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發現北部薪資較高,但考量房租問題,該不該北漂?

各位好,我今年29歲剛拿到碩士學歷。
有將近5年從事磁路設計相關的工作,在職碩士最後一學期時決定離職專心把碩士論文完成,因此也順利兩年碩士畢業,但當7月底處理好離校,畢業開始找工作至今,卻發覺問題。
在竹科及桃園新北等地方,薪資比起台中多了1萬左右,且符合我專業的工作機會較多,但考慮到台中家這邊是租屋(與家人同住),若我又到外地工作租屋,未來會負擔兩邊的房租,算下來能運用的錢可能與在台中找其他電機相關工程師專業再練起的薪水差不多。
想問問這樣建議我去北部求職嗎? 又或著留在台中會比較好一點?

回答 6觀看 14911
回答 6

要不要北漂?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但就您而言,在整體淨收入方面,北漂並沒有比較高,又要遠離家人,單身赴任;而且,看起來您在中部也能找到工作。據Giver分析,中科比較新,發展起來和竹科薪資差距未來會越來越小,且會帶動整個台中的發展,這樣似乎留在台中比較好,畢竟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給自己與家人更好的生活,若來到北部,離「生活」應該也漸行漸遠。

</div>

但若其他的求職朋友們的背景與環境不同時,就會產生不同的考量,到底是要留在家鄉,還是往外發展呢?除了非常明確的收入與支出計算外,還有其他的考量嗎?在此將大家的意見,整理成三個面向,提供給有類似問題的朋友參考。

一、工作類型的分布:
若沒有特殊原因,當然是以家為中心,無論是年邁的父母,或者自己的家庭,都應該越近越好,不妨先試著在家附近、當日可通勤的範圍中,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類型,若沒有合適的產業或職類,才考慮外地。

二、區域發展潛力:
若本身專業工作在本地已經有陸續開展的跡象,或者有產業聚落的形成,無論是工作或者是房產,都不妨可以先行卡位,雖然當下發展不如北部,但未來則更有前景。

而關於本身的競爭力,現在是網路時代,上網就能學習與接觸最新的訊息,成長與進步端看自身是否願意投入,不一定必須在職才能提升。

</div>

三、對人生的想像:
以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來決定是否要何處工作,也是一個考量的方向。例如有人嚮往城市的便利與先進,獨自或全家都遷徙到更繁榮的地方;也有人想趁年輕闖一闖,增加更多經驗,甚至遠赴國外工作;而近年來,也有人移居二線城市,以享受親子之樂,或以慢活的悠閒為主要目的,而工作只是一份收入⋯⋯如何選擇,端看個人對未來人生的期待。但無論如何,都應該為自己所想望的生活去奮鬥。您可以定下一個短期目標來停損或檢討,更為妥當。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對這三個面向所在乎的比例也不同,可以將自己的想法一一寫下,找出一個平衡點,甚至發掘更有創意的做法,例如找有宿舍的公司,然後週三與週末假期回家;或者路途雖遠但可以通勤,現在高速公路與高鐵都很方便。總之,千萬不要只用收入與支出的計算來決定喔!

6人拍手・
2人肯定

台中科學園區找找那裏好公司也很多,幾個大半導體廠或設備商在擴廠很缺人。

親情無價月薪只多一萬要離鄉背井實在不值得,實在沒有必要為了這點小錢來新竹幫房東打工,好公司每月加班費或輪班津貼都不只一萬塊,還有各種獎金。

中科比較新,逐漸發展起來和竹科薪資差距未來會越來越小,且會帶動整個台中的發展,早點買間房子用租金去還房貸比較實際,未來房價翻漲是百萬以上的差價。我有同事約十年前竹科調中科就先買房子,過幾年退休回新竹在台中房子收租就可過得不錯。

新竹一堆人放假還都往台中跑,聽說那裏的生活吃喝玩樂條件都遠比新竹好。
土生土長的新竹原住民給您的誠心建議。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29歲剛拿到碩士學歷。 有將近5年從事磁路設計相關的工作,在職碩士最後一學期時決定離職專心把碩士論文完成,因此也順利兩年碩士畢業,但當7月底處理好離校,畢業開始找工作至今,卻發覺問題。
2 竹科及桃園新北符合我專業的工作機會較多,起薪較高,這是北部發展的較完整。
3 畢業開始找工作,北部、中部都有選擇的機會。
4 台中家這邊是租屋與家人同住,家人是自己的小家庭,還是父母親,倘若是自己的小家庭,務必在台中工作,否則可再思考。優缺失互見。
5 祝福您。

1人拍手・

說個比喻聽聽看
1.原任小吃店月薪3萬,新餐館月薪4萬扣除房租1萬實領3萬。看起來實領金額無差別,孰不知你已提升同領域不同層次了,未來是有機會往飯店、酒店的方向。
2.投入5~10年,成為行政主廚,已經不是3萬5萬可以請的動你了。
以上比喻望您能懂,除考量現況經濟外,請把未來、視野、層級一併考量,希望40歲的你會開心與享受今日的你作的決定。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你在意的是甚麼?你有經濟壓力嗎?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人生就是各種選擇題組合而成的,選擇了A就不能選擇B,請好好為自己做選擇吧!

您好,

以竹科為例,單身租屋大概在6000到8000左右,工研院的話那更便宜,或當三、五族,也有很多人是從台中開車通勤,可以衡量自己的狀況。

但是重點不在費用的攤平與否,而是在區域就業市場的多樣性,以及「個人在專業上面的成長」,在竹科就有很多的優勢,因為高科技公司和電子公司的上中下游群聚的關係,可以多種選擇。

所以建議有機會可以到竹科試試看,以上個人分享,希望能提供做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