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主管在公司是不是都在演戲

年輕時就進了這間公司,接近新鮮人的時候看著主管,默默覺得很想成為他,也很相信他可以幫我成長很多,因此他不管叫我做什麼業務我都覺得是值得的學習,也很相信他是認真想要帶我,但最近發現他好像不是這樣想,多做的那些感覺只是幫他完成事情,誰來都可以,因為也沒有任何獎勵或學習的意義,偏雜而且他也不會特別把我的苦勞包裝成一點功勞,主管是不是都在演戲?但這個角色好像很矛盾,要底下的員工相信他,又要和下屬拉開距離,這樣是不是不要太相信主管才不會受傷?

回答 4觀看 1622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主管在公司是不是都在演戲
✍🏻 您這個問題真的問得很到位,不可否認的是確實有很多主管在公司都在演戲,對長官演一場【鞠躬盡瘁、肝膽塗地】的戲,對下屬演一場【掏心掏肺、我為你好】的戲,對同事演一場【患難與共、攜手共度】的戲,對自己演一場【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的戲。但個人認為能做到這樣的等級,大多數都是經過職場的苦難淬鍊,已經成精的高階主管,並非一般主管都能夠做到。

✍🏻 但個人遇到絕大多數的主管,其狀況並非都是在演戲,而是他們在管理的過程中,面對自己的堅持與原則,往往會被高階主管的要求下,不斷的被打擊與挑戰,在面對服從以及反抗的過程中,逐漸地就會產生出徬徨及猶疑,【我現在的管理方法真的是對的嗎?】這也會間接影響到主管對於人、事、物的反應及應對,與其說他是在演戲,不如說他自己也陷入了一種管理矛盾中,其最終的結果就在於主管,在經過高階主管的洗禮後,是否仍然可以穩定建立起自己管理的風格,並且使之影響成為團隊的文化,才是一個穩定管理者的做法。

② 但這個角色好像很矛盾,要底下的員工相信他,又要和下屬拉開距離
✍🏻 而對於與主管的態度,如果您未來也有規畫朝向主管職,那就可以當作是一面鏡子,可以學習您覺得好的那一些部分,而避開您覺得不好的那些作法,並且觀察後續對於下屬的反饋,這樣有助於幫助您在後續擔任主管職,先建立起一些個人的管理原則及作法。

✍🏻 但複雜的部分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的,【換一個位置、換一個腦袋】,當您真正從下屬變成主管職後,每天遭受到大主管的管理制度血洗後,您也會開始經歷到所謂的管理矛盾,到時候如何能夠維持原本的原則與做法,就也是個未來會碰到的課題。

③ 這樣是不是不要太相信主管才不會受傷?
✍🏻 個人建議【忠於工作,忠於成就,但不要忠於公司,忠於主管】,因為公司、組織、主管都可能隨著環境、時間進而有所改變,所以您應該要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進步,是否有持續的在累積明確的成果及績效,這些才是在未來可以幫助您繼續往上爬的基石,所以在能夠建立績效的過程中,主管的肯定與否就是需要但並非是必要,也自然不會討論到受傷的狀況。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你提到主管是不是都在演戲,我覺得很難判斷別人是不是演戲,再說演戲如果沒有影響到你的工作,那也不構成任何的威脅。如果你希望獲得真誠的對待,你可以直接詢問主管,他的想法如何?他的目標如何?他想做什麼?他對你自己的期許如何?你自己的想法如何?你期待他如何?

另外,你會有這樣的覺察,表示你發現,你不想要繼續這樣下去了,你可能要再深入的覺察自己,問題不在外面,而在於你自己之內。

你可以詢問自己下面問題
1. 我想要什麼?
2. 我為什麼想要?
3. 我希望什麼改變?
4. 我可以如何溝通?

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接著就是研究怎麼達成它們,你可能會發現,你需要一些計畫與行動,例如:讓別人知道你的需求,或是做出取捨、選擇。

不論是什麼,決定都在於你。讓猜忌無所遁形的方式就是開誠佈公,然後讓別人知道你要什麼。你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祝福 順利 勇氣與你同在

是的!對我而言,我覺得整間公司還真像個舞台。
老闆出錢搭建了舞台(公司),售票處(業務)兜售廣告(行銷)找來觀眾(公司產品及服務的消費者);台上的演員(像您和我一樣)有資深也有資淺、新進人員,有燈光搭建、音效(其他像財務人資採購等後勤部門)等等。在組織圖上有經驗豐富的在各部門擔任經理、組長、主任不等的不同角色,也有協理總監(英文director跟導演同一個字)。公司跟人生跟舞台一樣都是一場秀!!!
當您有資格站上這個舞台演出這場戲,代表背後的苦練彩排受到肯定(面試您過去的學經歷),和舞台上其他的人一起表演(傳遞產品或服務)。指揮調度的可能是導演,可能是資深人員帶動,更也有可能是自動自發熟練地演出。
有沒有想過為何進來這家公司工作?為何要把自己的人生發展還是每天的喜怒哀樂交付在別人(您的主管)身上?沒有誰應該為誰負責人生,公司的組織上通常就是專業的展現的平台,如此而已。當您有一天想清楚認清這個事實之後,您會發現大多的公司或組織不過是專業分工、各司其職。過多的情緒也只是相互之間多餘的想像或是情緒勒索,請別僅僅用自己的角度看待人生(或職場)。

大家在工作都是在演戲,只是要本命演出還是要找替身,要真情演出還是要挑戰另一種戲路。
如果看清了這個事實,通常就能快樂地演下去,同時又對的起自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