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評估及設定財務目標?

您好
請問在職涯規畫時應該如何評估未來消費水平及3-5年,甚至5-10年的財務目標?
看過很多前輩們會詢問正在找工作的詢問者類似的問題,藉此作為選擇職業的標的之一。但想了很久,對於這樣的問題無從下手的規劃,也毫無頭緒從何了解自己需求。
可能是現今社會薪資價值和在104職涯診所看到回覆的數字金額,都離我太遙遠。以我現在的年齡、能力和職業,想像未來薪資百萬以上的數字太不切實際。但不以此目標去思考,又好像只能停留在較低薪資的產業。
想請前輩們指點迷津,是否有適當的方式可以評估較客觀的的數字,得以讓我更有動力和目標找尋職缺?
謝謝!!!!!

回答 5觀看 1363
回答 5

您好,

突破盲點一下。
個人覺得您的問題不在 設定財務目標,而在於 設定抵達 年薪百萬 或是 年薪X萬 的路徑。
我曾經也有這種困惑,本人簡稱這叫『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為什麼要問您的財務目標?
很不幸的,台灣賺錢的行業都不太有趣,集中在科技業、傳統製造業,而且個人體感的感覺,這些行業裡 越無聊、越看不懂的,薪水越高。
所以當我在問『請問有目標薪資』嗎?希望年薪百萬嗎?
我其實真正想問的是... 你有缺錢缺到出賣時間精力,放棄你的興趣,承受壓力、北漂、出差,學習一大堆很艱深看不懂的專業知識,然後換取年薪X萬嗎?
很多人願意,更多人不願意。
如果您願意,我們才來談下一步,盤點您的學歷、技能,重整履歷自傳,調整面試答題,想辦法 求一個入門磚的機會,有了入門磚 才有其他千千萬萬個機會,談累積實力、談職涯發展、談怎麼跳外商。

◼︎Q:以我現在的年齡、能力和職業,想像未來薪資百萬以上的數字太不切實際。但不以此目標去思考,又好像只能停留在較低薪資的產業。
-->
我們都不是工程學院、電資學院出身的,沒有什麼『起薪』百萬這件事。
在轉職的道路上,您要找的是『通往年薪百萬的道路』。
(隨便舉例)
您現在在藝文行業做行政總務
硬技能可能包含 文書處理word, excel, powerpoint, 採購流程、活動企劃、預算編列報支
軟技能可能包含 溝通、談判、跨部門協調、廠商溝通
那可以思考的職務就很多,專案管理、產品經理、行銷、業務、採購,英文好的話薪資加碼。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topic?subject=jobsratio&type=worker&cat=all

到這邊來看薪資分布,比如以我熟悉的專案管理領域。
如果有一點專案企劃執行的經驗,直奔 科技業專案管理的工作,起跳就四萬多,待個幾年有機會上看6-7萬,主管職8-9萬,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從專案助理開始起步,在這個職務待下來,穩妥妥的就是一條百萬年薪的10年計畫(如果英文不錯+運氣+願意賣命的話,不需要十年就拿得到)。

您可能會問,真的沒有經驗可以嗎?!
真的可以!我待過的公司剛好都在財富五百內。專案管理的同事背景包含--國文系、英文系、工業設計、大氣科學、國際貿易、獸醫,還有老師轉行、地勤轉行、銀行背景、門市零售、軍人退役,也不一定要碩士畢,我也有同事是夜校畢、五專畢、五專肄。

回到一開始說的,這些工作就是很無聊、很辛苦的工作,比你想像的更難找人~ 問問自己,真的很缺錢,想要做這行嗎?!

以上,提供您參考~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
在職涯規劃中遇到困難,不知如何評估未來的消費水平和設定財務目標。對於薪資期望感到困惑,希望獲得一些建議以更具方向性地尋找職業機會。
2 建立財務規劃:
首先,要建立一份財務規劃,明確您的短期和長期財務目標。考慮日常生活開支、未來孩子教育、退休金,以及其他可能的支出,這有助於確定您的財務需求。
3 考慮生活方式:
評估您的生活方式和優先事項,例如是否有旅遊、購房、投資等計劃。這有助於確定您的未來財務目標。
4 研究行業薪資水平:
研究您所在行業的薪資水平,並了解相關職位的平均薪資。這可以作為評估薪資期望的參考點。
5 與前輩諮詢:
與前輩或業界專家交流,詢問他們的建議和經驗,以確定在您的職業領域中實現財務目標的可行性。
6 設定具體目標:
不必以薪資百萬以上為唯一目標,而是設定具體的里程碑目標,如每年薪資成長率、儲蓄目標、投資計劃等。這樣可以確保您有明確的方向,並激勵您努力追求。
7 祝福您:
最後,祝福您能成功制定財務目標並實現職業規劃。請記住,財務規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您可以不斷調整和優化您的目標。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論收入多少,請在 (現金)有記帳 或是有記帳軟體幫記帳 / 或是薪資轉帳/使用各類信用卡/行動支付可以匯總帳單 的情況下 ,評估與設定你的財務目標

有一種是目標導向,先設定終點目標,然後往前回推到現在
但其實跟從現在往未來記帳一樣,都是要一直調整的

紀錄越細,評估準確度越高,反之誤差值越高。如果沒在記,那不建議往下看下去.....

就依你的現況來評估吧
用 MS excel 或是 Google sheets 也許可以比較容易一點
假設你是 把薪水(或是收入) 分成幾份 ,然後標記上各種用途的標籤
(建議要有"預備金"的標籤,屬於要硬存而且不能動用的用途)
先把你每月的 固定收入,固定支出, 固定剩餘 計算出來
然後把各項大約的誤差值也統計一下
(建議最好有一年左右的記帳或有紀錄的數據)
以上各項數據做為基礎,先不考慮漲薪水,漲物價,換工作或是被換工作,先往後拉三年,至少你可以看到可能的三年後的狀況
(在你能控制支出的範圍 (收入與剩餘不一定是你能控制,但支出應該可以)
如果這三年沒有其他變數,你至少會看到你的預備金三年後有多少,至少你有第一個目標了。
接下來,看你的記帳習慣,或是你要調整你的支出習慣
開始做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請依個人習慣就好,畢竟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然後再依現況調整變數 (例如收入變多了,或是物價上漲了,飯錢變多了...)
每次遇到"重大事件"或是三年到了就再往後拉三年
當你"存"了一筆錢,再來考慮"投資",這時候就算賠了也比較不會那麼痛
但投資的變數量會更多,所以,當你記帳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值,就可以增加你的變數,再往前繼續評估
記得要留固定額度的存款,供突發事件使用。以上是個人經驗,不一定適用在你的身上,供參考而已。也希望你能找到適合你的方法。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問在職涯規畫時應該如何評估未來消費水平及3-5年,甚至5-10年的財務目標?看過很多前輩們會詢問正在找工作的詢問者類似的問題
✍🏻 詢問您未來的消費水平,以及您未來3-5年的財務目標,這是必要的。主要是有三個方向的考量。

1. 先瞭解您對於目標的規劃,才能了解其設定的時限以及階段性目標的建立。
✍🏻 就如同設定減重目標一樣,想要在3個月內減10公斤,跟在1個月內減10公斤,其階段性目標當然就會有所不同,也會影響到階段性目標的達成方法。

2. 協助您了解其目標設定,對您達成的困難度。
✍🏻 同樣談到減重目標,一個100公斤的夥伴,想要在3個月內減10公斤,跟一個50公斤的夥伴,想要在3個月內減10公斤,其實是不同的設定難度,而且其中可能還會包含到影響到健康及安全性,所以說明其難度的差異也是相當重要。

3. 給予您該目標相關的知識及經驗背景。
✍🏻 以上面減重的例子來說,大家可能都覺得很簡單清楚,但變成是財務目標時,因為牽扯到的變動因素相當多,所以如何配合您本身的條件及背景,然後給予合適的建議與規劃,就會顯得非常重要,這是一開始須要說明的。

② 是否有適當的方式可以評估較客觀的的數字,得以讓我更有動力和目標找尋職缺?
✍🏻 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的,透過一個專業的前輩,來進行手把手的分析指導,這一定是適合的,但建議要先建立基本的職缺方向,因為如果連職缺方向都還沒有把握,這樣在建立方向上就會花掉太多的時間,是很辛苦的。

【至於在建立方向上,會建議您透過幾個方式進行自我確認】

1. 先了解那些職業是適合您的
✍🏻 這裡會先建議您使用 【104 職業適性測驗】功能,透過回答基本的問題,系統會判斷您的個性與職位適性,並給予建議的工作類型,測驗結果也能在投履歷時選擇通知給公司,強調您真的很適合這份工作
【104 職業適性測驗】:📌  https://is.gd/BdbtIu

2. 當您選定一些想要的職業後,更進一步去掌握這些職業的細節資料
✍🏻 若您有找到初步的方向後,也可以透過【104 工作世界】及【104 證照中心】,去了解該行業需要的證照內容,並且透過參加相關職能課程,去確認其行業是否真的是自己的興趣,會讓您更有方向與信心。
【104 工作世界】:📌   https://guide.104.com.tw/wow/
【104 證照中心】:📌   https://certify.104.com.tw/

3. 當您選定並掌握想要的職業後,更進一步掌握這些職業的薪資水平
✍🏻 這部分會建議您使用104的薪資情報功能,透過挑選職務類型,排列出相關工作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中位數,讓同仁了解目前薪資是否偏低,以及做為後續找尋工作的薪資範圍
【104 薪資情報】:📌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 

4. 最後,持續反覆1-3的動作,直到找出2-3個您覺得合適的職位
✍🏻 雖然說透過前輩的經驗,也能夠省略掉前面幾個步驟,直接給您類似的建議,但前輩僅能夠提供部分資料,透過您實際的資料確認及咀嚼,才能夠真正了解到這些職缺背後的優勢及困難點,取得這些相關的知識,不僅可以讓您在履歷撰寫時能夠更有效掌握自己的優勢及弱點,在進行前輩問題請教時也能夠有接近的基礎,雙方更有效的進行對焦,個人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③ 如何評估及設定財務目標?
✍🏻 綜合前面兩點的回覆,所謂評估及設定財務目標,其關鍵在於您對於目標的清晰程度,以及您是否有相關的基礎知識及看法,在基礎知識有限,以及自我掌握度不足的情況下進行詢問,很容易就會得到一個好像有方向,卻又不太了解的建議,這部分幫助就很有限,所以先建立起自己對於該職缺的知識與想法,也是更快速有效評估的重要關鍵。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關設定財務目標屬於理財規劃的一部分,建議在做理財規劃以前,要先有生涯規劃會比較好,也會需要您盤點個人現狀與資源(例如其他Giver回覆的從記帳評估現狀開始),再做進一步規劃。
以下提供您幾篇相關文章供參:

財務規劃該怎麼做(一)?做好理財規劃的5個步驟
財務規劃該怎麼做(二)?先看這張財務規劃地圖與財務健檢清單

由於理財規劃涉及個人財務隱私等資訊,與職涯規劃雖然相關,但屬於不同的專業領域,規劃時除了把職涯規劃一起納入之外,仍需其他條件的配合。您也可以用「理財規劃」或「財務規劃」當關鍵字至網路搜尋相關資料,PTT的CFP看板置底也有徵求建議的參考格式與置底好文可供參考,您也可以考慮至該板爬文或發文請求建議,以下文章供您先了解處理理財問題前,應先釐清的個人資料有哪些:
[公告] 理財規劃徵求建議的填寫格式

祝規劃順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