時,何以待之?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 半導體業的設備工程師,到這禮拜剛好做滿3個月。我最近有想轉換行業的想法,原因如下:讀電資相關科系。碩士班也是讀電子工程系,但我對電機電子的領域沒什麼興趣,當初高中和大學都讀的興趣缺缺,碩士班更是讀得很痛苦。
2. 您是理想追逐型,追逐天邊的彩虹,對腳下手上握著的,一句沒興趣,對電機電子讀的痛苦,碩士休學,現職的設備工程也遭遇相同沒興趣,問題出在有興趣的還沒發覺。
3. 有興趣的可能是會計、財經方面的工作,僅是可能,尚未能確認。
4. 先去看一些會計、財經相關的教科書,看自己對這兩個領域有沒有興趣。保持現在設備工程師工作,利用閒暇之餘看會計、財經教科書,可行。
5. 如果確定好我要往會計、財經這兩個領域去發展的話,保持現在設備工程師工作,晚上去讀大學或科大的進修部。
6. 在確認會計、財經的過程,別放掉設備工程師工作。這是唯一要做到的。
7. 您可以追逐天邊的彩虹,對腳下手上握著的設備工程師,別放掉。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求學階段的學歷與科系,是面試官認定您並邀約面試,甚至發出報到通知的重要依據,也是認識您並期待您在工作上可以發光發熱的起步。
2. 若您自認為科系並非真正的你,那麼,在其他領域中,拿出證照與量化成績,並在面試時充分展現熱愛及興趣,是另一個自我價值與媒合的機會。
3. 因此,綜合以上,我會建議您在目前工作先求與薪資的穩定,同時要花上比別人多及快的投入程度,在另一個領域的自己。至於是哪一個領域,您確實可以透過網路上的各種職涯探索工具,或是我們104的適性測驗,找到方向。但容我提醒,我個人比較不建議您從0開始,嘗試著與過去科系別性愈高,愈容易讓您快速獲得成就。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轉職順利。

您好,

我必須說您對於找出自己的職涯方向真的很認真。

您說測了興趣何倫碼的結果是(C)常規型(也稱事務型),這類型偏向定型性工作,定義為:
"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而有信用。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
適合從事銀行、金融、會計、秘書、操作事務機器等相關工作。"

也許個性剛好符合您,您也是看了這樣的解釋說明,認定自己想做會計和財經相關的工作。但我想澄清的是,不只是會計財經符合這類工作型態,舉凡變化性不大的,需要技術專業的都算,我們把範圍擴大,例如:一般行政、人資總務、稽核、設備維修、廠務維修、倉管、物管等這些後勤類的支援性工作都算是。

我比較擔心您一看到 "會計財經" 就認為自己一定會適合會喜歡,您目前是設備工程師,是有技術背景的,若從這個角度為出發點,不要荒廢您的所學,去找常規性(c)的工作呢? 如上所述的 設備維修、廠務維修,甚至倉管物管...等,這樣是不是在轉職的道路上,比較不會冒太大的風險,我指的是重投學起。

我的想法跟您期待的完全不一樣,但也許可以給您不同的思考方向。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再有興趣的事,一但變成工作,就會沒有興趣。工作和興趣,最好還是把它們分別對待,心裏會比較快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