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律實業 電子設計工程師

31-35歲

準30歲,離職後完全喪失自信,不敢投遞履歷求職

1.目前接近30歲,是個負責電路硬體的電子工程師(但能力只有助理等級), 上個月底被公司要求自願離職,由於也是做的很痛苦所以自願離職離開了,這份工作(電子工程師) 做了一年半,說實在因為是OEM加上我負責的方面不是完全的新機種所以在試產到量產上遇到的issue問題 時工廠蠻多都是自己解決的,但其實我才是那個要解決issue 的人但是我還沒有到那個能力,電路圖我只看到大概一半,累積的issue問題 我大概也只有懂8成。嚴格來說這一年半專業上沒有提升多少,電路圖以及PCB Layout都是客戶設計 ,主要負責建立BOM表以及整理工廠端發的issue問題報告(因為是我要對客戶負責),公司規模不小,一年半感覺只有學到流程而已。

2.當除進公司是說有個資深工程師會帶領一起做專案結果進去也沒有,就這樣痛苦撐了一年半,做到完全失去自信(沒自信到認為別人給的資料有誤,但是不相信自己所以提交錯誤資料而被罵),現在想想覺得我應該更早離開才是。

3.電子工程師這個資歷也不是很深,剛畢業做了一年半(也算是助理),然後跑去別的行業,近年又回歸做了2年總資歷嚴格來說約3年半左右

4.該如何恢復自信?,從離職到現在也一個月了完全不敢投履歷,也有通知邀請我面試的公司 我也沒自信不敢回覆..

5.因為薪資不錯所以忍受痛苦待了一年半,現在薪資應該怎麼開?(朋友建議薪資不要往下開 至少要維持相同,我也不想太低)

6.想想當初明明程度不到卻面試錄取,請問現在是不是因為缺工的問題所以企業要求的程度都下修了?

最後感謝前輩們看完以上內容,希望能給我些建言,謝謝

回答 4觀看 1196
回答 4

我也當過工程師,我知道這是必定經歷的過程,沒人會指望3年的電子工程師會有10年到資深工程師的設計能力,您主管也知、工廠也知道、客戶也知道。
您現在需要的就是工作上的一位師父,所以大膽去面試、大膽地問有沒有資深的工程師可以指導,大膽地承認電路圖您只看懂大概一半。
如果企業肯用你,您為何不敢做。如果原本說這個職位會有資深工程師會帶領一起做專案,但是結果進去後發現沒有,就大膽換一家,因為不必要在沒有學習目標的公司浪費青春。
只要您能注意到3點,1) 同樣的錯誤不要重複犯錯。2) 每天只要進步1%,一年下來您的實力會成長37倍。3)以後您變成資深工程師時,不要吝嗇指導新進工程師。
祝福您大膽地去找工作,大膽地提出您的要求。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Jeff你好,看了你的信息,裡面的問題有三,如何找回自信?薪資如何開價?是不是做回原來的工作崗位?我給你的建議如下,自信要找回沒有特別的方法,從工作中找回,你的優點是你還知道不足之處,第一你的實戰經驗很淺,你要知道即使很資深的人也會面對問題瓶頸,問題有深有淺,只要懂得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通常碰著問題可以找同事或主管請教,或是找公司以往的案例檔案參考,現在網路資料也是一個來源,只要你不放棄一定可以找到答案,第二是充實自己的能力,進修或是自我學習買專業的書籍,或在網站裡尋找。實際經驗累積加上自己能力提升,解決問題得心應手,你的自信會越來越高,但不要自滿,人生就是一邊生活一邊學習,永無止境,你的年紀很輕,先不要計較薪資多少,看你公司可不可以提供你更多磨練機會,和一群實力堅強的Team 工作,這才是真正的選擇,IT 科技行業是未來趨勢,希望你在這個領域能發光發亮,祝福你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看了你的描述,讓我回想自己在四十幾歲時的往事,心路歷程頗為相似。

不清楚目前你的財務狀況能支持你待業多久,如果狀況還可以,建議你不要太急著找工作。加減參考以下我的淺見,沉澱一下、想一想,再來做決定。

先讓自己的心靈安定下來,再來投遞履歷、尋找工作。否則以你現在的情緒,仿佛坐在狂風暴雨的船上,又急著勉強揚帆出海,這樣…這艘船將航行困難。

首先,請你正視自己的內心,捫心自問:對電子工程師這一行是否還有興趣?熱忱?如果沒有,建議趁還年輕,及早轉行,其猶未晚。

不然若只因為它的收入較好,而繼續堅持這個你已經沒有熱情的崗位,將來你很有可能還會面對更多的挫折,讓你更加沒有自信。長期來看,有害職涯。

你曾經轉行,可以回想一下,當初為什麼想轉行?當時在那一行做得如何?有哪些開心?為什麼?有什麼不開心的?為什麼?為何又轉回電子工程師?這些自我探尋,有助於你探索是否要轉行?以及要轉到哪一行?在做這些思索時,最好用筆寫下來(或在word上打字),不要空想,這樣會更有效。

如果對電子工程師還有興趣,也自認專業還不到位,建議可以參加職訓局等相關單位的培訓,加強本職學能。

有時你和某間公司不合拍,只是雙方緣份不夠,或者那間公司的制度不適合你,不一定表示你要承擔大多數的責任。因此,接下來若有接到其它公司的面試邀約,而你的內心也已經安頓下來,不妨接受,說不定那家公司對待新人的作法就很符合你的條件。而假使最後沒被錄取,也能增加面試經驗。

至於薪水高低,建議不必太堅持。若能找到一家適合你的企業,身在其中可以獲得成長,找回自信。以你的年紀,薪資方面,將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祝福你 風平浪靜,海闊天空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聽完你的敘述 ,你又很痛苦 ,又想要投履歷 ,也想要恢復自信 ,然後工作又怕不適應會很痛苦 ,好像陷入循環,
你是不是要思考一下 ,是不是自己都沒有準備好 ,所以沒有底氣 ,也很茫然 ,舉例 ,如果你該有的訓練和該有的證照都有 ,對自己的技術也有自信 ,也有相關設計工作經驗 ,自己也對這方面有興趣 ,那是不是自己的底氣就足 ,不怕人家問 ,就怕人家不問 ,那是不是自己的選擇就多 ,因為可以尋找更好的職場(因為自己有本事) ,那是不是就不會有你這種狀況,
那你是不是要檢視一下自己 ,到底哪裡不足 ,要怎麼補強 ,或想怎麼補強 ,或是在找尋自己的其他專長 ,在去職訓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也許這也是一個方向 ,你的職場是你自己要走的 ,是不是自己要好好規劃 ,也許一下子要你負責專案 ,讓你壓力太大 ,雖然這是公司的問題 ,那你自己是不是也有可以調整的地方 ,畢竟大家都是做中學 ,學中做 ,建議你不要停留在從前 ,那只是一個過程 ,現在的你是要規劃自己 ,準備自己 ,如我說的 ,底氣足 ,有本事 ,遇到問題就面對問題 ,解決問題 ,相信你會有你的一片天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