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鮮人關於職涯規劃的迷惘與疑問

各位前輩好,

1. 目前是國立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的應屆畢業生,曾經有文創產業公司的實習經驗,也在踏入後對於實際的設計工作由熱忱轉變為失落,常態性責任制加班、反覆改稿等,也衍生健康問題。
之後也有做過少許的設計接案,因為是自己挑選的或許做起來比較開心。然而,覺得自己實際上實力平平,仍有精進的空間,也常會覺得這個行業很需要天分和才華,有想法和美感能力。或許不適合自己,但暫時還沒找到轉職的方向。

2.身為新冠世代的畢業生,感受到找好工作不易,也因為健康狀況有較多考量(無法搬重物或長時間加班久站久坐等),覺得很迷惘...
綜合自己這段時間思考和來自各方的建議有:

a.繼續精進現有設計技能(影片剪輯、UIUX、動態等...)
(缺點:設計相關工作的加班問題等,除非熬過有能力自行接案?)
b.才藝班美術老師
(雖與自身專業有相關,但性格較內向覺得自己或許不太適合,工作職缺也不多)
c.報考國營或公職
(工作性質不算喜歡但還能接受,考科沒有自身專業相關科目,須從零開始投入專心應考,且未來無法兼職)
d.轉職行銷相關工作
(能學習很多知識的領域,但在網站上看到許多復提及也是普遍爆肝...哈哈)
e.斜槓或學習新技能培養未來創業能力、進修學歷、語言能力...等
f.先從事較不拘經驗的服務業或業務、行政等

身為新鮮人對於產業的認識和了解還不夠多面向,也礙於很多考量,所以想探索不同可能性,問題較粗淺還請見諒,
想詢問前輩們的經驗,可能比較建議選擇哪些方向或其他發展呢?
希望各位前輩能夠為我指點迷津
非常感謝🙏

回答 4觀看 1089
回答 4

首先在疫情下求職真的辛苦了!
在新鮮人時期也曾經與您有過相同的迷惘
覺得學習的東西既不是最專精,市場上也很低薪
覺得自己取代性太高,好像前路迷茫
但這裡想提供一個擺脫現狀的方法給您參考
就是「不停的更新作品集」
因為當您在做作品集時,就會盤點您過往經歷的脈絡
不管曾經在製作時是喜歡的、不喜歡的,在過程中有學到什麼,
或是看到作品發現自己的成長以及需要精進的地方
都能協助您盤點技能以及自己喜愛的事

我以前也喜歡將可以走的路列出來,但選擇太多反而無從下手
或許可以試著用優缺點的權重,讓自己更好做出選擇
路都是試著走過才會有所收穫
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

6人拍手・
4人肯定

1. 設計相關科系的應屆畢業生,曾經有文創產業公司的實習經驗,也在踏入後對於實際的設計工作由熱忱轉變為失落,繼續精進現有設計技能,先從事較不拘經驗的服務業或業務、行政等。
2. 經由您的敘述,繼續精進現有設計技能,先從事較不拘經驗的服務業或業務、行政,這是較為務實的兩條路線。其他路線可行性更低。
3. 設計相關科系是您的基礎,走在設計的路上,也許沒有燦爛的煙火,但穩定精進專長,有衣食無缺的生活可期。要克服不適合自己的心魔。
4. 從事較不拘經驗的服務業或業務、行政,走入基層職缺取代性高,專長不明確的領域,對未來的成長,每一步都走在像現在新鮮人的狀況。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累積目前的經驗和作品
作品很重要,經驗也是,具備有好的實務經驗和作品,未來也有比較多選擇權。

2.好好調適自己的好作品需要為客戶修改的過程
這個大概是每一個做設計或是對美感有要求的人,需要被社會化最難的一步了,坦白說至今還有很多很有資歷的設計師沒辦法面對不專業領導專業的來來回回修改過程,但這就是現實世界,需要的不是功夫而已,還有調適,你還年輕,未來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場景需要溝通與交流,提早練功沒什麼不好。
3.天份與才華
這個部分我相信你有基本水準,不然現在不會有這個工作機會的,所以不要為了反覆修改或是沒有靈感來源的困境懷疑自己喔,累積的好作品越多會越有自信的。

4.精進技能
這個絕對必要,而且要依照你在市場第一線的觀察,學會最新的軟體工具、風格、創意等等。

5.建議把握好這份工作,練武功總是比較辛苦,但剛剛畢業就可以找到學以致用又願意給你機會的公司,很不錯呢!堅持一下吧!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另外想請問,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若從事經驗不拘的工作,對未來是否有影響?
Ans: 您有看過東奧參賽選手,開始隨便挑選一項,幾乎都是根據自己體能資質天分,參賽後,長期訓練才有東奧資格。
第一份工作若從事經驗不拘的工作,這考驗您對自己了解的程度,經驗不拘的工作是整體規劃的一環,可行,無概念的為工作而工作,危險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